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难忘13年前汶川地震救援情,一位四川餐饮老板在河南暴雨中坚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4 15:37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了人们一个措手不及,面对灾难,无数救援力量在第一时间向河南汇聚。

    “喂,你好,我是辛仕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辛仕超时已是晚上12点20分,此时他刚刚忙完位于京广南路隧道旁谭鸭血救助点的工作。

    辛仕超和其团队搭建的救助点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35岁的辛仕超已经是一个在餐饮行业中摸爬滚打十余年的老手了,机缘巧合下从老家成都来到郑州,成为了贤合庄品牌的河南代理商。

    辛仕超告诉记者,7月20日下午暴雨来临时,他正像往常一样在贤合庄二七万达店中巡店。令辛仕超感到困惑的是,尽管还未到饭点外面又下着大雨,可当天店里也未免过于冷清了。

    “虽然那几天一直都在下雨,但谁会想到会突然间下这么大?等我意识到不对时,路面的积水都快到小腿肚了。”反应过来的辛仕超立刻向集团上报郑州的情况,并申请调动集团和自身资源成立救助点。

    为什么不走?不害怕吗?

    在通讯还未受阻中断前,辛仕超的家人就给他打了多个电话劝他赶快离开,但辛仕超坚持留下。

    “我是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人。”辛仕超说,“当时全国各地那么多救援人员不怕危险到四川帮我们,这份情义我要报答。”

    2008年汶川地震时,辛仕超刚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饭店,因为离震中较远并没有受到什么破坏。汶川地震发生后,辛仕超迅速联系了几位朋友决定一起去灾区救援。

    “当时正处在创业初期,没什么钱,只能尽自己所能买了些矿泉水和面包带过去发给受灾的群众,给他们做一做大锅饭。”虽然能力有限,去救援的时间也并不长,但辛仕超在那里看到了无数救援人员众志成城的动人景象,也积累了一定的救援经验。

    群众前往救助点领取物资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面对河南突如其来的暴雨,在集团同意调集资源建立救援点后,辛仕超立马着手联系供货商,连夜开展救助点搭建工作。据辛仕超介绍,最开始筹备了矿泉水、火腿肠、面包、方便面等速食产品,随着情况好转,还开始做饺子、面条等熟食简餐,并带领自己的小团队将物资发放给抗洪救灾一线人员、志愿者和需要的群众。此外,每一个救助点都是依托店铺建立的,店铺也被改造成了临时安置点,可以为救援人员或受困群众提供休息的地方。

    “我就是一个做餐饮的,出不了太大力,可以做的也只有这些,但我想尽我所能。”

    目前,至膳集团旗下谭鸭血、贤合庄、灶门坎等品牌共设立了8个临时义务援助点,为需要的人员提供休息处和简餐等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内陆风力或达10-12级!上海浦东台风预警升级为橙色

    下一篇

    美研究人员:深入调查德特里克堡“会非常引人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