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腾数致总裁王长征:数字政务“底座”省市级平台建设已较完善 区县政务是新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2:32

    ◎除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务也是数字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板块。在新腾数致总裁王长征看来,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国家的重大服务战略,是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数字政务领域也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仍低于40%。我国数字化经济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市场空间巨大。”新腾数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腾数致)总裁王长征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新腾数致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希望集团和互联网龙头企业腾讯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公司的愿景为“用数字科技连接城市和乡村,做中国城乡智慧化建筑师”。目前,新腾数致有数字政务、数字民生、数字农业、产业金融四大主营业务,前两者占比较高。

    对于数字政务的发展,王长征表示,与省市级建设侧重平台不同,区县政务服务建设应侧重场景。

    新腾数致总裁王长征 受访者供图

    谈数字经济:新基建建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巨大机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建设数字中国首次被写入大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新增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的比重,可见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国泰君安在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研报中表示,“十四五”将是各类数字化应用爆发的阶段,各类解决方案商、云计算厂商等都将迎来机会。

    王长征也认为,“十四五”规划中,数据已经成为生产要素,数字经济成为核心经济形态,“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的快速发展也为我国数字经济尤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巨大机遇。”

    除了政策支持,相比于世界上一些其他国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发展空间较大。王长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我国数字化经济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仍低于40%,但市场空间巨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所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20)——大变局下的可持续发展新动能》显示,2019年,47个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1.5%,高收入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47.9%,发达国家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51.3%。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为38.6%,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王长征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例谈到,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包括企业内转型路径不清晰、前期资金投入大,效果不确定、数字技术水平低、缺乏有效的技术方案、企业文化变革困难、数据治理待完善等。

    谈数字政务:下沉市场建设侧重场景

    除了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务也是数字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板块。在王长征看来,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国家的重大服务战略,是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数字政务领域也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长征认为,目前数字政务的底座即省市级平台建设已经较为完善。“在过去五年,我们的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打造了数字政务的底座,在企业服务端最常见是政务服务一体化,包括在政法系统、交通、税务、社保等其实都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数字化体系。这个底座是整个政府数字化的操作系统。”他说。

    数字政务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王长征认为在下沉市场,即区县政务服务建设。

    王长征注意到这一下沉市场,源于互联网电商企业的动作。他曾公开表示,从互联网公司2020年财报来看,特别是电商企业,都有了非常好的增长趋势。电商企业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广大农村市场的开拓和发展。乡村振兴还存在着非常广阔的成长空间。在政务,尤其是数字政务这个市场里面也存在着下沉的市场机会。

    王长征表示,新腾数致目前所关注的下沉市场主要包括社区治理,乡村治理,以及衍生出来的产业服务,尤其对中小微金融服务等。

    他认为,区县政务服务建设更多侧重在场景。“省市级建设是平台级,而区县关注点在于四要素:管理、数据、任务、服务。做好管理,采集好数据,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任务,为企业做好服务,为老百姓做好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盐湖:已提交恢复上市补充材料,正处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阶段

    下一篇

    祥生医疗: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平均比例达15%-20%,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比例1/3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