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8期丨上周A股迎申报高潮,90家公司IPO获受理 喜悦智行重要供应商藏身小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5 11:27

    ◎上周A股迎来IPO申报高潮,共有90家公司IPO申报被受理。IPO申报节奏骤然加速的背后,主要和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满半年有关。

    ◎上周唯一一家IPO被否的公司是垦丰种业。实际上,垦丰种业被否并不难理解,这家公司还未上市公司业绩便连续变脸,2018年到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累计下滑近70%。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条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速度空前,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问询-回复”会经历多轮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已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6月28日~7月4日,下同),总共有11家公司上会,除了垦丰种业IPO被否,其余10家企业均全部过会,周IPO过会率超过90%,依然维持高位。目前,科创板和创业板是国内IPO的主通道。

    上周A股迎来IPO申报高潮,共有90家公司IPO申报被受理。在此的前两周,国内IPO受理的公司家数分别为16家和61家。IPO申报节奏骤然加速的背后,主要和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满半年有关。保荐人常常会赶在每年6月最后一天前加紧申报,这其实是行业惯例。

    红榜:百济神州等10公司过会  喜悦智行重要供应商藏身小区?

    上周共有11家公司上会,其中,包括明星创新药企——百济神州等10家公司成功过会。此前,百济神州已相继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在港股市值超过2400亿港元。此次,百济神州欲在科创板上市,由中金公司和高盛高华两大券商保荐,准备募资200亿元,加码主业。

    除了百济神州,喜悦智行也成功过会。招股书显示,成都金锦源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金锦源商贸)是喜悦智行的重要供应商。2020年,喜悦智行向成都金锦源商贸采购了170多万元。

    招股书还披露,成都金锦源商贸成立于2012年9月,由两名自然人持有100%的股权,公司注册地为成都市成华区崔家店路52号蓝光东方天地7-731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探访成都金锦源商贸注册地发现,该地为一处居民小区。

    成都金锦源商贸注册地在一处小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与喜悦智行同一天过会的,还有一通密封。一通密封实控人彭建曾在中密控股(300470.SH)的前身——四川省机械密封技术研究所工作多年。在任职期间,彭建等人曾创立一通科技(即一通密封前身),与中密控股从事几乎相同的业务。

    “他能力是有的,但有些事做得不地道。”一位曾与彭建工作多年的原同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1999年彭建等人瞒着单位,一边拿着工资,一边在外成立公司,从事与中密控股几乎完全相同的业务。

    此外,彭建等人在未经原工作单位批准下,擅自离岗,并带走了所在部门的2万张图纸和技术资料。用彭建给原单位的《致歉书》中的话讲,“(此举)给单位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和损失。”如今,随着一通密封过会,这段往事或将逐渐淡去。

    绿榜:垦丰种业业绩变脸 触及“红线”致IPO被否

    上周唯一一家IPO被否的公司是垦丰种业。实际上,垦丰种业被否并不难理解,这家公司还未上市公司业绩便连续变脸,2018年到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累计下滑近70%。

    招股书显示,2018年时,垦丰种业的归母净利润为1.56亿元,而2020年时,垦丰种业的归母净利润约4900多万元,同比下滑超过53%。对于IPO企业而言,业绩同比出现50%的下滑或一直被监管层视为“红线”,尤其是对于垦丰种业这类欲上主板的企业而言。

    由于垦丰种业IPO被否,上周11家公司上会,只有10家通过,IPO过会率也在90%左右。

    在IPO过会率高企的背景下,国内公司申报IPO的热情高涨。上周,国内迎来IPO申报高潮,共有90家公司申报IPO。不过,上周是6月最后一周,IPO申报节奏骤然加速,这背后也与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满半年有关。按照行业惯例,保荐人常常会赶在每年6月最后一天前加紧申报。

    在上周申报IPO的90家公司中,不乏先正达这样的“巨无霸”。7月2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了先正达招股书,此次IPO,先正达计划募资650亿元,此举或将刷新中芯国际(688981.SH)曾在科创板创下的523亿元IPO募资纪录。

