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市场为何大幅回调,眼下又该如何布局?五大基金公司火速解读:中短期仍以震荡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8:15

    今天市场出现大幅调整。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创业板指一度探底跌超5%,两市近3300家个股下跌,多数题材股普跌,亏钱效应明显。北上资金今日大规模流出达128亿。对于近期市场的明显回调,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怎么看?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7月26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沪深两市集体下行。根据Wind数据,截至周一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2.34%、2.65%、2.84%,出现大幅回调。两市合计成交1.41万亿,也创下了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申万一级行业中,除了有色金属、国防军工单日有所上涨以外,其余板块均出现下跌,其中跌幅居前的包括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食品饮料,跌幅都超过了4%。

    对于近期市场的明显回调,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怎么看?未来市场将走向何方?接下来的投资又应该如何去布局?基金公司们纷纷发布了自己的市场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此做了一份详尽的整理,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借鉴。

    大跌背后:多项因素叠加所致

    今天市场出现大幅调整。A股三大指数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创业板指一度探底跌超5%,两市近3300家个股下跌,多数题材股普跌,亏钱效应明显。北上资金今日大规模流出达128亿。

    对于市场大跌的原因,基金公司们都做了多方面的解读。

    南方基金表示,整体来看,今日的调整仍是市场层面因素所致。债市、商品、外盘等表现都较为正常。股票内的行业分化持续已有数日,市场多空情绪博弈在持续发酵,市场波动率随着成交热度的上升而放大。

    华夏基金则认为,市场下跌主要是由于以下两大原因:首先与境外市场风险情绪和资金面的传导有关。上周美股市场,由于教育板块受政策影响出现大跌,忧虑情绪蔓延至其他中概行业,导致中概股全线出现急挫,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港股也表现疲软。今日开盘后,在资金面压力下,北向资金流出较多,对部分外资持仓比重较大的品种形成拖累(如消费),并带动市场整体出现大幅调整。其次则是由于7月份以来市场保持震荡格局,显示在当前位置资金已经存在分歧。

    博时基金方面表示,近期市场明显回调,原因主要或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近期教育、互联网等监管政策变化带来中概股的股价大幅波动,抑制了A股风险偏好;其次,二季度公募基金调仓,示范作用显现,头部机构的调仓会引来中小机构的效仿;再次,经历前期上涨后,部分机构重仓股的动态估值已普遍回到今年2月高点水平,边际上对负面信息的敏感度有所提高,对应赚钱效应波动加大。

    招商基金也指出,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如下:1、周末出台教育政策,“双减”意见落地,对教育培训机构股价形成了巨大冲击,A股、港股、美股教育板块以及美股中概股均大幅下跌,市场风险偏好下降。2、今日港股市场跌幅较多,腾讯控股等互联网企业大幅下跌引发港股科技互联网板块等权重股下跌,此前腾讯音乐被责令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3、今日北向资金流出较多,引发A股市场在前期上涨后的回调压力的集中释放。

    后市观点:中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基调

    对于后市的走向,华夏基金判断指数层面仍处于波动期,且大概率在未来1~2周维持弱势,但市场整体并没有系统性风险,对下半年继续维持震荡市的判断。特别是,今年市场在宏观经济、政策面、企业盈利等方面与2018年有着本质不同,A并不会进入熊市区间。

    也正是基于此,该公司判断下半年整体风格仍然有利于成长和周期,投资方向上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新兴行业的景气程度仍然较高,虽然部分品种(如新能源车)因资金短期交易拥挤有一定波动可能,但下半年投资确定性仍然较强。

    “总体而言,任何一次市场的调整,都是加仓未来核心资产、未来成长龙头的重要机会。”该公司表示。

    南方基金方面则表示,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本质是紧信用宽货币,这一状态预计在下半年仍将维持。对于权益资产,只要流动性没有风险,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就不大。该公司判断,中短期而言,场仍将以震荡为主基调,伴随着一定的结构性行情。中长期而言则继续保持乐观,“国内股市运行中枢逐年抬升的趋势非常明显,科技、消费、医药是长期布局的主赛道”。

    博时基金也指出,未来A股市场整体或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或将维持震荡走势,结构性行情或将延续,可适当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高性价比资产。

    招商基金方面表示,展望后市关注后续政策出台以及北向资金的动向等情况,同时认为由于全球通胀态势依然存在。而从国内的整体经济环境来看,部分行业仍处于高景气度区间,部分行业的竞争力持续突出。“我们从长期视角,继续关注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景气度改善的相关行业,关注公司自身基本面优秀且行业趋势向好的公司,同时关注估值和基本面景气度的匹配程度情况,把握A股结构性投资机会。”

    金鹰基金权益研究部策略研究员金达莱、首席经济学家兼权益研究部总经理杨刚也在今天的市场解读中坦言,中短期展望,预计A股市场继续呈现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行业上,目前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历史估值百分位也处于高位,短期有一定调整压力,但中期仍具较强配置价值。当前择股须重视性价比,具有成长性的核心赛道可考虑市值下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价异动!宏达股份:无未披露重大信息

    下一篇

    18时起,上海地铁全网络恢复正常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