每日经济新闻

    战略投资新亚制程 珠海市国资委再次开启“买买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7 21:56

    ◎7月26日晚间,新亚制程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与珠海格金六号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0%的股份转让给珠海格金六号,转让价款总额为2.66亿元。股权穿透后显示,珠海格金六号由珠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26日晚间,新亚制程(002388,SZ)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新力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力达集团)与珠海格金六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格金六号)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0%的股份转让给珠海格金六号。

    记者注意到,上述股权转让受让方的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新亚制程亦表示,引入优质国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人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珠海市国资委入股近20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涵盖电子、通信、建材、半导体等多个行业。

    战略投资新亚制程

    珠海市国资委再次在资本市场出手。7月26日晚间,新亚制程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与珠海格金六号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0%的股份转让给珠海格金六号,转让价款总额为2.66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力达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将由41.52%降至31.52%,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股权穿透后显示,珠海格金六号由珠海市国资委控股。新亚制程亦表示,本次标的股份的受让方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如上述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成,将为公司引入优质国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人,有助于公司优化和完善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提高公司资信等级,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珠海市国资委正式挂牌成立时,负责监管格力集团、华发集团、九洲港务集团等11家集团公司和3家资产经营公司,资产总额超过650亿元,净资产285亿元。彼时,格力集团旗下的格力电器是珠海国资委最“值钱”的资产之一,但珠海市国资委仍主动寻求混改。2019年12月,格力电器国有控股权转让落定,珠海市国资委主动放弃实控人的地位,以416.62亿元的价格转让格力电器15%的股份,转让后珠海市国资委持有格力电器3.22%的股份,格力电器也在转让完成后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在转让格力电器股权后,珠海市国资委公开表示,股权转让带来大量现金收益,将主要投向实体产业,引进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数字金融等高端产业项目;通过滚动投入退出,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未来可能培育出若干个“格力电器”。

    两年入股近20家上市公司

    根据《南方日报》披露,截至2021年5月末,珠海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8931.81亿元,同比增长26.05%;实现营业收入788.80亿元,同比增长51.05%;实现利润总额40.20亿元,同比增长31.29%。

    珠海市国资委官网显示,其旗下拥有格力集团、华发集团、九洲控股集团等12家企业集团公司,并通过旗下的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金投)、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实控股)、珠海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港控股)等公司控股和战略入股了多家上市公司:

    2019年9月,格力金投成为长园集团(600525,SH)第一大股东,后续持股增至13.11%;

    2019年10月,格力金投战略入股齐心集团(002301,SZ),持股比例为2.51%;

    2019年12月,格力金投成为欧比特(300053,SZ)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15.08%;

    2020年6月,珠海港控股成为通裕重工(300185,SZ)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0.34%;

    2021年5月,华实控股成为华灿光电(300233,SZ)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4.87%。

    据不完全统计,珠海国资委已经控股和战略入股了近20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涵盖电子、通信、建材、半导体等多个行业。据珠海国市资委披露,截至2021年5月末,珠海市属国企通过投资并购成为12家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总市值约740亿元,为珠海产业转型升级积累了丰厚的资源。

    记者注意到,2020年1月,珠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机制体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要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市场化分配机制改革,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

    《意见》出台后,珠海国资委入股上市公司的步伐明显加快。至于能否培育出下一个“格力电器”,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证券维持百润股份增持评级:预调酒亮眼业绩持续高增,渠道完善新品推出蓄力成长,目标价83.25元

    下一篇

    广电运通接受21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