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拉iQ召回前曾“秘密升级”?有充电桩“拒绝”为其充电,车主要求更换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20:14

    ◎在多位欧拉iQ车主看来,欧拉品牌召回前的“秘密升级”,只是为了应付监管。

    ◎目前,北京、太原等地的部分充电站已禁止欧拉车型充电,或者要求充电时车主不能离开车型。

    ◎孚能科技公告称,公司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而召回原因主要是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BMS非孚能科技产品及供应。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上个月(6月)我去当地欧拉4S店给车做保养时,售后人员称可以免费‘刷机’升级,我当时没多想就让他们做了。”让曹旭(化名)没想到的是,自从“刷机”后,自己的欧拉iQ不仅充电慢了,而且续航里程掉了100公里。

    不到一个月时间,曹旭就看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召回通知,自2021年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约1.62万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起此次召回之前,大量欧拉iQ车主被当地4S店告知可以免费“刷机”。据曹旭透露:“4S店所谓的‘刷机’其实就是刷一个限制车辆充电功率的程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信息,此次欧拉iQ召回原因就是车辆搭载的部分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对目前4S店“打补丁式”的做法,多位欧拉iQ车主并不买账,要求厂家拿出更有效的解决办法,或免费更换电池。

    部分欧拉4S店:升级就给3000元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欧拉iQ车主处了解到,“刷机”升级后车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充电慢、掉续航问题。

    “我的车升级才半个月时间,就出现了充电慢的情况,现在充电要3个多小时,之前使用快充1个小时就够了。”欧拉iQ车主路明(化名)告诉记者,自己的车升级前开空调续航可以达到300多公里,现在不开空调只能跑280公里,续航一旦低于100公里,那实际就只能跑50公里了。

    现在回想起来,路明后悔答应4S店对车辆进行了所谓的“刷机”升级。“其实我当时也在犹豫,在车辆升级前,我问售后这次升级对车辆有什么作用,他们含糊其辞,后面直接说只要升级就可以享受3000元现金补贴。”路明说。

    而同样是欧拉iQ车主,张敏(化名)被售后人员告知“刷机”升级可以获得700元现金补贴。

    在路明等欧拉iQ车主看来,欧拉品牌召回前的“秘密升级”,只是为了应付监管。而所谓的“刷机”升级,并非升级,而是降级,是以降低车辆的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为代价的,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据了解,此次长城的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针对此次召回,长城方面给出的解决措施是,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进行检测,并刷写适应工况场景的控制策略软件,必要时更换电池模组,以消除安全隐患。但据多位欧拉iQ车主反映,目前4S店针对召回车辆只是进行“刷机”升级,并未更换电池模组。

    如今,随着召回事件的发酵,欧拉品牌也并未给出进一步的解决办法。对此,记者向欧拉品牌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孚能科技紧急回应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欧拉iQ超万辆召回通知发出后,立刻引发了外界关注。7月17日,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城此次召回车辆的电池采用的是孚能科技供应的电池。”

    紧接着,孚能科技(688567.SH)在7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而召回原因主要是BMS软件控制策略与动力电池存在匹配差异,BMS非孚能科技产品及供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开资料显示,欧拉品牌曾在2019年对外披露,在安全层面,欧拉动力电池拥有多重断电保护装置,结合自研的先进BMS电池管理系统,能够有效对电池状态实时监控并有效调节。

    事实上,孚能科技并非第一次卷入汽车召回事件。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召回3万余辆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原因是由于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频繁快充,极端情况下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

    由于此次召回车辆所装载的电池系统,为孚能科技负责组装集成的电池系统,并根据此前双方协议约定,孚能科技承担召回费用,预计在3000万~5000万元。

    一位接近孚能科技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针对此次欧拉iQ召回,孚能科技内部已经启动了调查,但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

    记者注意到,与此次召回范围内欧拉iQ所搭载的孚能科技电池不同,目前在售的欧拉iQ车型已经更换为搭载蜂巢电池。

    已有充电桩运营商“拒绝”欧拉

    7月19日,北京欧拉iQ车主王建(化名)像往常一样在家附近的充电桩给车辆充电,却发现充不进去,询问充电桩运营商后,得知该区域的充电桩已经不允许欧拉iQ充电了。

    据王建透露,前两天自己还在该充电桩给欧拉iQ正常充电,今天忽然就用不了,运营商只是说系统升级,只有欧拉iQ不能在该区域充电桩上充电,其他车型依然可以在此正常充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目前,除北京地区外,欧拉车型已经被太原市一部分充电站“拒绝”,禁止欧拉车型在充电站充电,或者要求充电时车主不能离开车型。

    欧拉被多地充电桩运营商“拒绝”背后,源自近来欧拉iQ在山西太原频发自燃事故。今年6月,网络上曝光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有欧拉车型整个车辆迅速被熊熊大火包围,并冒出滚滚浓烟,事故造成涉事车辆大面积过火并损毁,基本报废。

    在多起欧拉iQ车型发生充电事故后,欧拉品牌对iQ车型进行了软件升级。有车主同样反馈,升级后的车辆充电速度被限,充电量减少,官方续航400km的车辆充好电后仅能行驶250km。

    一位充电站客服人员表示,欧拉iQ自燃的原因是充电桩的功率与车辆不匹配,容易导致电瓶被烧,因而建议欧拉iQ车主不要进行快充,或者选择小功率直流电桩。

    电动车起火何时了?

    有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共发生电动汽车起火事故34起,较去年同期增加20起;涉及车辆数目3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73%。随着国内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起火事故备受关注。

    从各事故发生的车辆状态来看,使用状态中起火20起,占比59%,排在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的第一位;其次是充电状态中起火10起,占比29%;最后是静置状态,共发生4起占比12%。由此可以看出,从电动汽车的充电、使用到静置等多个环节均有起火事故的发生,安全问题已渗入到电动汽车的各个环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来发生的电动车起火事件中,“快充”高频率出现。“车辆在快充状态下时,电池会承受一定的压力,如果长期使用快充模式会降低电池的安全性,建议偶尔补充使用。”一位动力电池工程师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曾详解了电动汽车起火的原因,表示大功率快速充电才是电动汽车起火的主要诱因。

    有研究表明,电池在快充300-500次之后稳定性会变差。具体而言,普通新电池的热失控温度约为215度,而过多使用快充的电池热失控临界点大大降低至107度,即更容易触发电池热失控进而导致起火。

    即便如此,这并不能阻挡快充技术成为国内外中高端纯电车型的标配,有的品牌甚至打出了“充电15分钟电量可从30%充至80%”的宣传。在上述动力电池工程师看来,快充技术趋势确定,但要实现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安全、使用寿命及充电速度间关系的最终平衡,不管是动力电池企业,还是整车厂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万联证券上调桐昆股份评级至买入,点评报告,近期获7份券商研报关注,目标均价涨幅47.58%

    下一篇

    美股航空股盘前普跌,美国联合航空(UAL.O)、美国航空集团(AAL.O)跌超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