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口服美容是国际趋势,公众认知远远不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0 11:18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颜值经济的催化下,美容已然成为一场“内调外养”的持久战。对拿到入食“路条”的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来说,口服美容无疑将开辟新的应用领域。

    “口服美容这样一个国际趋势,是逐年递增的,我们可以看从2008年到2020年,增长趋势非常明显。”7月9日,在济南举行的“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应用前景研讨会”上,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说。

    郭学平的上述表态,源于被广泛应用于医美的透明质酸在今年初拿到了入食的路条。今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公告,批准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HA,俗称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可以加入普通食品中。

    来自天风证券研报的信息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销售国,2019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1%。中国生产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已供应国外品牌多年,上游产业链成熟。但由于此前国内监管问题,食品级透明质酸在国内终端市场的应用受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全球玻尿酸行业的头部企业,华熙生物早已盯上了食品这一块。2004年,华熙生物便在国内首次启动透明质酸作为食品添加的申报工作,并在2008年有了首次回应。

    国家卫健委网站信息显示,我国于2008年批准透明质酸钠为新资源食品,使用范围为保健食品原料。在郭学平看来,这“敲开了透明质酸作为食品原料的大门”。大门敲开后,透明质酸正式被允许成为普通食品原料却是在10多年后。

    对于从2004年申请到获批经历16年的原因,郭学平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公众对于透明质酸在食品方面的应用认知远远不够,我国在食品、食品原料方面的监管和审批非常严格,需要一系列的论证报告和严格的流程审批,这也造成了透明质酸作为新食品原料在我国的获批需要较长时间。

    在这期间,透明质酸在食品领域的应用,有了快速发展。据艾瑞咨询分析,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在2015-2024年的CAGR(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7%,其中,食品级原料占比在2019年达到48.3%,领跑市场。

    截至2019年,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市场规模为23亿元,这一数字预计到2024年将增长至32亿元,2016-2024年的复合增长率预计为7%。

    今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正式准许透明质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这意味着,这个消费者更喜欢称作玻尿酸的物质,继广泛应用在医疗、化妆品领域后,其在国内食品领域的赛道正式开启。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预计到2024年全球食品级原料总规模有望达700吨量级,较2019年存在2.5倍增长空间。

    在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吴文德看来,下游将是透明质酸钠食品企业未来竞争的重要抓手。天风证券测算的数据显示,我国食品级透明质酸终端产品中期(原料占比10%)市场规模约为88亿元,终局(原料占比8%)市场规模约为206亿元。

    在当日的活动致辞中,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将今年称作透明质酸钠应用于普通食品的“元年”。

    在赵燕看来,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人的饮食追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一个很好的生物活性物对于食品领域的升级有着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腾讯回应虎牙与斗鱼合并被禁止: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

    下一篇

    哈尔滨一村庄疑似狼出没! 官方公布细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