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房地产要由虚拟经济转换到实体经济,未来才能大有作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09:17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809362701478612992.jpeg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一是供过于求,二是房贷过度。房贷总余额超过一年GDP总量的一半,这也是致使宏观调控处于“两难”境地的主要原因。”

    房地产是一个双重身份,既是虚拟经济,又是实体经济。如果我们把“炒房”看得很重,它一定是虚拟经济;如果我们把房子只看作居住用途,它就是实体经济。

    尽管房地产业当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它永远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我坚信任何时候房地产业都有广阔发展空间。

    ……

    以上观点的提出者,就是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中国经济计量学开拓者贺铿。

    作为中国大统计学思想的提出者和倡导者,贺铿曾担任西安统计学院院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等职,出版过《经济计量学原理与应用》等10部著作,并参与倡议发起组织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等。由他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信息产业投入产出分析》《中外统计体制比较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经济安全问题的统计研究》等均有较大的社会效应。

    日前,贺铿出席了2021年中国上市房地产企业综合竞争力研究与评估成果发布会,并在会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针对当前房地产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内容包含发布会发言和每经记者采访)。


    6323482459194998784.png

    当前房地产市场主要问题

    供过于求+房贷过度

    6323482459194998784.png

    NBD: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贺铿:一是供过于求。

    最近我去过中部几个省考察。二、三线城市普遍房屋林立,空置率不低,同时不乏有塔吊林立,但多数“立而不动”,显示一派凋敝景象。

    根据我的不完全调查,2.5亿~3亿农民工,至少有一半人在老家乡盖了庭院式新屋,平均面积约300平方米。城里有余钱的人,也大都拥有几套投资型住房。

    现在的房子太多,需求却是有限的。许多地区房子是一片一片地建,晚上开灯的却不多,更像一个“睡城”。供给大于需求,是当前房地产行业的一个问题。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今后的发展,绕不开这个问题 。

    928939312370769920.png

    数据来源:易居研究所整理

    二是房贷过度。

    根据银行的数据统计,我国现在个人住房贷款高达35万亿元,而我国的中长期消费贷款总额是42万亿元。相当于对我国大多数居民来说,申请中长期贷款都是为了房子。同时,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余额在12万亿元的水平。我国去年的GDP也不过100万亿元,而房地产一个行业就借了银行这么多钱,这是值得警惕和着急的事情。

    房贷过度不仅挤占了信贷资源,影响了实体经济发展,而且助长了房地产泡沫膨胀,积聚了金融风险。房贷总余额超过一年GDP总量的一半,这也是致使宏观调控处于“两难”境地的主要原因。

    8179691749445580800.png

    数据来源:易居研究所整理

     

    6323482459194998784.png

    符合我国国情的住房消费观

    精细、不追求多大面积

    6323482459194998784.png

    NBD:符合我国国情的住房消费观是什么?

    贺铿:中国有14亿人口,向美国学习住房消费观是不行的,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建房子的资源。住了大房子的想住得更大,一套房不够还想拥有两套,中国不能这么提倡。

    在房子的消费问题上,中国应该向日本学习,精细、不追求多大的面积,更不追求住别墅。中国这么多人口,在质上,追求舒适和合适就好;在量上,也不能追求达到了小康就要有几套住房。人们的消费观念一定要进行引导,引导到符合中国的实际发展上来。

     

    6323482459194998784.png

    不能一味的大城市化

    也要注重建设小城镇

    6323482459194998784.png

    NBD:城镇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是什么?

    贺铿:中国的房地产发展方向与城镇化直接相关。

    但在城镇化的问题上,我一直反对一味的大城市化。我们有时候动不动就要搞世界级国际大都会,城市圈、城市群、大城市不应该这样一味地发展下去。也要注重建设小城镇,调整我们的方向。在产业上,可以向日本学习,把工业、服务业引向农村。

    实际上,农村如何做到城市化?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果我们一味缺乏科学地发展大城市,怎么看得见山,看得见水呢?


    6323482459194998784.png

    由虚拟经济转换到实体经济

    房地产未来才能大有作为

    6323482459194998784.png

    NBD:您如何看待“房地产更像虚拟经济”的说法?

    贺铿:我觉得房地产是一个双重身份,既是虚拟经济,又是实体经济。如果我们把“炒房”看得很重,它一定是虚拟经济;如果我们把房子只看作居住用途,它就是实体经济。

    因此,中国今后的房地产要健康发展,需要转型,由虚拟经济转向实体经济,转换成真正提高14亿人民居住水平的改善方向。只有把房地产由虚拟经济转换到实体经济,房地产未来才能大有作为。

    具体来看,一是房地产业的发展指导思想要转变。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彻底从虚拟经济中转型到实体经济、民生经济上来。树立房地产业为建设国家、服务民生的指导思想,彻底改变“虚拟暴利”思想。二是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科技水平,在新材料、新技术上狠下功夫,努力降低能耗,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显著贡献。

    6336958627098997760.jpeg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6323482459194998784.png

    宏观经济形势将转好

    但房地产业不一定能转好

    6323482459194998784.png

    NBD:您如何预判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

    贺铿:去年和今年,房地产业困难凸显。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系,但是关系不大。明年和后年,宏观经济形势将转好,但房地产业不一定能转好。

    目前世界上出现了三个拐点:疫情向下拐点、经济向上拐点和抗疫财政货币政策走向常态的拐点。各行各业要认真考虑如何适应这三个拐点。房地产业也不例外。

    同时,我们要认识到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区别,由于抗疫政策方向不同,凸显的困难也不一样。

    美国等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倾向接济家庭,故消费需求比较稳定,但对供给侧影响比较大,所以供给不足。这是消费价格上涨,出现通货膨胀苗头的主要原因。中国的财政货币政策倾向于扶持企业,加强基本建设,故居民消费需求比较疲软,供给侧问题不大。消费价格虽有上升,但主要还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故当前需要特别注意防止出现经济滞胀现象。


    6323482459194998784.png

    中国房地产要向好发展

    不能到处建高楼大厦

    4282192768214833152.png

    NBD: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落脚点在哪里?

    贺铿:中国要形成地方平衡发展,浪费才可以克服。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建着很好的房子,可以说是别墅式水平。除了过年,其余时间上着一把锁,人出去打工了,这就形成了很大浪费。“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包括缩小地区、农村和城市发展差距。房地产的建设也要有一个方向,思考什么才是好的发展。

    另一方面,中国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的矛盾就是如何满足人们更高的生活质量需求,这不仅是要提高大城市群体的生活质量,还要提高欠发达地区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

    所以中国房地产要向好发展,不能到处建高楼大厦,而是要以改善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为主。

    尽管房地产业当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它永远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我坚信任何时候房地产业都有广阔发展空间。

    记者:陈梦妤

    编辑:魏文艺

    视觉:刘青彦

    排版:魏文艺 马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汉腾汽车生死迷局:复产计划搁置 二期工厂被长城接盘

    下一篇

    九江银行就推出退款贷辟谣;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上修业绩预测;小鹏汽车因电池质量起诉供应商一审获赔190万;小米集团发行12亿美元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