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瞰鉴鲁股:总市值两周飙涨2000亿 板块前十排名大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8:29

    ◎截至2021年7月18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9家,板块总市值为39523.96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468.18亿元。

    ◎7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7.97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南山铝业(600219,SH),金额是1.55亿元。其次是万华化学(1.23亿元)和鲁商发展(600223,SH)(1.20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继在7月第一周夺回全国老六位置后,山东A股军团在7月第二周(2021年7月12日~2021年7月18日,以下简称“上周”),继续着强劲的表现。

    截至2021年7月18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9家,板块总市值为39523.96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468.18亿元。加上前一周1600多亿元的涨幅,山东板块的总市值在7月前两周已经飙涨2000亿元,距离4万亿的门槛仅差临门一脚。

    经过上周的涨跌后,山东军团的TOP10排位,有6家排名出现变动,中泰证券(600918,SH)则被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兖州煤业(600188,SH)挤出了前十名。

    在个股表现中,山东板块上周涨幅最大的股票,是近期表现有些“诡异”的联创股份(300343,SZ),上涨幅度为44.75%;跌幅最大的则是刚登陆资本市场不久的德才股份(605287,SH)。此外,7月第2周,有11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3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板块连续5周添丁,今年新增24家上市公司

    截至2021年7月18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49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6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49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3家)、济南(38家)、潍坊(26家)和淄博(26家)。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周,山东A股军团已经连续5周“添丁”,今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24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7家)。

    今年以来,青岛企业在境内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及境外市场均有斩获,创造出历史最好水平。截至目前,青岛新增上市公司10家,新增上市公司家数超过去年,占山东全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近一半。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总数均稳居全省首位。6月末,青岛今年新晋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57.5亿元,累计发行各类债券319只,融资2690.2亿元。

    7月第2周,山东新增1家上市公司:青达环保(688501,SH),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这家新增上市公司来自青岛,自此,山东板块已经连续5周“添丁”。7月16日,国内节能环保系统设备领先企业青达环保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登陆A股市场。青达环保本次公开发行股票2367万股,发行价格为10.57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青达环保的成功上市,山东资本市场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16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青岛市科创板第四家上市公司,也是胶州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虽然得以成功上市,但回望青达环保的上市路,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2020年,青达环保营业收入分别为5.87亿元、5.29亿元和5.58亿元,营收处于下滑状态,净利润分别为5524.25万元、4751.48万元和5039.56万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青达环保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以前,火电企业经历了大规模的节能减排、超低排放改造,截至2019年底,实现超低排放的火电机组累计约8.9亿千瓦,占火电总装机容量的86%。随着改造基本完成,青达环保低温烟气余热深度回收系统收入减少,分别为4.12亿元、1.64亿元和1.19亿元。

    作为科创板企业,其研发能力也是一项硬指标。作为致力于节能降耗、环保减排设备的设计、制造和销售的企业,技术的研发本应成为其重点一环,但截至2020年末,青达环保拥有研发人员118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仅为17.35%。

    与此同时,青达环保的研发费用占比虽逐年上升,但受困于公司营业收入的降低,其研发费用几乎没有上涨。无论是研发费用还是研发费用率,青达环保均不及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等水平的一半。

    板块动向:总市值连续两周增长,距离4万亿大关仅差临门一脚

    虽然总市值一度被福建超过,在前一周夺回全国老六位置后,山东军团在7月第2周继续将差距拉开,并且有望在接下来突破4万亿关口。

    截至2021年7月18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9523.96亿元,较前一周39055.77亿元,增长1.20%(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7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0238.41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港澳台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49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73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3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3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华熙生物(688363,SH)、潍柴动力(000338,SZ)、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青岛啤酒(600600,SH)。

    截至7月18日,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市值最小的是*ST金泰(600385,SH)。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兖州煤业,增长124.08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山东黄金(600547,SH),缩水77.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份以来,山东板块市值前十名发生较大幅度的变动,其中,7月第2周,板块前十名中有6家排名出现变化。

