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晴天霹雳:白衣骑士“不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成灰!6倍妖股“四大皆空”,连续数跌停即将开始?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6 13:31

    ◎*ST众泰昨日股价异动的原因浮出水面:公司公告,意向投资人致博投资终止投资本公司。在经历了另一意向投资人上海智阳暂缓投资、股东连续减持之后,这则消息无异于是“晴天霹雳”,让*ST众泰重整失败并退市的风险加大到空前的程度。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年内涨幅爆炸、气势如虹的*ST众泰(000980,SZ)盘中异动明显:早间一度大涨4.8%逼近涨停,再创3年新高,不过随后快速下跌,最终收于跌停。

    晚间,异动的原因浮出水面:公司公告,意向投资人致博投资终止投资本公司。在经历了另一意向投资人上海智阳暂缓投资、股东连续减持之后,这则消息无异于是“晴天霹雳”,让*ST众泰重整失败并退市的风险加大到空前的程度。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ST众泰年内已经暴涨6倍,如今利空连续来袭,是否会开始连续数跌停板呢?

    盘中近似“天地板” 盘后曝重大利空

    2021年的A股“话题之王”*ST众泰昨日盘中,在没有明显消息的情况下突发异动:

    *ST众泰昨日分时图

    开盘低开约1.5%,瞬间下探至-3%后快速拉升,半小时后涨幅就达到了4.8%,逼近涨停板,并且还创出了近3年的新高。就在股民们期待封板之时,*ST众泰却“反向操作”,一路震荡下滑,临近收盘时封在了跌停板之上,险些走出一个“天地板”。同时,成交量大幅放大,创出了近1个半月新高,出逃的资金量可不小。

    就在大家一脸懵之时,收盘后4小时,公司公告揭示了股价异动的私密,看来早已有资金“先知先觉”提前出逃了。

    图片来源:*ST众泰公告

    公司公告显示,此前表态接触有意对公司重组的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决定终止投资。

    两位“白骑士”表示“不约”

    当然,对于持有*ST众泰的5.7万户股东(一季报数据)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坏消息。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早在4月6日,*ST众泰披露停牌核查结果时称,据有关传言,公司此次预重整投资人是特斯拉、小米、蔚来或者宝能。经向公司预重整管理人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核实,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公司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

    不过,*ST众泰也公布了意向投资人的情况。公司意向投资人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然而,智阳公司和致博基金均尚未进一步明确投资意向,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ST众泰公告

    5月12日,*ST众泰公告,公司意向投资人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对公司的投资事宜,“基于本公司对众泰汽车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本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消息一出,*ST众泰立马迎来了3个连续一字跌停板。之后,也许是对致博投资的未来动作还存有期望,*ST众泰的股价返身向上,继续不断创出新高。

    而在1个半月之后,致博投资也表示“撒手不管”,这下*ST众泰的重整希望似乎已经完全破灭,接下来的股价会如何“数板”呢?

    资金疯狂炒作,年涨6倍

    不管未来股价会怎么走,*ST众泰依然是上半年A股“永远的神”。

    年内A股涨幅排名前10位个股(数据来源:Wind)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5日,*ST众泰年内涨幅高达457%,高居4000多只A股首位。

    *ST众泰日K线图

    如果按照最高涨幅计算,*ST众泰年内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628%,超过6倍!其中100个交易日中更取得60个涨停板,实在是太恐怖了!

    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ST众泰这波"惊天地泣鬼神"的狂暴行情源自两大因素:

    图片来源:*ST众泰公告

    一是上面说到的“白骑士”拯救信念。1月11日晚间,*ST众泰发布《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公告》称,2020年12月25日、12月28日,预重整管理人分别与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了《保密协议》,与另一家意向投资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两家意向投资人已缴纳相应的保密保证金和意向保证金,并着手在缴纳保证金后开展具体的尽职调查工作。正所谓“炒股炒的是预期”,“有人接盘重整”的预期成为之后*ST众泰不断上涨的核心驱动力。

    图片来源:同花顺

    二是资金的疯狂炒作。据同花顺统计,自1月11日以来截至6月24日,*ST众泰登上交易所龙虎榜的次数高达23次,吸引了诸多游资参与炒作。其中,进出得最为频繁的当属有“散户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的多个营业部。早在1月上旬,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一、第二营业部和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就开始在*ST众泰的前买5前卖5席位上面连续来回倒手。短暂休息了近2个月后,这几家营业部又开始接棒,并且东方财富拉萨东城区江苏大道营业部和东环路第一营业部开始介入。一直到最近上榜的6月24日,前买5前卖5席位仍然基本被它们占据,而且买入和卖出金额都同样的高。

    第一、二大流通股东双双“跑路”

    不过,在两位“白骑士”都表示“不约”、最大的炒作噱头已经破灭的情况下,投入*ST众泰的资金恐怕再难有很足的底气,毕竟这是一只利空缠身的股票。

    6月18日,公司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旗下的7个子公司,有3个处于破产重整状态,4个处于破产清算状态。同时最重要的是,公告同时指出:“如果公司顺利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若重整失败,公司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如今在两位“白骑士”一个暂缓投资、一个终止投资的情况下,重整失败的可能性无疑大大增加了。

    图片来源:Wind数据

    Wind数据显示,*ST众泰从2018年开始巨亏,连续3年年报的扣非归母净利润都亏损超过百亿元,2020年末净资产为-44.23亿元。并且,公司还存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形,基本面的风险已经被巨幅放大。

    然而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注意到,更糟心的是,就连*ST众泰的“自家人”也不想玩了,准备跑路。

    5月24日和5月27日,*ST众泰分别发布了两则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首先,持股7.03%的股东长城(德阳)长富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 2.03%;其次,持股5.84%的股东武汉天风智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清仓式”减持。

    Wind数据显示,公司一季报显示,长城长富和天风智信分别为公司第一、第二大流通股东。在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看来,两位大股东在股价处于高位时突然来这么一招,除了获取收益之外,对*ST众泰的未来失去信心也是可以明确感觉到的。

    接下来,“四大皆空”“风声鹤唳”的*ST众泰将会连续数跌停板,还是继续被资金炒作再创新高呢?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致歉!主动巡航控制功能可能被误激活,召回28.5万辆汽车,用户无需到店即可通过汽车远程升级完成

    下一篇

    揭秘本周聪明钱|主力资金集中追捧“券业新一哥”;融资客不惧利空潜入这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