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校外培训行业昨夜无眠!好未来大跌70%,新东方腰斩,“三巨头”市值蒸发上千亿,业内人士:转行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5 09:5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教培行业“双减”政策落地,教育股暴跌,港股跌完美股跌。

    继7月23日,港股教育股集体重挫,新东方-S(9901.HK)大跌40.61%,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后,23日美股收盘,中概教育股大跌,新东方跌超54%,好未来跌超70%。

    对这份“双减”新政,有业内人士直接表示,影响太大,建议教培行业转型、转行。

    8305547711895851008.png

    好未来、新东方、高途全部大跌

    当地时间周五,中概教育股开盘即遭重挫,好未来因波动过大,一度触发熔断。好未来最终收跌70.76%,高途集团收跌63.26%,新东方收跌54.22%。

    当天,好未来市值蒸发93.62亿美元,约合607亿人民币。高途市值蒸发15.54亿美元,约合100亿人民币。新东方市值蒸发59.49亿美元,约合385亿人民币。三家公司市值在周五共蒸发1092亿人民币。

    1374416514286791680.jpeg

    474383735684933632.jpeg

    3996620715728707584.jpeg

    与今年年初的股价高点相比,三家公司的累计跌幅均在90%左右。

    2423821430540073984.jpeg

    7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地教委工作人员和行业人士处获悉,针对教培行业监管的“双减”文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文件)已正式印发。

    这次文件对教培行业影响巨大,有教育行业分析师就表示,“双减”新政或导致教培机构整体业务锐减7成以上,建议学科类机构尽早转型,甚至转行。

    对网传监管动作,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纷纷发布回应。

    7月23日晚间,好未来教育集团发布公告称,今日(23日)注意到部分媒体发布了中国考虑针对课外学科辅导服务实施新监管政策的报道,该监管政策尚未发布,公司暂未收到来自监管部门任何正式通知。公司不对市场推测做出评论。

    130275849839348736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东方23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我们注意到,今天有部分英文及中文媒体报导称,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制定一套新规例,内容涉及中国义务教育制度下所教授学校科目的相关课外辅导服务。该等规例尚未公布,本公司亦未收到有关该等规例的正式通知。

    7月23日,高途集团发微博回应称,作为社会教育机构,高途坚决拥护双减工作,致力与家庭、学校和政府形成合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社会主义教育的有益补充。坚持教育初心,提升教学质量,积极优化和整改教学项目,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

    8305547711895851008.png

    “双减”在行动

    据新华社,今年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

    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

    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要完善相关法律,依法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主体责任,做实做细落实方案,科学组织、务求实效,依法规范教学培训秩序,加强权益保护,确保改革稳妥实施。

    7月13日,教育部在其官网开设“双减”在行动的专栏,介绍各地监管工作经验,并且目前已经更新了8个省市的监管行动。

    7334715292889677824.png

    比如在安徽,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形成地市有部署、学校有落实、家长有肯定的良好工作局面。下一步,安徽省将严格落实国家和安徽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相关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坚决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标培训、虚假宣传、超期收费等违规行为,对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33450483195793408.png

    在浙江,金华全市全部小学开展托管服务,从校外辅导机构“回流”学生11万余人,占参与托管服务学生的34.8%。

    此前,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如果不加有效约束,资本将无可避免地以高获利为导向,无底线迎合短期“提分”的功利性需求,甚至不惜制造群体性焦虑,将教育变成一场“内卷游戏”,最后得利的只有资本。

    记者|朱万平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8076968948624740352.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4646378545815044096.png

    3232176084491928576.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杰伦”是大家的!市场监管总局出手,腾讯告别“独家音乐版权”,限期30天!腾讯回应也来了

    下一篇

    给孩子减负,中央放大招!重磅政策落地:不得占用假期培训,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机构,不得上市融资!十大要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