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绩变脸后“果链”龙头领益智造押宝新能源 拟20亿投资电池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0:45

    ◎据领益智造公告,公司或其指定的下属公司拟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0亿元,共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投资金额为1.5亿元,第二期投资金额为18.5亿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因半年度业绩预告不及预期,“果链”龙头领益智造(002600,SZ)股价近日来的表现有些惨淡。领益智造是苹果供应链龙头公司之一,公司将上半年业绩的低迷归咎于芯片供应紧缺、海外疫情影响等因素。整体来看,信维通信(300136,SZ)等苹果概念股的半年度业绩也不美观。领益智造业绩变化背后可能更多是行业变化所致。

    事实上,领益智造自身也在求变,公司7月21日晚间公告,拟砸20亿元投资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在此之前,公司已于6月份宣布通过并购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20亿投资电池精密结构件

    据领益智造公告,公司或其指定的下属公司拟与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协议,投资建设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为20亿元,共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投资金额为1.5亿元,第二期投资金额为18.5亿元。

    按照协议约定,领益智造方面将在合同签订后30日内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必须是领益智造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上市公司将与新公司共同负责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领益智造表示,此次投资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有利于满足公司业务扩展及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的需要,完善公司业务区域发展的协同效应,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

    上市公司介绍称,荆门高新区·掇刀区进行合并实行一体化发展,现已逐步形成以化工、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为主导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区域内的确有不少汽车相关产业。6月中旬,荆门高新区管委会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亿纬锂能下属公司)签订《战略投资协议》,亿纬锂能(300014,SZ)将投资投建年产104.5GWh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长城汽车(601633,SH)则于去年10月在荆门投资了整车项目。

    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领域

    作为知名的“果链”龙头,领益智造为何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如此感兴趣?在外界看来,一方面是公司以前赖以发展的“果链”出现了不确定性因素;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火热,领益智造进行布局也合情合理。

    7月12日,领益智造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63亿元~4.63亿元,同比下降26.66%~42.05%。对于业绩下滑原因,领益智造表示,因智能手机芯片供应紧缺影响,部分国内客户需求订单放缓,导致产品固定成本分摊加大。同时,海外部分工厂因疫情短暂停工、部分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等因素导致了业绩下滑。

    但与此同时,领益智造在业绩预告中透露:“(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布局汽车、5G、医疗、清洁能源等,目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或投资建设期。”

    事实上,领益智造在2020年年报中便透露出正在重点关注智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而在6月15日,公司宣布收购浙江锦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锦泰)95%股权。浙江锦泰主营业务包括电子元器件制造、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与机电组件设备销售等。上市公司当时称:“浙江锦泰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国际大客户及国内客户结构件的供应商,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以此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黄金:一季度将并购的恒兴黄金的财务数据纳入合并报表,由此增加了存货期末余额

    下一篇

    快讯 | 上半年VC/PE机构IPO渗透率达71.0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