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协信远创被申请破产!回应称“公司努力维护正常经营秩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09:47

    ◎针对被申请破产,协信远创表示“目前尚处于被申请状态,这是债权人所为。公司目前处于努力维护正常经营秩序中”。

    ◎入主协信远创后却遭遇了58年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大股东CDL是否会再次为协信伸出援手?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7月5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一则案号为(2021)渝05破申428号的破产审查公告显示,重庆市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被申请破产,申请人为北京易禾水星投资有限公司。

    对此,协信远创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处于被申请状态,这是债权人的所为。公司目前处于努力维护正常经营秩序中。”至于大股东CDL是否会伸出援手,对方直言“不方便评论”。

    启信宝截图

    “努力维护正常经营秩序”

    协信远创的危机,始于债务危机。

    2019年,协信远创首次被传出资金断裂的消息,阳光城、融创均被传为接盘方却无果后,为缓解债务危机,协信将重庆大竹林项目、湖州项目、协信哈罗国际等出售给了融创、阳光城。

    然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协信远创仍有短期债务134.43亿元,但其账上资金仅剩19.64亿元。

    显然,协信远创也清楚其所面临的状况。早在今年2月23日,协信远创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未来一年内,公司有数笔公司债券陆续到期,集中兑付压力大。公司将通过积极推动项目销售回款、转让非战略性的地产项目、处置持有的金融资产、申请股东方支持等多方式、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尽力保证公司债券到期足额兑付兑息。

    半个月后的3月9日,协信远创爆发了今年第一次危机:18协信01债券逾期,未能和部分投资者就展期达成一致;此后又有3只债券违约,存续未违约债券2只,余额合计13.78亿元。协信远创的主体评级持续也被联合资信等评级机构下调至垃圾级。

    尽管协信远创方面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公司在筹措兑付资金,全力解决”,但显然协信远创目前自有资金尚已不能解决其面临的问题。

    7月5日,协信远创被申请破产,申请人为北京易禾水星投资有限公司。同一天,裁判文书网上一则文书号为(2021)渝05执保147号的执行通知文书显示,协信远创被执行,旗下控股子公司重庆协信远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被冻结,冻结股权数额为人民币91万元,执行法院为重庆五院。

    “我们也注意到有债权人提出了相关申请,但目前尚处于被申请状态。”协信远创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公司目前处于努力维护正常经营秩序中。

    事实上,这不是协信远创第一次被冻结股权。启信宝显示,2021年以来,协信远创已经被执行十余次,旗下多家公司的股权也因此被冻结,其冻结股权数额超8.5亿元。

    但被申请破产尚属第一次,后续的不利时态或将会延续。

    大股东是否会施以援手?

    尽管协信远创今年以来已连续遭遇多次债务危机,但大股东CDL(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显然已不准备再伸援手。

    事实上,入主协信远创也让CDL在2020年遭遇了58年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CDL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9.17亿新元,折合人民币92.93亿元,这是CDL首次全年亏损。其中投资收购协信远创,导致CDL计提了17.8亿新元的减值损失,约合人民币86.3亿元。

    而据CDL披露,其在协信的总投资为18亿新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这意味着,CDL87亿元的总投资额仅剩不到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18日协信01债券发生债务违约后,协信远创曾公开发表声明称,“CDL控股后,远创的公司治理结构及审批程序发生了重大变化。远创的重大事项本应由公司董事会决策、日常经营管理本应由管理层组织实施,但CDL在审批节点上仍将相关事项报送CDL新加坡总部审批。在CDL新加坡总部不审批的情况下,远创董事会的决策和管理层的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均无法实施。由于控股股东的决策迟延,严重影响了融资、处置资产等改善公司经营和现金流行为的及时实施。”

    在此之前,CDL还曾公开宣称收购协信股权是“一笔失败的投资”,已经要求3名董事离职,并扬言要卖出手中的股份。

    如今,协信远创遭遇被申请破产,CDL是否会再出伸援手,成外界关注焦点。协信远创方面表示“不方便评论大股东CDL”。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以来协信远创在多个城市的项目已经停工,部分项目股权甚至被冻结。

    如今年1月7日,郑州金融岛项目就陷入借款合同纠纷,中原信托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郑州金融岛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数额2.4亿元;此外,协信在重庆还有5个楼盘延迟交付,需补偿超过1700万元;另有部分项目因质量等问题曾遭到了业主维权。

    “经营团队一直在努力解决项目问题。”协信远创方面表示,目前破产尚处于被申请阶段,对项目的实质性影响也暂时没有发现。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浦钛业:公司子公司于2018年申请了专利《一种钛酸锂电池专用高纯二氧化钛的制备方法》,暂未运用于钛酸锂电池用钛白粉的生产

    下一篇

    易会满重磅发声:打击证券违法将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再次强调坚决打击“伪市值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