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0后”公募大佬退休8年后重出江湖!“奔私”担任私募股权基金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2 11:07

    7月16日有一家名为“厦门禾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基金完成备案。海富通基金的创始元老、原董事长邵国有“重出江湖”,担任总经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又一条公募大佬“奔私”的消息在行业内引起了热议与关注。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7月16日有一家名为“厦门禾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禾慕)的私募基金完成备案。这家新机构成立于今年4月,注册地址在厦门自贸区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注册资本1000万元,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看上去好像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但真正引爆行业的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原海富通基金董事长邵国有。

    邵国有本人是不折不扣的公募大佬了。海富通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邵国有从成立伊始就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一直到2013年4月退休。在加入海富通之前,他还在海通证券工作了5年,担任宣传培训中心、党群工作部总经理,因此证券从业经历超过10年,是一名投资老兵。退休8年之后,邵国有“重出江湖”担任了一家新的股权私募基金总经理,自然是引起行业关注。而综观去年年底以来,公募大佬“奔私”的情况并不鲜见。

    退休8年后,“50后”公募大佬重出江湖

    海富通基金的创始元老、原董事长邵国有“重出江湖”了。

    公开资料显示,邵国有出生于1950年,现年71岁。翻开他的履历,可以发现和一些行业内的其他大佬相似,邵国有的背景也是比较“学术派”,从1975年到1991年分别在吉林大学担任教务处干事、校党委秘书、经济系党总支副书记、校学生处处长和校党委副书记,1991年又到长春师范学院担任党委书记。

    不过邵国有为公募行业所熟知的,还是他从2003年开始担任海富通基金的董事长,并且一干就是10年,直到他2013年5月退休。在这十年间,海富通基金从创立之初的一张白纸快速成长为非货基管理规模216.78亿元,在彼时的全部72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在第33位。

    不过令人有些意外的是,退休8年之后,邵国有“重出江湖”选择的是一家私募股权基金,这一点和很多公募大佬“奔私”的方向不同。启信宝数据显示,厦门禾慕的发起人是两位自然人股东,其中黄少锟认缴700万元、持股比例70%,邵雷认缴出资300万元、持股30%,黄少锟也担任了这家机构的法定代表人。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黄少锟此前在深圳市华亿汇志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厦门中和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都担任过投资经理,是做股权投资出身的。相比之下,担任总经理的邵国有此前的主要赛道在二级市场,所以对他来说更是一场全新的“创业”。

    公募大佬“奔私”风潮不减

    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募行业又掀起了一股大佬“奔私”的风潮。

    7月9日,一家名为“海南海鹦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监管完成备案。公开信息显示,这家新晋私募机构成立于今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三位自然人股东发起设立。持股51%的大股东韩茂华是原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另一位原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蔡望鹏持股19%,此外深圳新同方投资原合规风控部经理孙群也持股30%。

    6月11日,两位公募老兵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汇万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备案成功。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正是原国元证券副总裁、原长盛基金董事长陈平,而总经理和投资业务负责人则是原国投瑞银基金副总经理储诚忠。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汇万心基金由陈平和另一位自然人股东程志强各自认缴出资2400万元、600万元设立。

    5月,由国新投资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国新新格局(北京)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完成备案登记。而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正是原易方达基金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她也是一名具有20年左右金融从业经验的投资老将。

    去年12月7日,海南富道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郭特华原为工银瑞信基金、工银瑞信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度引发市场热议。除此之外,去年原东方红资管副总经理林鹏、原富国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于洋等也纷纷转战私募,足见大家对于投奔私募的热情。

    客观说来,去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显著,在火热的行情影响下私募市场快速升温,奔私潮持续是一大趋势。不过“奔私”也不再是很多公募大佬的唯一出路,今年不少离任高管和明星基金经理就仍然选择了留在公募行业,甚至“投而优则仕”,也侧面体现出当前公募发展势头的持续向好和人才选择的多元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康股份:一季度受人民币升值、海运费及淀粉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主营业务毛利有所下降

    下一篇

    广汇汽车:2021年力争全年合作城市扩大至20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