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才热乎了一下就直落冰窖!这类股被主力狠赚了一把就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7 13:05

    ◎本周科技股扎堆的电子行业净流出金额非常惊人,高达360亿元,资金的出逃可谓是“争先恐后”,科技股行情难道就如此昙花一现?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震荡区间收窄 “不坚定”资金慌忙出逃

    沪指在上周寻得半年线支撑之后,本周一直努力上攻上方30均线压力位,不过终告失败。目前沪指在狭窄的50点空间中,多条中短期均线处于纠缠状态,在继续震荡之后将面临方向性选择。在冲击上方压力位过程中,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大幅增加为710.66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5个交易日全部净流出。其中周三回调时的净流出金额最高,达到了343.36亿元,创出自3月初以来4个月的单日净流出金额新高;周二和周五的净流出金额也均超过100亿元。这显示出在30日均线反压的情况下,部分资金借周一股指上冲之时,再次选择出逃。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中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二线白酒股冲击前期高点 科技股陡然降温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微幅减少为234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微幅增加为488只,这显示出主力资金在横盘震荡过程中仍然以见好就收为主。

    震荡中白酒股重新得到注重防守的资金关注。上周回调明显的酿酒股本周大部分回暖,除了龙头五粮液被净主动买入超过20亿元之外,二线的山西汾酒和舍得酒业也分别被净主动买入19亿元和14亿元,其中舍得酒业周内大涨近25%,再次逼近历史高点。不过,最受主力资金关注的还是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一项有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发明专利引来23亿元净主动买入。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前期热闹一时的科技类个股突然降温,立讯精密、长电科技、中国长城的净主动卖出金额居于前列。值得注意的是,北方稀土虽然周内大涨14%并且创出上市2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但是却被净主动卖出近24亿元居首。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发生了什么?电子行业资金争先恐后出逃

    在指数遭遇压力之下,本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数量较上周巨幅减少为仅1个,而且该行业的净流入金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为家用电器行业净流入的1500万元。

    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有7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较上周明显增加。其中,科技股扎堆的电子行业净流出金额非常惊人,高达360亿元,资金的出逃可谓是“争先恐后”,科技股行情难道就如此昙花一现?此外,汽车、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行业的净流出金额也较高。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站上1.8万亿元 融资客不畏高参与抢筹

    在7月9日至本周四的4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继续平稳攀升,成功站上了1.8万亿元,继续创出6年新高。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本周融资客的表现比较“随大流”,格外偏重涨势良好的热门个股。京东方A半年度业绩预告狂增10倍,被融资净买入高达9.3亿元居首。周内创出3年多新高的包钢股份也被融资净买入6.8亿元居于第3位。值得注意的是,超级长牛股石大胜华虽然高位闪崩,但是融资者却借机净买入5.8亿元。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总的来讲仍然集中在行业龙头白马股之中,涵盖了白酒、家电、保险、锂电池、银行、食品饮料等行业。高位回调的大牛股中远海控被融资净卖出5.2亿元居首。在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之上,融资客与主力资金步调一致,都选择卖出。周内创出2年半新低的中国平安也被融资净卖出3.4亿元。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散炸锅:一年翻倍牛股大股东减持时“点错按钮”,误买入480万元倒亏1万!“乌龙指”还是“手滑”?

    下一篇

    印尼雅加达氧气供应短缺,氧气价格上涨9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