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信东方富豪实控人58岁“退位” 29岁少东家出任总经理,多位“老臣”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0 14:32

    ◎恒信东方7月19日晚间宣布,孟宪民将辞去在公司担任的董事长、总经理等所有职务。补位人选也随之出炉,王冰将成为恒信东方新任董事长,而孟宪民的儿子也将进驻公司董事会,并担任公司总经理。

    ◎回头来看,在孟宪民的治下,恒信东方实现了上市的跨越,但公司上市后的整体表现并不好。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0年,当时名为“河北恒信移动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恒信东方(300081,SZ)成功登陆创业板,借此,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宪民的身家又上了一个台阶。只可惜,恒信东方上市后便开始业绩“变脸”,连续几年出现业绩下滑,孟宪民的身家也在公司市值的变化中不断波动。近年来,恒信东方业绩陷入泥潭,主业也早已不是孟宪民熟悉的“移动信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种种变化下,年仅58岁的孟宪民似乎有了隐退的打算。

    恒信东方7月19日晚间宣布,孟宪民将辞去在公司担任的董事长、总经理等所有职务。补位人选也随之出炉,王冰将成为恒信东方新任董事长,而孟宪民的儿子也将进驻公司董事会,并担任公司总经理。有意思的是,不知是否是为了给两人掌权扫清障碍,多位恒信东方的“老将”同时辞职走人。 

    董事会、管理层大变动

    恒信东方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孟宪民的书面辞职报告,孟宪民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以上职务后,孟宪民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孟宪民现年58岁,其目前持有恒信东方股份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9%,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孟宪民是恒信东方的创始人。2001年8月,恒信东方前身恒信移动发起设立,孟宪民便是第一大股东,并担任公司董事长。

    在执掌公司20年后,孟宪民缘何在不到花甲之年便隐退?对此,恒信东方公告称,孟宪民辞职“因个人原因及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和经营管理需要”。

    在孟宪民辞职后,恒信东方董事会选举王冰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王冰此前的职务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孟楠为公司总经理。

    简历显示,孟楠出生于1992年,为孟宪民之子。孟楠于2016年4月~2019年6月担任东方梦幻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梦幻)国际合作部总监,期间任动画系列剧《太空学院》执行制片人;2019年6月~2020年9月,他担任北京花开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开影视)副总经理;2020年10月至今,孟楠担任花开影视总经理、东方梦幻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方梦幻、花开影视等均是恒信东方下属公司。

    对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变动,恒信东方表示,王冰自2016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来,作为董事、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转型后主营业务VR/CG内容制作与生产、LBE场地新娱乐等业务的经营发展。在公司看来,王冰在动画行业有多年从业经验,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王冰具备相关工作背景和专业能力,能够胜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对于孟楠,恒信东方也评价颇高:“其在公司担任核心管理岗位,负责公司核心业务的开展,也具备丰富的行业及管理经验,对于公司的战略方针、经营决策及日常经营管理事项具有重大影响,具备相关的工作背景和专业能力,能够胜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孟宪民外,恒信东方董事、副总经理裴军,董事郑朝晖,副总经理张新华也纷纷辞职。这几人中,裴军、郑朝晖都算得上是孟宪民的老下属。

    裴军于1994年~2009年任河北恒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信实业)高级副总裁,2008年3月至今任恒信东方董事、副总经理。恒信实业曾为孟宪民实际控制的企业,已于2009年注销。郑朝晖在2015年~2017年间曾出任恒信东方副总经理,后担任公司董事。张新华加入恒信东方的时间稍短,其于2020年1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

    虽然多位“老将”离开,但孟宪民已经为王冰、孟楠找到了帮手。

    根据公告,经孟宪民提名,恒信东方董事会同意补选孟楠、陈玉琴、戴薇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恒信东方表示,陈玉琴拥有丰富的财务、风控管理经验,熟悉现代企业管理方式;戴薇拥有丰富的国际商务合作经验和优质的海外产业资源,有助于公司不断拓展海外市场、实行国际化战略。

