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李文智:5G端到端产业将进入质变阶段 核心技术是弱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1 13:09

    ◎在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李文智看来,“这两年以来,5G端到端的产业已经达到了基本普及的阶段,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5G行业发展开始进入下半场,量变的发展基本结束,开始向质变发展”。

    ◎李文智还谈到,目前中国5G智能终端产业中最需要加强的是上游的核心技术。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李文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7月10日上午,第二届中国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大会“5G赋能行业”专题演讲在宜宾举行。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高级通信技术专家李文智。

    他表示,5G具备“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的优势,数据接入类、视频监控类、工业网关是应用较多的行业终端,充分发挥了视频等对高速率有需求的应用的潜力。同时,他指出,发掘拓展5G应用,实现5G终端成本、应用与规模相互促进发展是未来的趋势,而上游核心技术是目前国内5G智能终端产业的薄弱项。

    5G端到端产业将进入质变阶段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距今已过去两年时间。在李文智看来,“这两年以来,5G端到端的产业已经达到了基本普及的阶段,从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5G行业发展开始进入下半场,量变的发展基本结束,开始向质变发展”。

    李文智指出,从网络建设来看,国内5G基站超过80万,占全球70%以上;从终端来看,国内5G终端连接数超3亿,占全球80%以上,5G套餐用户数超4亿,5G手机单月销售渗透率超70%。

    有观点认为,目前中国5G推行速度过快,对于用户来说,5G“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性能超出其需求,这或许也是目前5G“杀手级应用”仍然在探索期的原因。

    在“5G赋能行业”专题演讲中,多位演讲嘉宾谈到,5G对于B端的意义大于对于C端的意义。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联通华盛公司副总经理陈丰伟认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电信终端产业协会秘书长谢毅提出,前三代移动通信主要针对个人客户的速率提升,而5G重点为千行百业赋能、赋智。

    李文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G终端产业链丰富,相关产业都会伴随5G发展进行升级。比如芯片、射频等上游元器件行业;还包括下游消费类、行业类的应用,目前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是5G应用较多的垂直领域,数据接入类、视频监控类、工业网关是应用较多的行业终端。

    谈及原因,李文智认为,5G具备“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的优势,数据接入类、视频监控类、工业网关这些行业设备将5G网络引入垂直行业领域,充分发挥了视频等对高速率有需求的应用的潜力。

    他举例说,“工业互联网的产线质检,传统的方式是人工质检,现在利用摄像头,配合5G网络,再加上人工智能的处理能力去做无人化的质检,再比如智慧园区中的无人小车替代了一些过去的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上游核心技术是国内5G智能终端产业的弱项 

    李文智将5G智能终端产品分为消费类产品和行业类产品。从影响来看,消费类产品,例如智能手机对消费拉动明显。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销量为8405万部,相较于2019年同期销量下降1600万部,但销售额却提升了70亿元。

    行业类产品则呈现出品类不断丰富、价格逐步下降、市场逐步起量三大趋势。李文智分析称,“2021年,业内预计将推出超过250款行业终端产品,包括模组、网关等基础产品,以及5G医疗设备、5G机器人等创新型产品。5G商用模组价格去年在1500元左右,现在下降至近500元,行业终端价格也随之下降,并带动多个行业终端逐步出现批量需求”。

    对于5G终端产业的未来趋势,李文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掘拓展5G应用,实现5G终端成本、应用与规模相互促进发展是未来的趋势。他说:“对于消费领域,5G手机价格还有待进一步下探,进一步普及。同时,现在也处于5G杀手级应用的关键探索期;对于行业领域,要持续降低模组和行业终端价格,为规模发展奠定基础,成本降低将会带动产品量的释放。”

    李文智进一步指出,“5G赋能行业发展,但千行百业需求各异,需要尽可能深入挖掘不同行业,同一行业不同场景中对终端的共性需求。同时,针对已经落地的行业应用,沉淀为示范样板,以点带面扩大5G应用。”。

    此外,李文智还谈到,目前中国5G智能终端产业中最需要加强的是上游的核心技术。“国内的智能制造,尤其是整机的智能制造,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从产业向上游逐级溯源,智能制造所需要的一些关键设备,系统级开发和控制软件,核心元器件关键技术等,还需要突破。” 李文智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暴增100%,上市公司疯狂“染指”私募基金!堪比“投资能手”的柘中股份投资私募增厚业绩股价被爆炒

    下一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答记者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