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年弃剧率同比增加25%,未来视频新生态:“取长补短”“短中取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5 22:06

    “放眼未来十年,在线视听将是互联网的最大红利之一。”在腾讯在线视频创作者生态大会,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总裁林松涛预言。虽然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带来挑战,但宏观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同样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4月9日,逾70家影视协会、影视公司及视频平台发布联合声明,呼吁广大短视频平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

    5月28日,三大视频平台同一时间发布声明,谴责B站搬运美剧《老友记重聚特辑》视频,严重侵害了创作者以及版权方的正当权益。

    6月5日,六大影视公司在各自微博再次发声,继续公开表达反对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鲜明态度。

    自短视频兴起以来,与长短视频如何实现共生共荣一直都是行业讨论的焦点。面对短视频的关注分流与红利抢夺,长视频如何稳住流量回报与价值回报;面对日趋规范的市场,短视频创作者如何可持续发展;长短视频如何实现相互赋能、生态协同 ……这些问题,都是行业现阶段亟待解决的。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前不久,在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宣布腾讯视频相关业务线开启架构整合,将长视频平台腾讯视频、短视频平台微视以及应用宝、腾讯体育、WeTV五大产品整合为腾讯在线视频事业部,各大产品的定位,也都作出了相应调整。

    “放眼未来十年,在线视听将是互联网的最大红利之一。”在腾讯在线视频创作者生态大会,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总裁林松涛预言。虽然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带来挑战,但宏观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同样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半年内,腾讯视频两倍速看剧用户比2020年增加一倍”

    长、短视频的纷争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根据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腾讯视频付费服务会员数已达到1.25亿,同比增长12%,比同期的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高了近0.2亿。

    但同为腾讯旗下的微视,成绩却不如竞品亮眼。艾媒北极星数据显示,2021年4月微视月活用户6841万, 抖音的月活却达到了6亿。

    孙忠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发布会上,孙忠怀坦言,这两年,单一的长视频或短视频APP,都很难再取悦用户。用户更期待的是在一个自己喜爱的平台上看到所有好看的内容——对于影视娱乐作品,他们既想看到正片,又想看到番外、二创,还想参与同IP粉丝的深入讨论交流。

    因此,腾讯视频相关业务线开启架构整合,将长视频平台腾讯视频、短视频平台微视以及应用宝、腾讯体育、WeTV五大产品整合为腾讯在线视频事业部(On-line Video Business Unit,OVB)。合并最主要的原因是“洞察用户行为变迁”,各大产品的定位,也都作出了相应调整。

    孙怀忠介绍,腾讯视频将继续坚持制作、播出头部精品影视娱乐作品,打造腾讯视频出品的厂牌。微视则会以影视泛娱乐短视频为核心内容,辅助分发腾讯旗下拥有版权的精彩长视频,通过以短带长,短长融合的方式满足用户差异化的内容需求。“微视会继续努力构建良好的创作者生态,以合法版权,授权创作者进行二次创作分发,并从中获益。”

    此外,应用宝会强化游戏内容的生态建设;腾讯体育会定位于做拥有广泛头部赛事版权的、服务于核心体育迷的社交媒体平台;WeTV作为海外视频服务平台,会继续传播中国文化与文艺作品。孙怀忠强调,今后OVB会要求所有头部内容的制作,在演职人员、主创团队选择上,以合适性为最高原则,明确反对唯流量论、唯商业化论。

    行业进入调整期,用户习惯正在改变,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用数据分析用户变化:“我们平台上2021年剧集的弃剧率比2020年高了25%,半年内最新两倍速用户观看人群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韩志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那么,什么是好内容,韩志杰称:“好故事包括了高光人物的塑造、人物经历的戏剧性以及有吸引力的结尾,需要对选题、人设、桥段等核心要素提出创新和极致的要求。而美学则更注重用户感知,关注镜头运用、构图、服化道以及演员表演。价值观则是一个作品的基础,鲜明的价值观碰触是好故事的放大器。”

    在线娱乐消费,用户渴望一站式服务

    自短视频崛起以来,长、中、短视频如何实现协同发展,已成为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行业变化的根源,还是在用户。”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总裁林松涛强调。在他看来,当下用户进行内容消费时,所展示的兴趣标签更加鲜明,每个用户都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娱乐生态循环,这也导致了用户对一站式在线娱乐的强烈渴望。

    在这一趋势下,占领未来的市场一定不是拘泥于某一类型的视频形态。长短视频虽各有优势,但也存在着各自的局限。“取长补短”“短中取长”相互促进融合,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新生态。

    日前,长短视频曾因“影视内容版权”之争频频成为话题焦点,诸多创作者也被“殃及池鱼”。此次,在腾讯在线视频的规划中,创作者将成为构建其全场景泛娱乐生态、推动长短视频融合共生的桥梁和生命线。

    林松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林松涛表示:“OVB成立后,对创作者提供的扶持力度将会更大。希望能够帮助中短视频创作者实现赛道切换,为中视频扩大创作源;同时也帮助长视频创作者开拓新领域、扶持短视频创作者成为‘头部玩家’。”

    “背靠腾讯内容生态,我们将把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等多个领域的IP资源开放给创作者,在维护版权秩序的前提下,赋予创作者更高的自由度。通过创作者们实现对优质IP更为深入的开发,延长IP生命周期。”林松涛称。

    “放眼未来十年,在线视听将是互联网的最大红利之一。”林松涛预言。虽然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带来挑战,但宏观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同样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5G时代下,在短视频、长视频攻城夺池的竞争中,能否抓住技术红利,打破时长限制,“两条腿走路”实现共生共荣,既关乎视频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各大视频平台格局重新洗牌的关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密控股:一旦产能出现明显的瓶颈,公司将会及时扩产

    下一篇

    中科创达:旗下子公司创思远达Ainergy推出了面向嵌入式WiFi+BLE芯片的鸿蒙操作系统发行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