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培行业迎“双减”政策 勤上股份今日股价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6:32

    ◎7月25日晚间,勤上股份也发布风险提示报告,称鉴于龙文教育占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政策变化将对龙文教育和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7月26日,勤上股份开盘即一字跌停,收盘报2.04元/股。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下称“双减”意见)。

    7月25日晚间,勤上股份(002638,SZ)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表示,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政策变化将对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7月26日早间,勤上股份开盘即惨遭一字跌停。除勤上股份外,今日教育股均普遍大跌。

    公司教培业务营收占比超50%

    公开资料显示,勤上股份于1994年在广东东莞注册成立。创立之初,公司主营业务为LED照明产品,之后逐渐成为LED照明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11年,勤上股份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2016年,勤上股份开始布局教育培训业务,收购了广州龙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龙文教育)100%股权,形成半导体照明与教育培训双主业布局。

    根据勤上股份2021年半年度报告,其上半年营收为6.39亿元,同比增长33.44%;归母净利润为-6835万元,同比亏损加大。其中,教育培训业务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49.23%,占公司营收比重为53.42%。

    勤上股份在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截至2021年6月30日,龙文教育共有266家教学点,影响力辐射全国。勤上股份还称,目前龙文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模式,确定“1对1”个性化学科辅导为核心产品。其还透露,为降低K12学科辅导领域政策收紧对龙文教育的影响,报告期内龙文教育积极拓展新项目产品合作,与AI英语、书法教育和家庭教育项目合作,实现城市校区多品类经营;此外招商加盟业务引入科学素质项目,并进行联合招商,共同拓展素质教育市场。

    回应称将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意见一落地,今日教育股集体大跌。

    7月25日晚间,勤上股份也发布风险提示报告,称鉴于龙文教育占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政策变化将对龙文教育和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在公告中,勤上股份罗列了以下可能的影响和风险:龙文教育是当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来源之一,作为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非营利性机构”的定位和可能的限价措施都将对龙文教育的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龙文教育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将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是否能够通过审批存在不确定性;龙文教育存在无法新设线下教学点的风险和现存教学点存在不符合新规要求而无法通过审查而被关闭的风险;由于节假日、寒暑假、双休日为传统学科类培训的招生和课消核心时段,这一时段不得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将对龙文教育现有经营业务产生严重影响。

    勤上股份还表示,政策要求加强管控校外培训广告,未来龙文教育的广告宣传将受到限制;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公司可能无法对教育板块涉及学科类教育培训领域进行持续投入,可能会影响龙文教育的业务发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因并购龙文教育形成的商誉余额4.43亿元,受此影响未来存在部分或全额减值的可能性。

    对于公司未来将如何应对,勤上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非常重视“双减”意见,将积极应对并采取相关措施。

    7月26日,勤上股份开盘即一字跌停,收盘报2.04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赛腾股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科威尔接受20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