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直营模式并非完美无缺 汽车销售关键在用户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13:47

    每经评论员 李硕

    在网上增减配置、挑选样式,随后订购一辆汽车,这种在几年前难以想象的直销购车模式,随着特斯拉的出现,开始为中国消费者所知,并改变着传统汽车的销售形态,快速向市场渗透。

    当前,主打智能电动车的一众造车新势力如“蔚小理”,由主流自主车企推出的电动化品牌如极狐、岚图、几何,以及知名汽车企业推出的新能源车型都选择直营作为其销售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传统4S店被城市展厅、汽车商超等新式销售渠道取代,且店面位置从郊区或者远离市中心的城市边缘向市区挺进。

    直营使厂家直接与消费者面对面,从而消除了经销商模式下的信息不对称。对于消费者而言,不再需要和卖家讨价还价,购车价格更为透明的同时,一些附加购车条款如强制店内保险、金融服务费等也一并免除。车企不仅掌握了调价的主动权,也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同时,直营模式可从用户处直接获取数据信息和反馈意见,便于车企及时完善升级产品体验使其更适应客户需求,提高产品竞争力及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这些正是越来越多厂商愿意尝试直营模式的原因。

    这是否意味着传统经销商模式即将终结?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直营模式并非完美无缺。该模式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问题。

    首先,取消经销商环节势必会增加车企自身的运营成本。直营模式下,车企需要自己购买、建设、租赁场地,管理培训运营人员,这对企业现金流的抗压能力提出严峻挑战。

    其次,绝大多数传统汽车品牌的用户消费习惯和经销商合作路径已经形成,其主营板块想要切换到直营模式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模式,就需要重新培养用户习惯,而市场重新培育成本相当高。在失去经销商的“缓冲层”后,主机厂将独自面对来自终端市场、消费者以及自身库存和产能方面的压力。

    此外,传统车企内部还存有对渠道变革的反对声音。因为直营等新零售体系将直接影响主机厂的网发部门,后者可能会被优化重组,部分主机厂的员工对直营模式存在抵触情绪。为了可持续的稳定发展,一些主机厂在营销领域并没有完全切换到直营模式。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百度、小米等科技企业作为造车“新新势力”加入,汽车的营销渠道还将变得更加多样,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更多高品质的汽车服务与用车体验。对于车企而言,无论选择何种销售模式,唯有提升消费者购车体验、加强售后服务网络建设、大力提升品牌形象,让消费者在贯穿汽车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过程中享有保障,才能真正赢得市场青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鸿利智汇:目前,植物照明产品已经产生直接收入,但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不高,因此没有单独统计增速

    下一篇

    中远海发: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拥有77条集装箱船光租予海控,10艘散货船以及2艘纸浆船以经营性租赁方式出租。同时,2020年订造的16艘散货船未交付船舶将于今年全部交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