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终止并购恩施铁路,ST九有转头欲收购和合诊断 后者曾多次谋求上市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23:04

    ◎记者在证监会官网上搜索后了解到,和合诊断在2017年6月26日就曾与东北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当时和合诊断拟在创业板上市。2019年4月,双方终止辅导协议,而彼时,辅导工作报告已经进行到第九期。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7月19日)晚,ST九有(600462,SH)接连发布数条公告,包括宣布终止收购恩施州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施铁路);已与发行对象签署《终止协议》,终止非公开发行。同时,ST九有公告称,正筹划发行股份收购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合诊断)。

    值得一提的是,国海证券与和合诊断于2020年11月13日签署上市辅导协议,但在今年6月,辅导协议已经终止。而早前2017年6月,和合诊断也曾与东北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当时和合诊断拟在创业板上市。

    拟收购和合诊断

    根据公告,2020年8月,ST九有披露《深圳九有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拟收购恩施州铁路有限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子公司北京中广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通过现金方式收购恩施铁路97.69%股权。但由于“继续推进本次交易条件尚不够成熟”,因此终止此次交易。

    此次ST九有亦终止了非公开发行。据ST九有公告披露,综合考虑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等因素,经与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协商一致,于2021年7月18日与发行对象签署《终止协议》。

    2020年4月,ST九有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河北弘城控股实业有限公司、包笠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此前ST九有公告称,此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主要为偿还公司债务及缓解营运资金需求,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市场信心。

    ST九有筹划的这两件大事都发生在去年,而时隔一年,收购恩施铁路和非公开发行都以终止收场,但同时,ST九有又开始筹划新的“交易”。

    据ST九有发布的《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的停牌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玮、刘志刚等所持有的和合诊断不低于51%的股权,同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且明日起开始停牌。

    新标的曾多次冲刺IPO

    ST九有要收购不低于51%股权的这家公司也大有来头。

    和合诊断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致力于为全国各大医院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合诊断自称拥有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临床“色谱/质谱检验技术平台”,可提供100余项检测项目。集团合肥医疗试剂盒生产厂目前受理及获得多项医疗器械生产证,实现检测配套试剂自主研发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证监会官网上搜索后了解到,和合诊断在2017年6月26日就曾与东北证券签署辅导协议,当时和合诊断拟在创业板上市。2019年4月,双方终止辅导协议,而彼时,辅导工作报告已经进行到第九期。

    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间,和合诊断又相继与华西证券、方正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上市。

    最近,国海证券与和合诊断于2020年11月13日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又于2021年6月终止协议,国海证券与和合诊断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协议之终止协议》提到,因和合诊断发展战略调整的原因,拟调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工作计划,并决定终止此次上市辅导工作。

    而此前,国海证券已经向和合诊断派驻了辅导小组,并向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申报了辅导材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夜盘部分品种收盘 能化板块大跌

    下一篇

    纳指跌幅收窄至1%以内,稍早一度跌1.7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