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均胜电子今日跌停 “高出口低毛利”模式能否扭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21:02

    ◎自7月初以来,有多家券商机构研报看重均胜电子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对均胜电子维持了“买入”评级。因此,今天均胜电子大跌让不少投资者猝不及防。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22日)开盘后,均胜电子股价一路俯冲,16分钟后即跌至25.03元/股,封跌停板。午后,均胜电子曾几度打开跌停,但最终还是被摁在了跌停板上。当日均胜电子换手率为7.57%,总成交额26.35亿元。

    股价波动和多空博弈背后,均胜电子有两则消息值得关注。其一是7月21日晚间,上市公司披露的控股股东质押公告,均胜电子控股股东均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胜集团)新增了股权质押数量;其二,均胜电子今日召开临时沟通会议,称“座舱域控制器的全球二供正在洽谈,进展积极正面,在手订单2300亿元”。

    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率达68.29%

    7月21日晚间,均胜电子公告披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均胜集团限售流通股2800万股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行,质押融资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需要。

    截至公告披露日,此次股份质押后,均胜集团及王剑峰先生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3.49亿股,占其持股数量的比例为68.29%,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50%。

    同时,均胜电子表示,均胜集团办理股份质押业务是为均胜集团及上市公司向银行融资而提供的一种增信措施,其股份质押的质权人均为商业银行,且大部分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均胜集团及上市公司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还款资金来源包括各自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自有资金、投资收益等,有足够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存在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自6月中旬以来,均胜电子股价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wind数据显示,6月16日至7月21日,均胜电子区间涨幅为65.53%,区间换手率为154.17%,股价曾一度摸高至30.20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7月初以来,有多家券商机构研报看重均胜电子在智能化和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对均胜电子维持了“买入”评级。因此,今天均胜电子大跌让不少投资者猝不及防。

    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降近四成

    均胜电子是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致力于智能驾驶系统、汽车安全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管理系统以及车联网技术等的研发、制造、服务与销售。

    从均胜电子已披露的2021年一季报数据来看,均胜电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32%。营收同比有小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272.6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却出现负增长,同比降12.92%。这也意味着,2021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业绩同比出现下滑。

    针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季度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均胜电子方面表示,全球供应链波动的背景下公司为了保证按时完成交付主机厂订单提前储备部分库存导致经营现金流出同比增加。接下来即将披露的半年报中,均胜电子经营性现金流的状况或许值得更多关注。

    此前,均胜电子高出口低毛利长期被外界诟病。从披露的2020年数据来看,公司的营收规模达470.54亿元,但综合毛利率仅有13.39%,毛利率同比下降2.73个百分点。

    细分到各分产品,汽车安全系统收入占据了均胜电子大部分收入,2020年营收为331.32亿元,是公司销售收入最高的产品,但毛利率却是各分产品中垫底,汽车安全系统高营收低毛利也拉低了均胜电子的综合毛利率。

    申银万国7月初发布的研报分析认为,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业务方面,初期整合完毕,开始进入高毛利订单量产阶段。

    不过,后续均胜电子能否扭转高出口低毛利的现状仍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去年废塑料总体回收率仅26.7%!行业大力推动易回收性,高性能再生塑料需求有望爆发式增长

    下一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要想加息,通胀率不能低于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