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首创置业党委书记黄自权:规避规模化发展带来的财务负债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15:09

    ◎我们常说,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但不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国企,也不能称之为国企。

    ◎在供给侧改革和“房住不炒”前提下,房企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满足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做到产品力与人们日益追求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的高度契合,同时规避规模化发展带来的财务负债压力,努力平衡金融杠杆。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21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也是我国“十四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作为北京市属国企,首创置业肩负国企经济责任,较早开启市场化改革,履行首都国企新时代使命。

    那么,首创置业如何实现履行社会责任和房企经济效益的平衡?在强化商业运营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以及加快释放资源整合红利等方面,党组织起到了哪些作用?房地产行业现阶段面临的难题和突破点是什么?

    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首创置业党委书记黄自权表示,从城市运营角度来讲,党组织带头钻研,深入一线研发、建造、营销等各个环节,并对物业服务体系的建立起到了指导作用,又先后在各子品牌建立中成为攻坚力量。

    首创置业党委书记黄自权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谈北京楼市:从筒子楼到商品房时代

    从大杂院、筒子楼开始,经过30多年变迁,北京楼市发展成为今天的商品房时代。

    黄自权表示,北京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大致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的公房时代、公改私的市场化时代以及我们现在所处的商品房时代。

    据《北京日报》报道,1979年,北京的住房困难户有40万,严重困难户有10万。静谧的四合院变得拥挤而嘈杂,幽深的胡同更加狭小,各色自建的小房迅速地、见缝插针地盖了起来,以至于在有的地方想要推过一辆自行车都需要相当娴熟的技术。面对严峻的“房囧”现实,离天安门只有7公里的方庄成为北京住宅建设改革的“试验田”。

    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资料显示,1986年9月15日,方庄住宅区奠基开工,这是北京市第一个带有试验性的现代化住宅区。

    据黄自权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期,北京建造的房地产项目,大都是相关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自用住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公房。到后来公改私,也就是进入了市场化时代。这个阶段,一批有经验的开发商开始根据市场需求来开发项目,所以出现了一些高质量的外销公寓。到1998年,北京开始实行货币化分房,市民在住房上获得了更大的空间和自由。

    当时官方提出5种货币化分房的形式是:房价收入比低于4倍的企业,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后,不给职工发住房补贴,原承租的公有住房一律按市场价购买;按级别、职称、工龄等因素给职工发住房补贴,由职工自由选择购买商品房或按市场价购买已承租的公有住房;实行一次性补贴和按月补贴相结合;比照机关货币化分房办法,制定企业货币化分房方案;采取补充公积金的形式为职工发放住房补贴。

    由此,北京房地产行业真正进入了商品房时代。

    谈企业发展:随时准备好做“先锋”

    作为北京市属国企,黄自权表示,首创置业从成立之初便以“城市综合营运商”为企业定位和发展目标。

    “从城市运营角度来讲,我们开发并深耕了城市更新界面,从西三环到东三环,再到京津冀一体化,通过产品促进了城市化进程。”

    城市更新这片蓝海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很辛苦。据悉,首创接手了很多厂房区域的城市更新项目,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夹线面积怎么办,谁批规划,消防怎么处理,外立面改动是否需要重新申报,面积增加了是否要交出让金等一系列问题。从北京这座城市来看,以后面对的不仅是空间改造的提升,更多的是产业升级带动城市更新发展。目前政府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政策的扶持力度也与日俱增。

    “在此过程中,党组织带头钻研,深入一线研发、建造、营销等各个环节,并对物业服务体系的建立起到了指导作用,又先后在高科、郎园、繁星等子品牌建立中成为攻坚力量。”黄自全说,“首创置业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党组织作为领导核心,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常说,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不是好企业,但不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国企,也不能称之为国企。”

    履行社会责任与实现经济效益对于房企而言并不相悖。简而言之就是,在社会责任优先的前提下,确保企业稳定、良性地发展。

    提及此,黄自权十分笃定。他表示,多年来,首创置业在社会责任践行方面从未懈怠过。“我们的公益品牌‘首望’在京津、川渝、沈阳、青岛等地开花结果。近年来也通过举办各类体育文化赛事,来践行国家倡导的全民健身,为体育强国建设尽力尽责。面对大城市住房问题,以及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等问题,我们在租住和养老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布局等等。”

    关于企业和党组织的工作规划,黄自权表示,首创置业一直沿着党和国家政策在稳步推进,包括组织学习国家最新政策、建筑规范和行业风向,随时准备好做“先锋”。

    谈行业发展:规避规模发展带来的负债压力

    疫情对所有开发商来说都是一个重大挑战,调整战略、主动降速、更追求质量成为众多主流房企的共同选择。

    黄自权认为,在供给侧改革和“房住不炒”前提下,房企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满足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做到产品力与人们日益追求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的高度契合,同时规避规模化发展带来的财务负债压力,努力平衡金融杠杆。

    在早前的2020年度业绩会上,首创置业管理层曾表示,从长期来看,“三道红线”对房地产行业及房企具有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房企更加注重抗风险能力的提高,优化资产结构,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创置业目前与主要银行维持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已经启动减债计划,全力降低杠杆水平,严格控制债务微末,公司持续改善“三道红线”指标,争取尽快达标。

    “首创置业以包括首金资本在内的地产金融为重要合作伙伴,在权衡间找到‘三道红线’的稳定支点。同时,发挥集团背景、资源平台优势,与地方政府达成紧密合作,从一级开发伊始,盘活城市化所需的所有产业能力,并通过二级开发、建设使之落地。”黄自权说。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5点 | 教育部:暑期托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沪指守住3500点,资源股全线暴涨;民航局对德国神鹰航空一航班实施熔断措施

    下一篇

    专访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进入新发展阶段,房企要全面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