    此外,恒信东方董事会提名吴灵犀为独立董事候选人。“吴灵犀先生具有丰富的境内外IPO、股权再融资、并购、债券融资等资本运作经验。”公司称。简历显示,吴灵犀2020年9月至今担任贝达药业(300558,SZ)董事会秘书兼董事长助理。 

    业务大力向文创倾斜

    对于董事会、管理层人员的剧烈变动,恒信东方表示,公司目前已转型成为一家从事数字文化创意、内容生产与技术服务的文化科技类企业,传统业务已实现全面剥离。人员变动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董事会成员结构,完善公司专业化、年轻化管理层架构,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目标。

    回头来看,在孟宪民的治下,恒信东方实现了上市的跨越,但公司上市后的整体表现并不好。

     

    在招股书中,恒信东方称自己主要从事移动信息产品的销售与服务,包括个人移动信息产品销售与服务、行业移动信息产品销售与服务,通俗点讲就是“手机零售商”。彼时,公司与河北移动高度捆绑,是中国移动在河北最大的移动放号、增值业务分销的合作商。

    上市前,恒信东方年度营业收入基本在10亿元上下;2007年~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从不到2000万元增长至超过4000万元。借着上市的东风,公司的业绩想必能够大幅上涨。然而事与愿违,公司上市当年(2010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微增0.53%,净利润同比下滑44.50%。

    2011年,恒信东方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只有1553.93万元,同比下降33.05%。不过,公司依然在年报中称:“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快速扩张经营规模、大规模运用募集资金,公司管理层及时调整运营管理体系,加深内部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管理升级以持续有效地提升管理能力,支撑公司继续快速成长”。

    2012年,靠着转让子公司股权等取得的投资收益,恒信东方的净利润达到3227.28万元,同比增长107.68%。但公司的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为4615万元。

    恒信东方早期发家靠的是“定制机”,其业绩变化的背后,与运营商改变集采模式和定制机销售策略有直接关系。与此同时,激烈竞争下,手机终端销售毛利率也大幅下降。

    2013年、2014年,恒信东方净利润分别为-5445万元、1054万元,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在业绩低迷下,公司于2014年筹划资产重组,拟向孟宪民等发行股份购买易视腾91.30%的股权。易视腾主要从事互联网电视运营服务。不过,易视腾的盈利能力受到监管层的质疑,上述重组遭证监会否决。

    2017年,恒信东方完成了向孟宪民等发行股份购买东方梦幻100%股权的重组事宜。东方梦幻主要从事全CG数字影像内容生产、虚拟现实内容开发和技术应用、相关知识产权的运营和开发这三大业务。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东方梦幻也成为恒信东方主要的要盈利来源。

    可惜,东方梦幻的业绩在承诺期之后便“变脸”。2019年、2020年,东方梦幻的净利润分别亏损557.7万元、6373.96万元。

    业绩支柱垮塌,恒信东方的业绩随之下滑。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亏损5.13亿元,同比下降1010.55%。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再度亏损4075.03万元。公司在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预计上半年盈利800万元~1150万元,这得益于公司转让易视腾部分股权并对剩余股权以公允价值重新计量,合计增加5073万元净利润。   

    业绩低迷下,恒信东方股价也基本处于震荡下行态势。目前,公司股价约在8.5元/股上下,孟宪民的持股市值约为9亿元。

    恒信东方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公司业务上可能会更倾向于文化创意板块,至于是由东方梦幻来做还是由上市公司直接去做,还不太确定。

    对于孟宪民是否“退休”的问题,上述人士称:“也不能这么说,虽然他不再在公司任职,但他依然是公司控股股东,还是会履行股东权利和义务”。在她看来,孟宪民此次辞职也是基于多方面的因素,“毕竟孟总年纪也在那里,精力上可能没办法和年轻人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钴板块持续拉升,中国中冶涨停,容百科技、华友钴业、中国电建跟涨。

    下一篇

    中泰证券维持洋河股份买入评级:确立拐点向上,重视趋势的力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