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红云离婚案再生波澜:陶虹遐拟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金科大股东权益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12:04

    ◎金科公告称,收到股东陶虹遐《关于限期发布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函》,要求解除与黄红云一致行动关系。

    ◎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不会导致金科股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日(7月9日)早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于日前接到来自公司股东陶虹遐女士《关于限期发布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函》,要求解除与黄红云一致行动关系。针对函件内容,公司实控人黄红云表示“其本人并没有与陶虹遐女士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主观意愿,但其充分尊重陶虹遐女士的意见”。

    公告称,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而就在昨日(7月8日),一封致金科全体员工的公开信突然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该公开信的署名为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前妻”陶虹遐。公开信中陶虹遐表示,黄红云已单方面违背签订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之承诺条款,将独立行使金科大股东的权益。

    金科公告截图

    陶虹遐拟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事实上,6月28日晚金科就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已完成离婚股权分配的过户登记。与此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表示双方依然是一致行动人。根据《一致行动协议》约定,二人在处理金科股份经营发展且需要由股东大会、董事会作出决议的事项时,均保持一致行动。此外,若陶虹遐持有的股份需转让,须优先转让给黄红云。这也意味着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由黄红云、陶虹遐变为黄红云一人。

    然而,这一协议在签订10天后就面临瓦解。

    昨日,一份署名为“陶虹遐”的致金科全体员工公开信在网上流传。在这份公开信中,陶虹遐表示,黄红云已单方面违背签订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之承诺条款,将独立行使金科大股东的权益。

    这或许与6月28日金科免去陶建、陶国林的职位有关。这两人也正是陶虹遐的弟弟。

    公开信中称,黄红云操纵金科一部分人,对金科部分员工进行威逼利诱,意图对陶建和陶国林进行栽赃陷害。

    公开资料显示,离职前陶建是金科总裁助理兼招标采购中心总经理,此前还曾担任金科集团营销总监、重庆区域营销总监等职位。被免职的另一“主角”——陶国林,此前则为金科监察委员会的主任。

    金科官微声明截图

    对于二人被免职理由,金科方面昨日晚间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声明称,“系基于上述两人多次旷工,且长期在外兼职、与他人合伙或入股办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等重要职务,公司依据劳动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对其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作出的决定。”

    启信宝显示,与陶国林对外关联的公司有7家,其中一家目前显示为注销状态;他还在1家公司担任法人代表,对外投资了6家公司,并且还在外任职4家公司。与陶建存在关联的企业为14家,其中有两家已经显示注销状态,同时担任5家公司法人代表,其中一家已经显示为注销状态。

    据中新经纬,一名自称是重庆市虹陶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监事会主席孙炯的人士表示,公开信系陶虹遐本人手机以短信形式发送,相关内容是陶虹遐的客观陈述,也是陶虹遐意见的真实表示。“陶虹遐及相关人士,将择机召开媒体沟通会,将此次事件的始末及后续进展,向广大媒体披露,并根据现场情况安排当事人的专访。”

    黄红云获主要股东6%股份支持

    针对陶虹遐要求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的要求,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表示,“本人并没有与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主观意愿,但充分尊重陶虹遐的意见。”

    若双方解除了一致行动人关系,则陶虹遐直接持有的2.49%的股份中,黄红云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27.5%。

    按照双方离婚后的财产分割安排,金科控股已将其持有金科股份的371670000股,即6.96%的股份转让给其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重庆虹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若双方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黄红云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20.54%。

    尽管陶虹遐和黄红云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控制公司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除了和陶虹遐为一致行动人之外,黄红云的一致行动人还有其女儿黄斯诗。

    根据金科股份2021年第一季报的数据,黄斯诗持有公司2.31%的股权。

    另外,金科股份在今日早间的公告中还表示,收到主要股东的书面文件,为保障和巩固黄红云对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地位,确保金科股份安全稳定发展,当黄红云对金科股份实际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小于等于20.5425%的情况下,该主要股东将其持有公司6%股份比例的表决权委托给黄红云行使,有效期为5年。

    金科股份今日股价表现 来源:东方财富

    这也意味着,就算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也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金科股份排名前十的股东中,持股6%以上的股东有三位,分别是重庆金科投资控股持股14.20%、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弘敏)持股11%以及黄红云个人持股10.98%,而重庆金科投资控股中黄红云持股51%、陶虹遐持股49%。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正是红星家具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弘敏以47亿元的收购价获得融创中国所持金科股份11%股权,使得黄红云与孙宏斌持续4年的金科控权之争尘埃落定。

    不过,市场对金科此次一致行动人变更更多持观望状态。今日早间开盘,金科股价一度下跌4.96%,此后有所回升。截至午间收盘,金科股份股价报5.11元/股,跌幅为3.22%。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2点|黄文辉当选厦门市市长;“拉姆达”变异毒株目前已在30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指数早盘皆墨,上证50跌逾1%再创调整新低

    下一篇

    中洲特材:公司目前暂无直接使用在大型飞机上的产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