    具体来看,相比前一周,华熙生物名次前进2位,从第5名上升至第3名;华鲁恒升名次前进1位,从第9名上升至第8名;兖州煤业名次前进2位,从第11名上升至第9名,进入山东股市值前10强;潍柴动力名次下降1位,从第3名下降至第4名;歌尔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4名下降至第5名;山东黄金名次下降2位,从第8名下降至第10名。

    凭借上周市值的上涨,兖州煤业从前一周的排名第11位,一举杀入到山东板块第9位。被挤掉的则是中泰证券,这也是山东板块唯一一家券商上市公司。

    近期,煤炭概念持续拉升走高,兖州煤业的股价也持续拉涨。华西证券表示,7月中旬进入迎峰度夏的旺季,梅雨季节已至尾声,全国多地迎来夏季高温,电厂日耗快速上升,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电厂库存仍处于同期明显偏低位置,华西证券认为电厂即使7月有进口和长协储备,要度过7、8两月的旺季仍有较重的补库任务。

    目前,A股中报预告已经进入披露高峰期,已经有超过20家的煤炭概念股发布中报预告,大部分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联创股份,上涨幅度为44.75%。跌幅最大的是德才股份,下跌幅度为16.65%。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山东板块唯一一家建筑类上市公司,德才股份于7月6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但上市不久后,这家公司的股价即进入下跌通道。 

    资金动向:11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3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从融资资金方面看,7月第2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7.97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南山铝业(600219,SH),金额是1.55亿元。其次是万华化学(1.23亿元)和鲁商发展(600223,SH)(1.20亿元)。

    就在上周,包括国泰君安、长江证券、国盛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维持南山铝业买入评级。7月12日,南山铝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6亿~15.50亿元,同比增长66.85%~82.64%;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75.04%~92.21%,约13.66亿~15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公司净利润为8.8亿~10.14亿元,刷新了南山铝业单季业绩纪录。

    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销量和盈利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两方面:一是公司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合理进行国内外市场布局,同时汽车板产品产能释放进度超预期,销量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二是铝锭价格持续走高,虽然大宗原辅料价格也有增幅,但铝产品利润空间较上年同期仍有所增加。

    作为国内高端铝加工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南山铝业拥有电力、氧化铝、电解铝、高端铸造、挤压铝型材、厚板轧制、薄板轧制、铝箔轧制、多种合金锻造等全球同一地区完备铝产业链,终端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汽车、轨道交通、船舶、电力、集装箱等若干领域。

    目前,南山铝业已成为中国中车、中国商飞、美国波音、英国罗罗、法国赛峰等飞机制造厂家,宝马、通用等众多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供应商,以及世界尖端航空材料供应商俱乐部成员和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的生产商。

    机构调研方面, 据Wind统计,7月第2周,有11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32家机构到访英科医疗(300677,SZ),19家机构到访盈康生命(300143,SZ),10家机构到访瑞丰高材(300243,SZ),9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3家机构到访华丰股份(605100,SH)。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即将满4周年之际,去年因手套概念大涨的英科医疗,于2021年7月15日接受20家机构调研。其中证券公司7家,资产管理公司4家,基金管理公司4家,投资公司4家,基于此调研事件,调研最近5个交易日,该公司的主力资金流向呈现净买入8546.92万元,在趋势维度上,股价均在10日线和20日线上方运行,股价处于上涨趋势中。

    再看北向资金,7月第2周,景津环保(60327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82个百分点,万华化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85个百分点,南山铝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83个百分点。

    在主力资金方面,7月第2周,浪潮信息净买入额居首位,为8.86亿元,其次是海尔智家(5.50亿元)和青岛啤酒(2.49亿元)。

    此外,海尔生物被9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山东药玻(600529,SH)、太阳纸业(002078,SZ)、华鲁恒升(600426,SH)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华丰股份被3家机构调研,且被主力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亿纬锂能:子公司拟投建3GWh圆柱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等项目

    下一篇

    舒泰神: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达到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