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饶淑玲: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资金缺口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7:25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在活动分论坛首届气候投融资论坛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办高级研究员、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饶淑玲表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资金缺口巨大。按照2020年清华大学的报告,中国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大概需要新增138万亿元,而碳交易从试点启动到2020年末,交易额才100多亿元人民币,筹措的资金大概是2.15亿美元。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绿色信贷的增长质量及速度亦无法满足碳中和目标的资金需求。

    饶淑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饶淑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碳中和资金缺口大,根本原因是对社会资金调动不足,绿色外部性没有内生化为金融机构的财务成本或收益。同时,碳交易市场其实不能仅仅看它的交易额、交易量、筹措资金量等,而是建立了一套碳核算的体系,金融机构将能以此测算出企业排放数据大概是多少,然后根据这个数据来进行一个有效判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胜蓝股份:1575万股将于7月20日解禁

    下一篇

    康达新材:拟回购不低于2000万元且不超过3000万元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