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中远海发股东大会:景气度仍将持续 三大造箱厂已百分百投入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30 12:53

    ◎中远海发股东大会现场,公司总经理刘冲认为,到今年底,造箱的情况会相对比较乐观,因此同比2020年会有较大概率可以继续录得较好增长。在集装箱产量方面,据董秘蔡磊在会后与股东交流时透露,目前,中运海发造箱订单排到第三季度,三大造箱厂已百分百投入产能,每人一天工作10小时、一周工作6天已是极限。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9日,中远海发(601866,SH)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远洋宾馆举行。会议中,公司总经理刘冲、董秘蔡磊就投资者关心的负债率高、箱价飙升、造箱周期、新箱租约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关于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21年度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所投出的反对票,明显较其他议案为多。其中H股反对票比例达到了87.8204%。

    根据资料,中远海发及子公司计划自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提供担保额度共计61.65亿美元及159亿人民币。对此,有观点认为担保较多存在风险。中远海发董秘蔡磊在股东大会上进行了特别说明,他表示:“所有担保内容是面向全资子公司的担保,在合规的前提下,作为航运重资产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通过上市公司平台的3A级信用可为下属子公司业务开展争取更有利的融资条件,最大限度拓宽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从2020年的数据看,因此节约的融资成本超过1.54亿元。”

    中远海发股东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订单排到三季度,产能已到极限

    2020年,中远海发实现营业收入189.83亿元,归属净利润21.31亿元,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欧美航线回流箱短缺,国内集装箱市场需求旺盛,导致集装箱量价齐升,去年上市公司累计销售60.56万TEU,同比上升50.31%。

    此外,2020年,中远海发加快二手箱销售,降低欧美旧箱库存,租箱板块收入增长。在集装箱售价翻番的同时,租金也在持续上涨,目前40HC箱租金已超1.6美元/天。公司总经理刘冲表示,随着全球集装箱运输景气周期的到来,带动造箱行业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景气的上升周期,从目前情况来看至少在2021年度之内应该是能够维持的。

    刘冲认为,到今年底,造箱的情况会相对比较乐观,因此同比2020年会有较大概率可以继续录得较好增长。

    在集装箱产量方面,据董秘蔡磊在会后与股东交流时透露,目前,中运海发造箱订单排到第三季度,三大造箱厂已百分百投入产能,每人一天工作10小时、一周工作6天已是极限。

    但为何市场集装箱短缺依旧很大?蔡磊表示,2020年全行业共生产集装箱约271万TEU,而行业需求约为300万TEU,产量还没能满足需求。

    中国承担了全球90%普箱和100%冷箱的市场供给,其中中集集团占据全球42%的份额位居第一。今年1月,中远海发公告拟发行股份购买寰宇启东、寰宇青岛、寰宇宁波及寰宇科技100%股权。蔡磊表示,若上述三大造箱厂并入上市公司,中远海发的市占率将在30%左右,位居全球第二,产能将超过100万TEU。

    有股东关心,若海外货柜回流、造箱加大生产,是否会造成价格下跌?

    对此,对此,蔡磊解释道,现在全球的集装箱运力为2300万TEU,承载每年全球约2亿TEU集装箱货运量。现在全球界集装箱保有量约3500万TEU,由于旧箱的自然淘汰和新增运力的增长,集装箱行业每年有10%的新箱需求。当前,供需矛盾突出货柜滞留海外是缺箱的引爆点之一。就算海外箱子回流,考虑到每年300万TEU左右的新箱需求,加上集装箱多用途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带来的新需求,我们认为长期来看箱价会保持稳定。

    “造箱公司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没有办法控制产量,企业接了订单,可以在成本端将钢材价格锁定,在效益上也能进一步提升毛利率。”蔡磊进一步表示。

    总经理:一直在努力降低负债率

    而在一箱难求的情况下,集装箱的租约同样发生了变化。刘冲介绍,在不景气年份签订的租箱合约一般拥有5+5年的使用期,到期的二手箱还可以继续使用3-5年在市场上寻找其他租价;而目前在景气时期,所签订的租约总体是对租箱公司有利的,船公司会一次性签订8+6年,或者十二三年,可获得比较稳定的租金收入。

    现场也有投资者揣度中远海运集团内部之间是否会存在利益转嫁?以中远海发下属佛罗伦国际有限公司为例,其租给集团内部中远海控的集装箱占比为三分之一,其余产量面向市场出租,“中远海控在租箱数量上可以得到较大的支持。”刘冲表示:“价格和其他核心条款完全按照同期市场规则执行。”

    而船舶租赁方面,2020年中远海发与中远散运、中远海特开展了大批量船舶长期租约项目。蔡磊表示,截至目前,16 艘21万吨的中铝几内亚散货船已交付了13艘, 10艘纸浆船(6.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交付了2艘。刘冲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寻求与集团内子公司达成船舶租赁业务的机会。

    开展航运融资租赁造成了中远海发长期背负着较大的负债,自2016年集团整合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均超80%,2018-2020年分别为87.86%、86.91%、83.25%,据2021年一季报,这一数字为82.01%。

    其中中远海发美元负债占比较高,而刘冲则认为不必担心,因为公司的主要收入货币种类为美元,只有保持一定的美元负债与美元资产相匹配才会让风险在可控范围,否则会使汇率敞口扩大。

    有H股个人投资者在现场提问公司面对高负债有何措施,刘冲回应道,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努力将负债率降下来,“当它处于高位的时候,看起来每年仅下降两三个百分点,实际上已经降了一倍杠杆”。下一步公司依然会把降杠杆作为一个重点,所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增厚资本金,比如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14.64亿元配套资金就是公司降杠杆的方法之一。

    此外,刘冲表示,此前中远海运租赁多元化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并转让出表,同样是上市公司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负担的手段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行业缺芯问题或在7月下旬缓解

    下一篇

    每经午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汽车行业缺芯问题或在7月下旬缓解;比亚迪半导体创业板首发申请获深交所受理;港股和黄医药涨超4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