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上半年净利同比预降超24% 稳健医疗而立之年能否继续“稳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4 13:09

    ◎稳健医疗董秘陈惠选认为,对于整个医用敷料行业,疫情后还有后续的发展机会。从消费端来看,后疫情时代下,医护人员和消费者更注重防护和环境卫生,相关产品仍具有刚性需求。

    每经记者 金喆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22日晚间,稳健医疗(300888,SZ)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29亿元~40.87亿元,同比下降2.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9亿元~7.76亿元,同比下降24.8%~28.4%。其中,医疗业务收入同比下滑,日用消费品业务保持增长。

    稳健医疗董秘陈惠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后整个医用敷料行业还会继续发展”,例如消费端的刚性需求仍存,医用耗材、高端敷料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立之年”的稳健医疗也不会原地踏步,将继续推新品、做专长。

    疾控防护产品增长势头回落

    成立于1991年的稳健医疗,起步于纱布、棉签等医用敷料,现已拓展为“医疗+消费”并进的大健康领域。旗下坐拥三大品牌,分别是winner稳健医疗、Purcotton全棉时代和PureH2B津梁生活,前者主要销售医用耗材,后两者主攻健康生活消费品。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后,布局疾控防护业务线的稳健医疗“一战成名”,业绩取得大幅增长。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25.34亿元,同比上升173.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0亿元,同比上升597.50%。

    其中,医用耗材营收86.84亿元,占比近七成。从细分品类来看,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疾控防护产品2020年实现营收70.12亿元,同比增加4599.23%,整体营收占比高达55.94%。

    但随着疫情防控趋稳,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医用耗材营收占比从69.28%下滑至60.33%。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医疗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5%~17%,但较2019年上半年仍然上升2.5倍左右。

    对此,稳健医疗董秘陈惠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防疫物资大幅增长,主要在第二季度接单,第三季度销售,所以今年上半年的疾控防护产品销售量较同期增长,但较去年三、四季度是下降的。

    她提到,“国内新冠疫情的发展总体趋于平缓,国际上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随着疫苗接种和防疫产品的市场供应大幅增加,预测今年市场对口罩和防护服量价同比均下降,但是比2019年即疫情前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

    记者还了解到,在疫情期间,熔喷布等原材料价格飞涨,但稳健医疗对消费端的定价始终保持在平价。当前,随着原料成本下降和供应增长,公司的防护产品价格也相应调低。

    此外,业绩预告称,全球航运紧张,致使部分境外订单交付推迟,在此因素叠加下,导致医疗业务收入下滑。相较之下,作为稳健医疗发展的第二曲线,健康生活消费品的板块比较稳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0%~22%,较2019年上半年上升33%~35%。

    后疫情时代医用敷料仍有增长空间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已到“而立之年”的稳健医疗能否继续维持稳健?陈惠选认为,对于整个医用敷料行业,疫情后还有后续的发展机会。从消费端来看,后疫情时代下,医护人员和消费者更注重防护和环境卫生,相关产品仍具有刚性需求。

    此外,低值医用耗材重视程度提高,监管更为严格,从而使不合规的厂家自然淘汰。对标发达国家一次性医用耗材85%以上的渗透率,国内目前渗透率为20%~30%,因此一次性医用耗材替代重复使用耗材的市场空间广阔。关于高端伤口护理产品(高端敷料产品),稳健医疗也将迎来进口替代的市场机会,以期打破国际知名品牌的垄断。

    未来的战略规划又是如何?陈惠选向记者透露,随着稳健医疗板块电商渠道的完善,将继续引进新的产品,包括清洁消毒产品、医美产品(疤痕贴、痘痘贴、玻尿酸面膜)、以及围绕口鼻腔的家庭护理产品。

    在日用消费品业务上,“今年全棉时代正在精简品类,将去除一些长尾的品类,以集中做专长。”她补充道,专长主要体现在如棉柔巾、湿巾、卫生巾等全棉水刺无纺布相关的无纺产品,床上用品、家居服、婴童用品等纱布类产品以及贴内衣物。

    值得一提的是,稳健医疗即将迎来大额解禁,这也是不少投资者关注的问题。据悉,公司将于9月17日有8920.76万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20.92%,共涉及7位股东。陈惠选回应称,其中有四家投资合伙企业是公司员工持股平台,董监高减持需遵守每年不超过25%的减持比例限制。以上合伙企业内部均限定每年能卖出一定比例的股票,并不是一次性全部解禁。

    至于是否会对股价走势产生压力,稳健医疗方面曾在互动易平台上答复,解禁对股价带来一定影响,但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7月23日,稳健医疗报收于90.16元/股,跌幅为7.59%,按前复权股价最高点计算,股价回调超5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直跌跌跌,“国家队”和大股东也没耐心了?2600亿龙头拟被减持8.8亿股;470亿券商股也逃不掉!

    下一篇

    辟谣!郑州全面空中喷药消杀是假消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