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即将投产 富临精工再拟投40亿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1 20:06

    ◎“未来肯定要对外融资,但具体采用何种方式进行融资目前还没有定。”今日(7月21日),富临精工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公司现有产能都是满产运行,产品供不应求,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等。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磷酸铁锂价格飙涨下,富临精工(300432,SZ)拟拟40亿元新增25万吨产能,为公司目前产能的20多倍,不过项目将分批投产。

    7月20日晚,富临精工公告称,旗下江西升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升华)拟规划新增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其中一期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预计投资10.6亿元,目前,江西升华已与四川绿然科技集团、四川射洪经开区管委会就该项目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而按照一期新增6万吨磷酸铁锂产能来看,也将是富临精工现有1.2万吨产能的数倍。截至今年3月末,富临精工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6亿元左右。公司将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呢?

    “未来肯定要对外融资,但具体采用何种方式进行融资目前还没有定。”今日(7月21日),富临精工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公司现有产能都是满产运行,产品供不应求,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等。

    一期拟投10.6亿元增6万吨产能

    20日晚,富临精工公告称,子公司江西升华拟规划新增投建年产2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其中一期规划产能6万吨,预计投资10.6亿元。

    据富临精工测算,一期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税后年平均收入26.55亿元,年平均净利润2.66亿元;而全部年产2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税后年平均收入110.62亿元,年平均净利润11亿元。

    相比之下,2018年~2020年,富临精工锂电正极材料分别实现销售收入仅1.03亿元、0.20亿元和0.56亿元。

    或受富临精工大举扩产影响,今日,富临精工股价飙升11.34%,总市值超过170亿元。

    不过,富临精工的大举扩产数倍乃至数十倍的计划,也立刻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21日晚,深交所在下发的《关注函》中对富临精工资金实力的提出疑问。根据富临精工财报,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账上资金才6亿元左右。深交所要求富临精工说明此次扩产具体的资金来源。

    “目前,公司对于扩产的资金来源还没有具体定下来,但未来肯定要对外融资。”富临精工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据川财证券最新研报显示,预计富临精工一期新增的6万吨产能将在明年二季度投产。

    这并非富临精工首次扩产磷酸铁锂。今年1月,富临精工披露江西升华拟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项目,预计总投资6亿元,达产后其产品优先满足宁德时代的采购需求。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也询问了5万吨扩产项目的进展情况。

    “5万吨扩产项目和最新推出的一期6万吨扩产项目,募投地都是在四川射洪。而5万吨的项目预计将在今年8月投产。”富临精工该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行业火热特斯拉等车企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在富临精工凶猛扩产的背后,是磷酸铁锂材料价格飙升。

    Wind资讯显示,从去年10月底开始,国产磷酸铁锂材料价格便开始触底回升,从约3.4万元/吨升至目前5.4万元/吨,短短几个月,涨幅接近60%。

    而磷酸铁锂材料价格飙升背后,是车企对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上升。今年7月初,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宣布进一步扩大磷酸铁锂电池应用范围,其国产车型全面引入磷酸铁锂电池。

    7月8日,特斯拉中国官网上线Model Y标准续航版,该车型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300750,SZ)。

    以往,出于续航和新能源补贴考虑,特斯拉往往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电池。三元电池拥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可提供更高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并以此更易获得新能源补贴,但三元电池价格更贵。而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换用磷酸铁锂电池降低成本成为现实考量,成本降低也帮助国产特斯拉进一步抢占市场。

    除特斯拉等车企外,大众汽车集团也提出,在入门级车型选用磷酸铁锂电池,只在主打高性能的车型将采用三元电池,而这部分车型占比20%。此外,比亚迪等车企均大量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在此背景下,国内磷酸铁锂需求爆发,今年1~6月,国内磷酸铁锂电池累计产量为37.7GWh,同比增长334.4%,占总产量50.5%,超过三元电池的占比,而这一状况或继续持续。

    “预计到2025年,三元电池成本能够降到与磷酸铁锂相当,届时三元电池份额有望回升。”中信期货近日的研报称。

    在这难得的窗口期下,富临精工近段时间凶猛扩产,也就不难理解了。

    目前,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领域,德方纳米(300769,SZ)被认为是出货量最大的企业。2021年底德方纳米磷酸铁锂产能有望达12万吨,随着后续新增磷酸铁锂项目建成,年产能将达14.50万吨。而如果富临精工新增25万吨产能顺利实施并达产,则总产能将超过31万吨,有望挑战德方纳米的龙头地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宁环球:全资子公司现金收购无锡苏亚等三家医美医院全部股权

    下一篇

    刚刚,郑州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