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马计划今年底实现在华工厂碳中和 沈竣升:华晨宝马不会更换或淘汰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6 15:54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当前,“碳中和”概念在资本市场的热度居高不下。据同花顺数据显示,7月5日,碳中和概念板块涨幅为1.16%,板块内80只个股股价上涨,华自科技(300490.SZ)涨停,瑞泰科技(002066.SZ)、荣联科技(002642.SZ)等领涨。

    为了实现“双碳”目标,不少车企在加强自身绿色转型的同时,也在通过与供应商、合作商加强合作,探索产业链减排路径。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宝马为例,根据其披露的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供应链环节,宝马与供应商协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20%;在生产环节,宝马在中国的工厂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碳中和,计划到2030年在生产流程减排80%;在车辆使用环节,宝马将加速电动化攻势,在车辆使用环节减排40%。

    宝马称,上述目标将由宝马在中国的9个子公司和合资企业合力落实。作为宝马在中国的主要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也正在积极探索产业链减排的有效方法。

    据记者了解,华晨宝马在推动供应链绿色转型的同时,其供应商体系的绿色门槛也在进一步提升。而华晨宝马为了推动供应商向绿色转型,也在为其提供必要支持。

    “相关主要部门包括零部件采购、供应商质量管理、研发及物流质量管理组成了一个‘四叶草’般交叉协作的团队,几个部门会不断开会交流交叉协作,有的阶段每周都需要碰面,审核供应商的可持续性表现,并在需要的时候向供应商提供支持。”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采购和质量管理副总裁沈竣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在沈竣升看来,提高绿色门槛并不意味着华晨宝马要更换或淘汰供应商,而是希望能够与他们继续合作,共同走上新高度。“一辆车的附加值中60%以上是来自于供应商网络。合作要体现互利性,一方面供应商从宝马的支持中有所收获,同时宝马从供应商的支持中也能够有所收获。只有当我们有强大的供应商网络的时候,宝马自身才能取得成功。”沈竣升对记者说。

    以华晨宝马的合作伙伴宁德时代为例,据记者了解,为了完成减碳目标,华晨宝马首款纯电动SUV——iX3从生产设计之初就贯彻可持续理念,其搭载的动力电池在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而宁德时代则为iX3提供第五代动力电池电芯,且为宝马生产线使用100%绿电,并与宝马成立了可持续原材料专项小组,为宝马电芯生产使用回收材料、并在电芯生产过程中保证碳排放不超过基准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与宁德时代之间有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我们是宁德时代的第一个客户。未来我们将继续延续这样的合作关系,继续当好宁德时代一个强劲的合作伙伴。”沈竣升表示,宝马的生产和供应网络是跟随市场需求而发展的,会从全球角度思考供应商网络将如何布局,围绕客户的需求采取相关措施。而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之间的合作强度正进一步提高。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此外,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宝马在中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经销商高压动力电池回收管理流程,华晨宝马还搭建了电池码溯源管理系统,所有国产和进口电动车的电池信息都传送到这个专门的溯源平台,对电池从生产直至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并实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

    “我们从2017年起已经在中国进行电池回收了。我们与外部供应商合作,客户到店找经销商进行电动车的回收,会有物流方面的供应商把电池运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处,判断这个电池是否能够回收再利用。比如它可能会用来进行电力存储,或者改造后用在华晨宝马沈阳工厂的叉车上,或者进行拆解并回收原材料进行再利用。”沈竣升说。

    对于业内关注的芯片供应问题,沈竣升向记者表示:“华晨宝马在两年半之前开始对原材料进行套期保值,从而保持原材料的价格稳定,价格波动的影响比不采取套期保值小得多。同时,供应商网络实现透明是克服芯片供应问题的关键,通过与供应商网络合作伙伴之间的良好合作,我们能够准确知道目前情况如何,未来需要进行哪些应对措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鞍重股份:股东中禾金盛协议转让1632万股,已完成过户

    下一篇

    成都路桥:联合体中标叶县西环路升级改造工程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