    先正达是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立的农业资产整合平台,于去年6月起正式运营。该公司同时是全球第一大农药企业、全球第三大种子企业。2018年~2020年,先正达的营收分别为1396.95亿元、1445.66亿元和1519.6亿元。

    黄榜:10家公司中止审查 美埃科技被疑科创属性不足

    上周,IPO中止审核企业数大幅提升至10家,创下4月第一周后的最高值。这些企业主要是拟登陆科创板或创业板的公司。

    在上述10家黄榜公司中,多家公司已经过监管的问询,有的还经过了多轮询问,然而最终在问询后宣告IPO中止。在这10家公司中,美埃科技的情况较为特殊。

    6月16日,美埃科技IPO上会并接受审议。在审议过程中,监管层提到了3个关键问题。其一,要求美埃科技对公司科创属性的具体体现及核心技术的先进性作出说明;其二,美埃科技与其实控人控制的另一家企业天加环境存在部分客户、供应商、原材料、生产设备重合的情况,监管层方面要求其说明是否与天加环境存在同业竞争,美埃科技自己的业务是否独立;其三,美埃科技在2017年至2019年还存在部分验收单丢失的情形,理由是原始单据保存不善,这也透露了公司内部内控的问题。

    前次美埃科技上会的结果是暂缓审议,近半个月后,6月30日,美埃科技的审核状态由暂缓审议变为中止审查。

    本周12家企业将上会 合计募资超110亿元

    本周(7月5日~7月11日),将有12家公司迎来上会,相比前一周11家上会企业的数量有所增加。

    这12家公司,合计拟通过IPO募资超过117亿元,其中,由中金公司保荐的中铁特货募资最多,拟募资50亿元。资料显示,中铁特货物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专业运输企业,主营商品汽车物流、冷藏物流和大件物流等。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中铁特货分别实现营收60.92亿元、78.84亿元和86.4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4亿元、4.02亿元和5.69亿元。

    除了中铁特货,本周上会的还有一家颇值得关注的公司——千味央厨。千味央厨是河南郑州一家生产速冻食品的公司,产品包括“吃货”们熟悉的油条、宽粉等。从业绩来看,2017年~2019年,公司营收从5.9亿元增长至8.9亿元,净利润从4655.91万元增长至7412.13万元。

    截至7月3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646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335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15家,“已受理”的有73家,“已问询”的有62家。

    本周倍轻松、华蓝集团等9股迎来申购

    本周(7月5日~7月11日),A股有洪兴股份、倍轻松、华蓝集团等9只个股将迎来申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洪兴股份的发行价较高达到29.88元/股,可能成为大肉签。在本周将申购的新股中,各有2只来自于广东和福建。

    A股上周上市了9只注册制新股。其中,山东省数量最多,达到了3家,广东和江苏各有2家,安徽和浙江各1家。从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看,C百洋最佳,股价涨幅区间为359.42%~635.08%。

    年内已有259家公司完成招股 中信证券保荐最多

    截至7月3日,年内A股已有259家公司完成招股,这些公司合计将预计募资2380多亿元,创下近年同期之最。Wind资讯显示,2012年~2019年,国内IPO市场全年募资的金额分别为1030亿元、0、666.32亿元、1574亿元、1496亿元、2301亿元、2301亿元和2532亿元。

    目前,国内IPO的通道依然非常通畅,2021年或依然是国内IPO的大年,国内IPO预计将继续保持常态化发行。而从年内完成招股的公司地区分布来看,广东、浙江、江苏、浙江分别以53家、42家和42家位居前三。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259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独揽28家居首,海通证券25家第二名,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为20家。目前,就IPO保荐承销而言,国内券商的分化是比较严重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医美概念股回暖,华熙生物大涨超12%股价涨历史新高,总市值超1500亿,昊海生科、贝泰妮、潮宏基、爱美客等集体涨超5%。

    下一篇

    7月5日上证指数午盘上涨0.16%,创业板指上涨0.2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