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顶尖科学家、高校校长、图灵奖得主……大佬云集,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20:56

    ◎在高通公司总裁兼CEO安蒙看来,终端侧AI具备多项关键优势,包括更高的即时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些优势对于时延敏感和关键业务型应用至关重要,如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电网和联网基础设施等。基于C-V2X车联网技术,汽车将能够与其他车辆、行人和基础设施直接通信,实时交换道路和交通状况的信息,从而提高交通效率、减少事故、降低死亡率。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程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8日~10日,以“智联世界·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21WAIC)在上海隆重召开。7月8日下午,科学前沿全体会议和产业高峰论坛则在大会现场同步进行。

    科学前沿全体会议邀请世界顶尖科学家、顶尖高校校长、图灵奖得主、海内外新锐青年科学家等同台对话,深入探讨AI 前沿科技话题,涵盖人工智能与科学未来、AI 与生命科学、AI 创新人才培养、通用人工智能与人类福祉等内容。

    产业发展全体会议则重点关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实践与落地,知名外企、龙头央企、科创新锐以及产业链各方代表以“根基之固”、“链接之途”、“趋势之论”为三大主线,围绕AI赋能百业、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主题分享智慧、提出方案。

    大数据与生物医学的研究需要人工智能助力

    人工智能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并有助于人类科学向更高层次的领域探索。在科学前沿全体会议中,各位参会嘉宾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出发,描述了人工智能在自身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未来人工智能应用的美好蓝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赵国屏介绍了生物领域科学的发展。赵国屏表示,最初生物学,包括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等都是描述性科学,在上个世纪初,逐步找出规律,产生了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而当遗传学发展到更深的层次时,即知道DNA和蛋白质的序列之后,就有了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

    赵国屏认为,这时研究体系也逐渐从还原论向系统论发展,而研究的对象也越来越集中于“人”,因此和医学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生命科学也逐步从实验科学走向理论科学。经过对数据的大量使用,产生了计算生物学。近年来,计算生物学的数据量已经达到了进行数据密集型研究的范式,这时就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赵国屏看来,生命科学和医学,特别是到了生物医学领域的时候,数据的复杂程度非常高,它不仅包括了医学,还包括了药学和作为基础的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以至于社会科学里的心理学和环境暴露等问题。

    “所以它的(生物医学)大数据最大的特点是多尺度、高纬度、抑制性的复杂的体系。”赵国屏称,在面对这一体系时,最重要的手段是把中间研究型的数据,特别是系统生物医学研究的数据、转化医学研究的数据、精准医学研究的数据和生命科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数据结合起来成为核心的数据。当把核心数据整理好之后,再把终端的,例如客观世界的数据、真实世界的数据结合起来,这时对于大数据的利用效率就得到提高。

    在赵国屏看来,在大数据时代、AI时代来临之际,我们要建设好它的知识图谱,有了知识图谱之后,结合大数据有了一定的应用场景,才能够把AI的能力发挥出来,来提高自身的能力,加强做创新和应用的能力。“我们明明建立了多组学研究的大数据平台,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能力把多组学的数据整合在一起进行分析和挖掘,所以这就是我们对人工智能衷心的呼唤。”

    AI将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都将为人工智能所影响甚至重构。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各位嘉宾在谈到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产业发展时,也从自身所处的行业出发谈到了许多新的应用场景。

    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提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战略重点。”针对这一认识,任德奇介绍了人工智能在金融业上的应用场景,他表示超过九成的上市银行正在开展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探索,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已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驱动力。

    在高通公司总裁兼CEO安蒙看来,终端侧AI具备多项关键优势,包括更高的即时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些优势对于时延敏感和关键业务型应用至关重要,如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电网和联网基础设施等。基于C-V2X车联网技术,汽车将能够与其他车辆、行人和基础设施直接通信,实时交换道路和交通状况的信息,从而提高交通效率、减少事故、降低死亡率。

    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则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一般可分成两类:一类是感知智能,比如说语音图像(的识别),还有一类叫认知智能,比如像人一样认知文本里面的信息。现在在一些重要的行业,例如医疗,人工智能已经体现出了其在认知智能上的一些应用,能够协助医生进行更为精准的医疗诊断。

    就当下的智能家居行业而言,美国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认为,其依旧尚未展现出“万物互联”的状态,“我觉得我们很多的家电设备只是简单地拼凑在一起,没有互联、没有互动、没有新的价值。我们现在的家居互联是基于多个设备和手机的简单连接,手机更多地扮演了遥控器的角色,这样的一种连接是没有价值的,因此首先要从探索可靠的连接开始。”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邱步所设想的是将工业场景中一些成熟可靠的人工智能的运用场景小型化、向下兼容到家居行业中来,对每一个家居做个性化定制,以此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

    封面图片来源: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探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机器人在得到指令后下坡

    下一篇

    拟0元转让旗下养老板块酒店 宜华健康:仍然看好未来养老行业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