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远洋40亿控股红星地产的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9 15:23

    ◎目前红星地产待售货值接近千亿。

    ◎按照计划,红星地产在未来两年每年将贡献300亿~400亿元销售规模。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7月18日晚间,远洋集团发布公告称,远洋集团、远洋资本以40亿元对价获得红星地产70%股权,交易完成后,红星美凯龙仅剩红星地产30%股权。

    待售货值近千亿

    红星地产是红星美凯龙旗下地产公司,目前红星地产待售货值接近千亿,其中70%分布在上海、苏州、长沙等城市,住宅建筑面积为2000万平方米,商业面积为625万平方米;从区域布局上而言,华东、华中、华西占比超过80%,2020年,红星地产实现销售额约400亿元(不含红星置业)。

    红星地产还拥有21个商业项目,其中位于上海、天津、福州、苏州、长沙、西安等城市,超过30%项目位于华东区域。目前,商业项目已有3个处于开业状态,预计今明两年新增开业数量十余个。

    2020年,红星地产结转净利率为15%,根据此次公告,红星地产2020年税后利润为18亿元,较2019年的15亿元仍有上升。截至2020年底,红星地产总资产约1000亿元,其中存货逾600亿元、现金90亿元、预收账款近500亿元、有息负债168亿元、净资产167亿元。

    根据收购框架协议,红星地产的董事局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5名董事(包括主席)应由远洋集团和远洋资本委任,2名董事(包括副主席)由红星美凯龙委任,同时,董事局的任何决议案应由全体董事半数以上批准后方可通过。由此看来,红星美凯龙在红星地产基本失去了话语权。

    7月18日之前,远洋集团和远洋资本已完成收购红星地产的18%股权,预期分别于2021年7月30日、2021年8月10日及2022年1月10日或前后分阶段完成收购余下的22%、11%及19%股权。

    各自回归主业

    本次交易其实早有传言。

    早在3月底,有媒体报道远洋将以200亿元打包收购红星地产项目。不过3月28日,红星美凯龙官方宣布的是,将红星地产18%的股份以10.3亿元转让予远洋资本,此交易规模和价格同此次公告基本相符。

    6月初,远洋资本还收购了红星美凯龙所持有的7家物流子公司100%股权(含间接取得并持有的夹层公司及项目公司),目标资产总价值为25亿元,收购所涉及11个项目分布在天津、石家庄、武汉、合肥、重庆、贵阳和西安等地区及物流节点城市,总建筑面积规模约85万平方米。

    近年来,远洋开启了“南移西拓”战略。2020年报显示,远洋在华东区域项目数有45个,华南区域项目数为43个,华西区域为27个,已经占到该公司总项目的绝对多数。

    对于此次收购,远洋方面应当是看中了红星地产在相关区域的项目储备,其表示:“合作开启后,远洋在华东、华中、华西的土地储备将得到明显增厚,区域布局亦将更加完善和均衡,销售规模有望迈上新台阶。按照计划,红星地产在未来两年每年将贡献300亿~400亿元销售规模。”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红星地产的物业管理平台也将按照账面净资产的价格转让,由远洋集团和远洋资本100%持有。未来3年内,随着项目进入交付期,该物业管理平台在管面积可能超过2000万平方米。

    此外,远洋认为此次交易也是各自对于“主业”的回归。远洋集团继续推动“南移西拓”和“城市深耕”战略,而红星美凯龙坚持去走“轻资产、重运营、降杠杆”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实现聚焦家居主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中国恒大小幅拉升,日内跌幅收窄至15.31%,报8.31港元。

    下一篇

    71款APP未完成整改遭点名!抖音极速版、东方财富等在列,工信部:7月26日前不改将被处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