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鸿星尔克5000万捐赠火上热搜 每一份爱心传递的正能量都相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5 11:32

    ◎若将慈善异化为物质比拼,单纯以钱财多寡论英雄,将会违背慈善的初衷。面对灾情,我们在关心别人做什么的同时,更应该聚焦于自己可以做什么。

    每经评论员 陈晴

    河南暴雨,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其中鸿星尔克的捐赠火上了热搜。

    7 月 21 日,鸿星尔克在其微博上宣布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鸿星尔克捐赠的5000万元物资,在众多企业中并不算最多。公司之所以引起网友的关注,主要是在网友的印象中,鸿星尔克都快“倒闭”了,没想到却捐出了高达5000万元的物资。

    对于鸿星尔克的慷慨解囊,网友们也用善意来回报。7 月 22 日~23日,鸿星尔克淘宝直播间涌进大量粉丝。网友纷纷参与扫货,上架一款抢空一款。没有充微博会员的鸿星尔克,还被网友送了120年微博会员,会员的截止时间到了2140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企业捐赠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鸿星尔克的大手笔、低调式捐赠当然值得点赞。但笔者认为,履行社会责任固然是企业的使命。但捐赠多少、以及如何捐赠都是企业自己的事情。只要是做的真慈善,无论形式如何、数额多少,都是一份爱心和努力,这不应该成为评判企业好坏的唯一标准。

    有些人比较富裕,有些企业效益更好,他们更有能力肩负起回报社会的责任。但就算看起来效益更好的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所能尽到的努力也不同。例如有些上市公司,捐赠需要考虑公司整体的财务情况和发展战略,其审批也需要符合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

    就算是同一家企业,上次捐得比较多,但出于行业周期性的变动或者战略发展等考虑,这次捐得少一些也无可厚非。

    企业也是市场经营主体,慈善也可能伴有私心,为了避税者有之,为了营销者有之,为了面子者也有之。但归根结底,慈善捐赠捐的仍是一颗滚烫的善心。“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一种基于人性光辉的选择。

    此次河南暴雨,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很多,一些争议也开始出现。笔者看到,网上出现了一些表格或者榜单将这些捐款进行排列。虽然名义上表示不逼捐,但表格一出,就掀起了一场捐助比赛。有比赛就有成绩,每一个参赛者都会被人根据成绩来评判与衡量。

    慈善,是我们共建和谐社会的一项伟大事业。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中国文化也主张“达则兼济天下”。当灾难来临,力所能及的时候,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践行使命当然值得鼓励和提倡。但笔者认为,只要怀揣着一颗关爱他人的善心,尽自己的能力,无论多少,每一份爱心所传递的正能量都是相同的。

    灾情面前,守望相助。若将慈善异化为物质比拼,单纯以钱财多寡论英雄,将会违背慈善的初衷。面对灾情,我们在关心别人做什么的同时,更应该聚焦于自己可以做什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信证券首予大全能源买入评级:多晶硅龙头,成本优势显著

    下一篇

    南京首轮全员核酸检测发现57例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