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联综超拟放弃超市主业改产铝合金 胡润富豪崔立新借机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20:04

    ◎上市公司表示,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构成重组上市,交易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变更为崔立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华联综超(600361,SH)即将迎来资产大腾挪。

    据华联综超7月26日下午披露,公司拟置出所有资产及负债,并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金属)的大部分甚至全部股权。多年前,创新金属曾筹划在上交所上市,但未能成功。此次交易完成后,华联综超将从一家经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的零售企业转变为铝合金材料生产加工企业。与此同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自然人崔立新。崔立新为山东滨州的知名富豪,曾现身2020年胡润百富榜。

    华联综超将迎资产大腾挪

    据华联综超公告,公司与崔立新、控股股东华联集团签署了《关于资产重组的意向性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山东创新集团、崔立新、杨爱美、耿红玉、王伟共5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创新金属74.8558%的股权。同时,公司将根据创新金属股东意愿和谈判情况,收购天津镕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镕齐)等20名股东合计持有创新金属25.1443%的股权。

    在资产购买的同时,华联综超还拟向华联集团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出售所有资产及负债。华联综超是国内较早开展大型综合超市业务的零售企业。截至2020年年末,公司拥有一百多家门店。2020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5.49亿元,净利润为1.03亿元。

    华联综超公告称,创新金属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约4亿元。据创新金属官网称,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棒材、板材、线材、型材、汽车铝合金轮毂五大产品为主的综合企业;公司拥有员工一万多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铝合金材料生产基地之一,综合产能超过500万吨。据公开报道,创新金属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为428.07亿元,是滨州市第三大企业,位列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198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新金属曾在2012年冲刺IPO,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向年产10万吨轨道交通轻量化合金材料项目、年产10万吨新型高强、高韧铝合金材料技术改造等4个项目。之后,公司的募集资金用途发生变更,募投项目由4个减少为2个。不过,到2014年3月,创新金属IPO终止审查。

    华联综超表示,上述资产购买和出售为一揽子交易,同时生效、互为前提,任何一项内容因未获得政府部门或监管机构批准而无法付诸实施,其他项均不予实施。一旦此次重组完成,公司将从一家零售企业化身为一家铝合金材料深加工巨头。

    潜在实控人崔立新“新晋”胡润富豪

    华联综超是一家老牌上市公司。上市初期,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2012年12月,海南鸿炬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炬实业)以3.5亿元认购华联集团增加的注册资本,持股比例达到30.43%,成为华联集团第一大股东。由于鸿炬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华联综超的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了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成立于2010年7月,业务主管单位为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时隔8年多时间,华联综超的实际控制人再度面临变化。上市公司表示,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构成重组上市,交易将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海南省文化交流促进会变更为崔立新。

    启信宝显示,崔立新直接持有创新金属21.5%股权,并通过山东创新集团间接控制创新金属44.91%股权。目前,崔立新还担任创新金属董事长。

    在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崔立新以49亿元的财富位列第1168位。其财富在盛产亿万富豪的山东滨州也排得上号。而在2019年的榜单上,崔立新榜上无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力源信息:公司有代理上游原厂LUMILEDS(流明)的LED闪光灯供给下游手机厂商

    下一篇

    奋达科技:公司金属结构件呈逐年下降趋势,智能音箱、智能穿戴等智能产品呈逐年增长态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