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长打院士”事件仍在调查 律师分析称或触及刑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5 21:58

    ◎7月5日早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张陶所供职的航天投资。记者在现场看到,航天投资加强了安保措施,对于出入人员密切关注。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回复记者称,目前董事长已暂停履职,调查结果不清楚,后续有新情况将向媒体通告。目前公司运营正常。

    ◎记者走访306医院、积水潭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尝试进一步了解王晋年、吴美蓉的相关情况。记者未能进一步确认王晋年的相关信息,但航天中心医院接近吴美蓉的一名护士表示,吴美蓉目前没有接受采访的意愿。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可杨    实习生 汤小权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投资)可谓是航天圈的“明星企业”。不过,航天投资近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却是因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陶“酒后打人事件”。

    相关视频和举报材料显示,被打的两人分别为吴美蓉和王晋年,均是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主席团成员。但双方争执源头却尚无定论,两种说法截然不同。

    7月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通报“张陶同志酒后打人事件”:即日起暂停其履职、配合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5日早晨来到张陶所供职的航天投资,公司办公地加强了安保措施。一位内部人士回复称,目前董事长已暂停履职,调查结果不清楚。此外,目前公司运营正常。

    航天投资办公地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调查还在进行,相关公司运营正常

    院士被打一时间引发舆论关注。

    目前事件细节尚无准确说法,一说是张陶寻求推荐成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未果而恼羞成怒,另一种说法则是吴美蓉寻求投资未果双方发生口角与冲突。不过,记者未能从相关方证实上述两种说法的真实性。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306医院和积水潭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显示,王晋年,54岁,多处肋骨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损伤;航天中心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吴美蓉,85岁,胸椎轻度压缩骨折、腰椎滑脱。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显示,被打院士王晋年的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童庆禧在近几天看望了王晋年。童庆禧在6月中旬左右听到当时并不在场的王晋年助手转述:张陶让王晋年推荐IAA院士,二人的见面可能涉及到张陶愿意投资一事。

    7月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通报“张陶同志酒后打人事件”称:即日起暂停其履职、配合调查。

    7月5日早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张陶所供职的航天投资。记者在现场看到,航天投资加强了安保措施,对于出入人员密切关注。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回复记者称,目前董事长已暂停履职,调查结果不清楚,后续有新情况将向媒体通告。目前公司运营正常。

    同日,记者走访306医院、积水潭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尝试进一步了解王晋年、吴美蓉的相关情况。记者未能进一步确认王晋年的相关信息,但航天中心医院接近吴美蓉的一名护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吴美蓉目前没有接受采访的意愿。

    公开资料显示,王晋年也是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5日下午来到王晋年所供职的中科遥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一位内部人士称相关负责人不在,他表示,目前也听说了网上流传的(打人)事件,但也只是听说,关于王晋年的情况并不清楚。此外,目前公司运营正常。

    当事方均为航天业界翘楚

    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通报来看,虽然原因并不明确,但航天投资董事长打人已是事实。

    航天投资可谓是航天圈的“明星企业”,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2008年3月正式运营,注册资本120亿元。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末,航天投资管理资金规模为2240亿元,自成立以来持续盈利,利润年复合增长率74% ,累计分红及缴付税金163亿元。2019年,航天投资利润总额105亿元,同比增长69.4%。

    航天投资官方公众号上显示 ,张陶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7月1日。

    航天投资官方微信显示,张陶在2018年12月成为航天投资董事长。此前,其先后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计划经营部经济技术合作贸易处处长、香港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开发部总经理、香港航天科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经营投资部副部长等。

    航天投资旗下有多家基金与控股公司,参股的上市公司共有15家。工商注册数据显示,目前张陶仍担任包括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在内的4家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在6家公司担任董事长等职位。

    而王晋年和吴美蓉两位是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

    公开资料显示,王晋年现任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教授,遥感大数据智能应用创新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航空航天遥感技术与应用工作。吴美蓉现为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空间技术应用首席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主席团成员,曾任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筹备组负责人、主任、资源卫星工程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

    需要注意的是,王晋年和吴美蓉两位院士是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与 “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不同。

    国际宇航科学院官微显示,国际宇航科学院主要吸纳为世界航天科学技术发展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它的成员由世界各国航天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的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航天员共同构成。IAA院士选举每年举行一次。候选人必须获得3位IAA正式院士的提名支持。

    一位航天圈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航天圈而言,这是一个负面恶性事件,希望能尽快出调查结果。

    是否涉嫌故意伤害罪?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炉,随着事件发酵,也引发业内对于此次事件在法律层面的探讨。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目前新闻报道出的材料来看,航天投资董事长张某的打人行为可能已经涉嫌刑法的故意伤害罪。如果张某在请托未果的情况下蓄意尾随殴打两位院士,并致使两位院士多处骨折、全身多发性软组织挫伤,这已经达到了轻伤以上标准,上述行为符合故意伤害罪的主客观条件,没有违法阻却和责任阻却事由,涉嫌故意伤害罪。

    不过,按照另一种说法,张陶也可能是由于义愤和对方出现争执。对此,付建律师认为,两人互殴如果是两位院士先动手,张某可能会是正当防卫,但是两位院士都是老人,且如果真的把两位院士打成脊骨、肋骨骨折,明显超越防卫限度,属于防卫过当,依旧不影响故意伤害罪的成立。但是两人互殴和出于义愤会对犯罪量刑产生一定影响,对张某可能会从轻处罚。

    上海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王讷敏律师则表示,如果有互殴情况,不一定会构成故意伤害罪,属于双方互有过错,一般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双方进行治安处罚。如果由对方言语上的挑衅、辱骂行为引发的殴打并不构成故意伤害他人的行为。酒后打人对处理结果并无影响。两名院士的年龄会是法院量刑考虑的因素,但不一定会影响判刑。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逸聪律师表示,抛开涉事人员身份,针对伤人事件分析可能存在以下几种情况:如果打架行为没有触犯刑法,但符合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会受到行政处罚;如果故意伤害他人致人轻伤及以上的,则涉嫌《刑法》第234条规定的“故意伤害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此外,根据《民法典》第187条规定,侵权人因同一行为应当承担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的,不影响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因此,不管是受到刑事处罚还是行政处罚,都要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

    朱逸聪律师表示,并非所有的打架斗殴或者故意伤害,公安机关都会做出相应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条规定,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公安机关可以调解处理。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据《刑事诉讼法》第288条之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通过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自愿和解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和解。

    不难看出,调查结果依然是影响案情的关键因素。

    朱逸聪律师表示,对此次事件的起因和经过,目前网络上信息繁杂,双方分歧很大、说法不一,该事件需要警方及调查组继续调查,公布案件相关的细节,公众才能对本案进行客观公正地分析。

    付建律师认为,案件调查需要一条清晰完整的证据链条,可能是在案件证据材料收集方面存在还需要有补足的地方;张某也可能已经申请了取保候审。此外,两位院士的伤情也需要司法机关进行判定后方可对案件做出准确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武汉二手房房贷调查:超20年房子被银行劝退;贝索斯正式卸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易见股份2020年亏损115.24亿元

    下一篇

    华利集团接受5家机构调研!短期主力资金净流出,存在资金分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