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科技师”或将上线!“银行人”有新证书要考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07:39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段炼    

    7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新的职业:金融科技师或者金融科技工程师

    8590002056743101440.png

    累计有9000多名学员参训

    相关人士介绍,中国银行业协会已联合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开办了6期金融科技师的认证培训,累计有9000多名学员参训。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在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申请新的职业,就是金融科技师或者金融科技工程师的职业。搭建的课程有两个维度,纵坐标是银行业务,包括风险管理等,横坐标是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技术的组合。

    现阶段,财富管理行业正从粗放式经营向精细化经营转型,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持。记者了解到,银行业协会坚持助力银行财富和资产管理相关人员职业生涯的规划培养和发展。银行业专业人员的初、中级考试和认证体系,已经纳入了国家职业资格的统一规范。高级的,近年也举办了高级财富管理师的培训项目。

    当前,业内呼吁加强金融科技能力建设。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财富管理,是打开普惠金融大门的金钥匙。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可以降低财富管理门槛,调动更广泛的资源发挥作用。比如运用金融科技可以助力创新营销,通过大数据技术为客户精准画像,为不同客户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又比如,运用人工智能助力智能投顾,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确定最优的资源配置方案,使更多的普通投资者享受到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再比如,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助力运营管理,提高运营效率。

    2020年末,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曾提到,通过稳妥开展金融科技的应用和模式探索,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应清醒地意识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挑战依然不小,可以说道阻且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作为行业社会组织,将积极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的职责,广泛借鉴金融科技在行业的成熟应用经验,夯实信息科技基础,增强自身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促进与金融机构间的经验交流与协作,助力银行业高质量数字化转型。

    8590002056743101440.png

    初级和中级职业资格考试

    已纳入全国统一规划

    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下设中国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2013年11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原银监会发布了《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人社部发[2013]101号),将“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更名为“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教育培训栏目下设四个端口,分别为:初级职业资格考试入口、中级职业资格考试入口、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培训(会议)报名系统。

    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组织专项研究团队,探索建设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制度。2005年5月,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重新启动该项工作。2006年11月,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个人理财》和《风险管理》两个科目的试点考试。至2009年,资格考试最终推出五个科目,分别为《公共基础》《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和《风险管理》。2014年,《公共基础》更名为《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其余四科统称为专业实务科目。

    2015年4月,人社部和原银监会联合发布了《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补充规定》和《银行业专业人员中级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将中级职业资格考试纳入了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并在专业实务中增加了《银行管理》科目。

    2015年10月,中级职业资格考试在全国62个城市举行,推出的科目为《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和专业实务中的《个人理财》。

    2017年,中国银行业协会启动“高级财富管理师”证书培训项目,据悉有1500余名学员通过了培训及考试,获得“高级财富管理师”证书。

    根据人社部文件的精神,明确已经获得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可直接认定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相应层级的职称,即获得初级资格证书的人员,直接认定为助理经济师;获得中级资格证书的人员,直接认定为经济师,并可作为报名参加高一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条件。

    记者|张寿林 编辑|易启江 段炼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415573813998751846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5464471622518150144.png

    3939062304780391424.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雷军称小米手机销量超越苹果,居全球第二;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

    下一篇

    权威结论!楼顶桅杆引发振动,32天予以拆除,记者实探深圳赛格广场现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