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士康郑州手机工厂已恢复生产 中牟厂区被困员工称厂区设备被淹、救援已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23:33

    每经记者 韩阳  王晶  可杨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连日暴雨突袭河南后,受灾地区的生命财产损失情况牵动人心,富士康郑州厂区的受灾情况备受关注。

    富士康科技集团在郑州有三个厂区,分别是郑州航空港厂区,经开区厂区以及中牟县厂。其中,郑州富士康总部位于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富士康厂区是富士康最大的园区,拥有数十万员工,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有超过90条生产线,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来自郑州富士康工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7月21日上午曾联系到富士康方面了解情况,对方回应称:“针对郑州水情,集团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机制,以保护同仁为首要原则,持续做好员工照护以及安全生产。目前郑州园区内人员安全无虞,集团将视水情变化调整运营。”

    富士康员工宿舍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三大厂区中,中牟县厂区遭遇雨水影响最为严重,已经停工。记者注意到,直到7月22日,仍有部分富士康员工因被困宿舍而发文求助。

    “中牟富士康有1800名(员工)被困在厂里,700名困在生活区。”7月22日,一名微博用户发帖求助。

    今日(7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一名富士康中牟厂区的员工,他告诉记者,目前救援已经到位,自己也已脱困。

    据这名员工回忆,当地从20号晚上开始下暴雨,“(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我们看到宿舍楼底下水深大概到胸口,差不多1.5米,大约有1000名的员工被困在宿舍里,没有水没有食物。”

    由于停水停电信号也不好,许多工友跑到宿舍楼顶打电话想外界求助。7月21日上午这名员工的手机就因没电关机,家人无法联系上他,于是在网上发布了求助信息。

    也正是得益于这些求助,到7月22日,陆续有救援的人员把一些救援的物资送到,同时路面积水减少,回落到大腿以下,于是部分家在当地的员工开始陆续涉水回家,还有部分外地员工则继续留在是宿舍。

    至于产区情况,这名员工表示,自己被困在宿舍楼,无法过去查看,但有去过的工友告诉他,水差不多淹到办公室桌面上那么高,电脑、设备都是已经被淹了。他表示,目前工厂尚未通知员工抢修设备等等,只说开工时间等通知。

    富士康员工宿舍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富士康方面了解情况,对方回应称,网传淹水严重的是中牟园区属于FIT(富士康旗下子公司鸿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员工人数平时1700位,以生产PC的连接器为主。而生产智能手机的主要厂区,并无受重大影响,仅园区外围积水。

    航空港厂区是郑州富士康总部,也是最大厂区。今日(7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工厂时,这里已经恢复生产工作。多位厂区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主要生产手机。

    记者注意到,厂区内地面干燥无积水,有不少货运卡车在行驶。据一位孙姓员工介绍,虽然这几天园区也下了大雨,但由于这里地势较高,土质是沙土地,不易积攒雨水,因此并没有出现太深积水。

    记者向多位员工了解到,郑州暴雨期间该厂区员工上下班及工作秩序均正常,厂区附近超市、饭店、宿舍楼未受到雨水影响。

    据孙姓员工介绍,该厂区占地约10平方公里,设计的满载员工人数可达40万人。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三大厂区生产线超过90条,全球大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来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换句话说,郑州富士康工厂是否正常运行,将直接影响今年下半年iPhone13系列的销售。

    眼下,苹果正成为华为高端产品缺失后的最大受益者。中信证券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苹果下半年新机已于今年6月底开始供应链备货,并较往年有所提前,预计2021H2新机销量有望在8000-9000万部量级,较2020年7000-8000万有明显提升,就2021全年来看,苹果总销量可达2.2亿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安部发布通缉令!原中江信托董事长裘强涉嫌洗钱罪和赌博罪,目前在逃

    下一篇

    美国奥委会医疗主任:约百名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未接种疫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