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圣亚公开叫板被质疑作秀 信披“受阻”实为正常监管流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19:20

    ◎7月19日,接近大连圣亚公司方面的人士通过媒体表示,大连圣亚方面专门联系上交所,希望发布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意见公告,遭到拒绝后只能通过自媒体发布。每经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大连圣亚于7月15日晚间提交的回复监管问询函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决议等公告,上交所方面当晚已向大连圣亚反馈明确的公告修改意见。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退市风险警示当前,大连圣亚(600593,SH)却不愿面对。7月15日,在披露收到上海交易所方面下发的监管工作函当晚,大连圣亚通过自媒体平台“精彩圣亚”公开“叫板”监管,称被阻挠正常的信息披露,并质疑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独立性。

    7月19日,接近大连圣亚公司方面的人士通过媒体表示,大连圣亚方面专门联系上交所,希望发布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意见公告,遭到拒绝后只能通过自媒体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大连圣亚于7月15日晚间提交的回复监管问询函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决议等公告,上交所方面当晚已向大连圣亚反馈明确的公告修改意见,反馈意见主要为公告中部分内容不属于《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当披露的信息。需要说明的是,大连圣亚在今年2月因信披管理有重大缺陷被暂停直通车业务,因而需要在信息披露前进行事前审核。

    公开叫板,大连圣亚声称信披受阻

    7月15日晚,微信公众号“精彩圣亚”发布了一篇文章,名为《大连圣亚“反腐”百问之第二十二问》,这是继今年5月11日以来的最新内容。

    此前,以“反腐”百问的方式,大连圣亚的总经理毛崴通过“精彩圣亚”发文,先后斥责大连圣亚原管理层、质疑监管部门个别监管人员四处施压希望大连圣亚被ST、呼吁大连市人民政府撤换大连圣亚的国资大股东、阐述自己的做人原则……大连圣亚似乎试图通过“反腐”百问塑造了一个“受害者”的形象,而加害者则是与其意见不相同的各方人士。

    在7月15日发布的文章中,大连圣亚方面称,上交所方面阻挠上市公司正常的信息披露,阻挠其披露7月14日召开的第八届第二次董事会会议意见以及第八届第二次监事会会议意见。在四个以叹号和问号结尾的段落后,大连圣亚称“这是一次对大连圣亚有组织的犯罪”,并表示将逐一揭露。

    大连圣亚在“精彩圣亚”中披露了加盖公章的董事会及监事会会议意见,主要内容除了质疑会计师事务所意见,公司还审议通过要多方维权、质疑审计机构专项核查意见未加盖公司公章。

    大连圣亚方面对外解释称公司信披受阻。7月19日,据公开报道,一名接近大连圣亚公司方面的人士表示,据其了解,此前大连圣亚方面专门联系上交所,希望发布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意见公告,遭到拒绝后只能通过自媒体发布。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向大连圣亚方面求证,其证券部工作人员于7月19日下午回应表示,无法对上述报道内容进行确认,需要核实,并表示相关内容以公告和公众号为准,但被问及公众号是否指“精彩圣亚”时,该工作人员表示无法确定。

    专业人士:反馈意见为正常信披监管流程

    关于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意见公告的发布,《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了另一个版本:大连圣亚7月15日当天提交的公告包括回复监管问询函以及董事会、监事会决议等相关公告。

    上交所在7月15日晚间已向大连圣亚反馈明确的公告修改意见,反馈意见主要为公告中部分内容不属于《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当披露的信息。

    其中,对于在前述7月15日“精彩圣亚”发布的文章中,大连圣亚就2021年7月13日中兴财光华出具的《2020年度收入扣除事项的专项核查意见》主要提出的“会计师事务所迫于压力出具了两份结论不同的专项核查意见、后一份核查意见未经过公司盖章确认等”质疑,监管给出了现行规则并未要求会计师的专项扣除意见必须由公司盖章的明确意见。

    同时,公司当日提交的公告还存在董事会、监事会公告中部分内容并不属于《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应当披露的信息。在交易所反馈修改意见后,大连圣亚当晚未再提交董事会、监事会决议公告,随后公司直接通过非法定渠道发布了董事会、监事会决议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上交所对于存在信息披露严重违规或者失控、公司治理明显缺陷等情形的极个别公司,采取过暂停直通车资格的措施,曾经的多伦股份、慧球科技都有过此经历。今年2月,大连圣亚被暂停了信披直通车业务,原因是未能按要求及时核实媒体报道事项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信息披露的关键岗位长期空缺,未能有效配合上交所公司监管部方面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信息披露管理存在重大缺陷。

    “根据信息披露规则要求,监管提出反馈意见是正常信息披露监管流程。”熟悉监管的专业人士介绍道,大连圣亚是暂停直通车的公司,所有公告都需要事前审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龙鱼:预计于2021年8月12日发布2021年半年

    下一篇

    金龙鱼:会进行套期保值,来减少原材料价格和汇率波动等因素对公司经营业绩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