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创50ETF基金上市,值得参与吗?——道达投基日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5 18:44

    今天,首批5只双创50ETF在沪深交易所上市。这5只新ETF的上市,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不少网友都想知道,关注度这么高的新基金,到底有没有参与的价值?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首批5只双创50ETF在沪深交易所上市。这5只新ETF的上市,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不少网友都想知道,关注度这么高的新基金,到底有没有参与的价值?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达哥先分享一件真事。

    去年5月份,一位朋友找到我说,他小孩过年的时候收到了几千元的压岁钱,大人不想小孩随便乱花钱,同时也想给孩子灌输一些投资理财的概念,就问我这几千元该如何去投资?

    我觉得,有这种想法很好,只要这笔钱你平时不急着用,就可以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投资理财。于是我告诉他,反正你也开了股票户头的,就用这笔钱买只基金吧,就买ETF,反正交易方便,手续费也低,买进去后就不用操心了,只要指数涨,那基金就一定赚钱。

    买指数基金,那就一定要选一个强的指数,于是我让他关注一下创业板ETF。最后,他将那笔压岁钱买了创业ETF(159952)。

    其实,当时他买的时候,创业ETF的价格也不低,大概是1.2元多,买了之后也套牢了一两周。但到去年6月之后,创业板指数进入强势上攻行情,大涨了一个半月,进入7月中旬之后陷入调整。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去年12月到今年春节前,创业板继续大涨,春节之后大跌,而到今年7月1日,创业板指数又创新高了。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阅读达哥的基金投资日记。

    不可否认,这一年来,创业ETF的价格波动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今年,经历了大涨、大跌,又大涨创新高的过程。但这位朋友说,他小孩知道他的压岁钱赚了近60%,心里还是挺开心的。压岁钱放在那里,也没怎么管它,自己就赚钱了,这也是小朋友人生中赚的“第一桶金”,钱不多,但很有意义。

    这件事,值得总结的有以下几点:

    首先,在选择ETF的时候,就选创业板ETF。因为大趋势上,我们判断创业板是牛市行情,只要指数还会涨,那么买创业板指数基金,那就一定会赚钱,ETF就是被动复制指数的产品。

    其次,这位朋友平时也要炒股,随时都在关注股市。但是,他把炒股的钱和投基金的钱分得比较清楚,基金的这笔投资,基本上平时就不会去看净值、价格的变化,说好了是长线,就一定是长线,一定不要把长线投资做成了短线。如果买的基金,你也经常去做短线炒作,那还买什么基金?买股票就行了!

    第三点,既然创业板牛市已经确立,那么短期的波动,就不用理会。但是,什么时候该撤离呢?如果你是一个悲观的投资者,觉得熊市要来了,那么可以考虑撤离指数基金,否则一般都不考虑卖出的问题。

    还有一点,在我看来,指数型基金是被动投资,更重要的是一种理财的工具,和主动投资的区别还是比较大。所以,如果是想进行理财,用指数型基金进行定投,也是不错的选择。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阅读达哥的基金投资日记。

    再说今天上市了几只双创50ETF,很多朋友都在问,怎么选?

    今天上市的5只双创50ETF,分别是南方基金旗下的双创ETF(159780),规模30亿;易方达基金旗下的科创创业(159781),规模30.05亿;华夏基金旗下的双创基金(159783),规模30亿;招商基金旗下的双创ETF(588300),规模20.11亿,以及嘉实基金旗下的双创50ETF(588400),规模15.82亿元。

    说实话,这几只基金,具体的我也没有研究过到底哪只更好,因为都是被动复制双创50指数,所以可以选择规模大一些的基金。

    另外,今天早上,达哥在道达早评文章中也说过,近期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龙头股涨幅都很大,双创50指数成立以来,也在不断上涨,尽管上周五明显调整了一些,但也还是处于阶段性的高位,那么ETF刚刚上市就参与,是不是可能买在高位?

    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但如果时间拉长来看,只要是继续看好科创板、创业板龙头公司的话,那么赚钱依然是大概率事件。就像前两年科创板主题基金推出的时候,科创板也是先很火热,后来又遇冷,但长期来看,还是表现很不错。

    此外,对于普通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门槛的原因无法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投资,所以也可以通过双创50ETF来进行投资。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不要总想着像股票一样做短线交易,还是要着眼长线。

    最后,前一段时间,达哥因为手术住院,近一个月时间没有更新《道达投基日记》了,很多新来的读者,对我们这个栏目5月份推出的10万实盘基金投资计划不太了解。今天简单介绍一下。

    “五一”劳动节后,达哥拿出10万元资金,做了一个基金投资组合,共投了5只比较看好的基金,每只基金各投2万元。

    当时买入的具体情况,详见5月6日的文章《基金实盘计划完成下单——道达投基日记》。

    这两个月来,也没有进行过组合的调整,今天再次把组合的情况公布出来,供大家参考,具体如下图所示:


    (张道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达哥的股市投资及基金投资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雄帝科技:目前公司数字人民币技术暂未在海外领事业务场景中使用

    下一篇

    传化智联:目前华南总部项目尚未启动建设,华南地区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