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防台进行时:“烟花”渐近 或遭超级台风正面袭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2:31

    ◎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台风“烟花”是导致河南等地形成强降雨的因素之一。如今,“烟花”逐渐靠近浙江地区,浙江各地也进入了防台抗台时。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受6号台风影响,7月21日起东极岛际航线全线停航,请游客及时关注其他海岛航班动态,合理安排行程,安全出行。”7月20日上午11点前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文广旅体局连续发送多条短信至手机。经历并感受过2019年超级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州的威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前结束了在舟山的休假。

    7月22日,记者从驻留舟山市嵊泗岛抗台的相关人士中获悉,当前舟山启动了四级响应,准备相应的防台物资,7月21日,舟山紧急协调了多趟航班将大部分旅客送出岛。

    今年即将影响浙江区域的第六号台风,名唤“烟花”。据最新消息,台风“烟花”7月21日11时加强为强台风。预计23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台风“烟花”是导致河南等地形成强降雨的因素之一。如今,“烟花”逐渐靠近浙江地区,浙江各地也进入了防台抗台时。

    舟山沈家门码头在港渔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台风登陆恰逢天文大潮

    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9时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8时强度为14级(强台风级),预计其未来将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并将于7月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2~14级,35~42米/秒);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另外,河南、河北等地的强降雨今天夜间将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今晨将暴雨预警降级为黄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6号台风“烟花”是今年影响浙江省的第一个台风,而且极有可能在浙江省正面登陆;恰逢天文大潮,可能面临“强风、暴雨、高潮”三碰头,海塘将面临大潮汛考验;台风移动慢、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易发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对浙江省造成严重影响。

    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已于19日16时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印发防御通知。据初步统计,不需要休渔的渔船共1333艘,其中钓船616艘、休闲渔船674艘、专项特许船43艘已全部在港避风,20日起沿海休闲渔船全部停止作业,海上养殖人员全部上岸。

    “生产方面比较心痛的是,最近刚刚开捕海蜇,而且只有很短的捕捞期,但最近船已经全部回来了,而且在海上打的一些捕捞的网桩,估计也会因为台风而全部摧毁。”舟山当地一抗台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现在处于禁渔期,大部分渔船在港,回来的基本是休闲渔船和海蜇捕捞船。

    浙江各地防台抗台“严阵以待”

    据悉,1949年-2020年,共有45个台风登陆浙江,主要集中在7月至9月,其中8月登陆浙江台风个数最多,达21个。而此次台风“烟花”带来的影响力仍不容小觑。

    浙江省应急管理厅7月19日发布的《关于做好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中强调,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温州、台州、宁波、舟山等沿海地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防汛防台理念,按照强台风、风雨潮三碰头、乃至有可能正面登陆的最不利局面,从最坏处着想,做最充分的准备。

    目前,舟山、宁波等沿海城市都加强了防台措施。

    宁波海事局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台风动态和发展趋势,宁波海事局发布防台警报,宣布宁波沿海水域从7月21日19时起进入Ⅲ级防台。进入Ⅲ级防台后,海事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巡航巡查,督促相关客渡运航线停航避风,安排相关施工作业船舶有序撤离施工水域,会同港口单位调整生产计划并制定大型船舶撤离方案。应急力量部署方面,海事部门已安排25艘巡逻艇就位,并协调包括2艘抗风等级十二级在内的46艘拖轮在港区各水域应急待命。

    7月21日,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强调,要加强台风和实时雨情、水情、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高频次滚动发布预警,做到覆盖到村、传递到户、预警到人。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预报预警准确度、细化颗粒度,及时会商研判拿出防范之策。要迅速做好海上防台,加强渔船、无动力船商船、客船等管控,抓好“一船一档”靠泊管理,严格抓实锚固措施严防走锚等发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刚刚,银保监会发布支持防汛救灾重要通知!

    下一篇

    *ST盐湖:已提交恢复上市补充材料,正处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