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梁万年:动物溯源应该作为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 病原体自然进化过程是最值得关注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2:40

    ◎梁万年强调,下一步,动物溯源还是应该作为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是最值得做的一件事。病原体自然进化的过程是最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我们的视野不仅仅考虑蝙蝠这一类野生动物,对中间相关的,比如穿山甲、狸类、貂类等,已经通过各国科学家研究所发现的携带或可能携带病原体的这些宿主的分布、可能的源头来进行研究是非常有价值的。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22日,国新办就新冠病毒溯源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联合研究报告表示,科学家们已经对数千个动物样本进行了测试,未来在这方面是否会做更多的测试?还有多少蝙蝠社群可以进行研究?

    对此,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专家组中方组长梁万年表示,在动物源性的引入途径,尤其是从自然宿主到中间宿主再到人,是从“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所以特别建议今后应该投入更多的精力,甚至把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在这个方向。“中国的科学家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到武汉现场工作的时候,中国方面已经展示了对市场动物的一些检测情况,对市场动物的检测没有阳性的发现,包括对相关市场动物上游的养殖场也进行了全面追溯,也没有发现阳性情况。”

    梁万年介绍,工作组进一步扩大范围,对2018年到2020年全国31个省份采集了38000多份家畜家禽样本41000多份野生动物的样本进行病毒抗体或者核酸检测,也没有发现阳性结果。所以这些详细数据,包括它的动物种类、来源,所用的检测方法、检测结果,其实都在联合报告上专门有详细的表格和图表来反映。

    “其实就是一句话,无论是市场内的还是市场上游的,还是全国更广阔领域的,无论是家畜家禽,还是中国的科学家能够找到的野生动物都做了检测,在抗原方面、在抗体方面都没有发现阳性。”梁万年说。

    针对蝙蝠的研究,梁万年表示,从科学上来说,并没有从中国大量的蝙蝠标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点是要肯定的。其次,蝙蝠有很多种类,在世界上是广泛分布的。我们知道在世界上很多地区,并没有开展过蝙蝠的系统研究。现在如果要溯源,科学家基本上的推断或者第一期的溯源结果也提示,蝙蝠作为一个野生动物的研究,在溯源上应该作为一个重点。

    梁万年强调,下一步,动物溯源还是应该作为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是最值得做的一件事。病原体自然进化的过程是最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我们的视野不仅仅考虑蝙蝠这一类野生动物,对中间相关的,比如穿山甲、狸类、貂类等,已经通过各国科学家研究所发现的携带或可能携带病原体的这些宿主的分布、可能的源头来进行研究是非常有价值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一篇

    郑州东站、安阳车站7月22日所有列车停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