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翻砖人”杨瑨:在“数字”蓝海里奋楫笃行

    2021-06-25 13:01

    数字化浪潮带来了哪些社会变革?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做到投资有“数”?需要警惕哪些风险?6月22日,汇添富“数字男神”杨瑨、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以及基金大V北落的师门齐聚添富星期二直播间,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将如何引领未来。

    “数字经济”如何改变生活?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既是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跳板”,也是未来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蓝海”,正前所未有地重构着社会和经济发展新图景。

    为什么是现在,而不是十年前迈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杨瑨看来,这主要是由社会变迁导致的,背后蕴含着社会发展的一些必然脉络。

    杨瑨称,“90后、00后对工作的要求也在提升,年轻人在职业选择上会更偏好自由度高的岗位,将来工厂的蓝领会减少,但是服务业的蓝领可能会增多。”

    在他看来,为了应对劳动力问题,需要用智能化、数字化的手段去赋能每个人、每个企业。除此之外,供给端大量数字工具的涌现,比如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还有最近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也使得产业的互联网、产业的数字化成为必然。

    吴晓波则认为,和“消费互联网”时代相比,未来十年,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变化,可能将更为显著和深刻。而这种变化,会发生在每一个角落,影响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他指出,一方面,不少中国企业本身已经在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譬如服装公司,从进销存到物流各个环节,以前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现在都可以利用智能化手段来完成;另一方面,数字化经济情境下,行业与行业的边界正在彻底被打破,数据在某种意义上被串联起来,随之而来地,可能是整个行业被平台化,原来的门槛被彻底击穿。

    对此,身处基金行业的杨瑨同样深有体会。

    “过去像直播这样的互联网工具出现之前,基金销售需要现场做面对面的沟通,分发那种折页宣传册,但现在这些都不需要了。去年我发一个基金的时候,甚至没有出过一次差,通过远程完成了路演等工作”,杨瑨表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李佳琦”们一个人就能带动几百亿的商品销量,这在以往的工业经济时代根本难以想象,“由此可见,数字经济的赋能作用有多么巨大。”

    怎样辨别成长公司的“真伪”?

    数字经济是时代发展大势所趋,而产业的互联网化、产业的数字化背后,离不开硬核科技的支撑。

    杨瑨坦言,在基础的技术、软件、材料,工艺等领域,依旧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海外一些发达国家整体的基础学科研究,已经经过了半个世纪、甚至超过半个世纪的时间积累,所以在技术学科的追赶上,我自己感觉是有差距的。我们在工程学上很牛,在应用迭代上很快,因为中国有很大的市场,市场会告诉你接下来要往哪个方向走,但是基础学科不一样,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基础学科的研究也并非朝夕之功”,他表示,“不可否认,随着科研投入的增长和科研条件的改善,中国在这方面其实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吴晓波则关注到了数字经济浪潮背后可能存在的风险。

    他指出,任何一个产业一旦发展起来,肯定先会有大批入场者,继而带来大批资金迅速被泡沫化,接下来就会有一轮淘汰,幸存者会寻找到一些好的应用路径和技术实现方式,然后慢慢把应用推广,最后成长起来。

    “要辨别什么是泡沫,哪些是伪创新。”他强调。

    对于如何辨别成长公司的“真伪”,杨瑨也谈了自己作为基金经理的判断方法。

    “研究一个行业、研究公司,我们是有非常严谨的研究框架的,但是单纯依靠研究框架也可能会出错,并不是永远都对,因为很多客观环境的变化是无法预测的。”他表示。

    杨瑨称,平时会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企业的治理架构以及管理层,不论是管理人的能力、战略、眼光,还是管理人的人品、健康、家庭情况等,都会进行细致的观察和调研。

    其次,他也会关注企业自上而下的执行。

    “有些企业经常会夸下海口,实际上说十次,九次都没有做到。执行力的背后其实反映的是企业的文化以及企业治理架构和激励机制的问题,同样是清华北大毕业的人,到不同公司发挥的光和热的效能是不一样的。”他说道。

    再者,行业特征和商业模式也十分重要。在杨瑨看来,有一些企业的商业模式先天就存在不足,可能投入很多资本进去,但最终也无法为股东创造价值。

    最后,是要看上面这些要素是否能累积成公司的护城河。杨瑨认为,护城河在一个公司的创立之初是没有的,但是随着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拓宽,最终才能形成别人无法复制的护城河。

    “我们会从这些方面综合判断一家公司成为真正成长股的概率有多大。”他直言。

    现在是否是投资良机?

    在直播中,嘉宾们也分享了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投资思考和心得。

    吴晓波认为,未来二十年在数字经济领域,我们仍然会见证更多巨大的变化,中国在新的这一轮浪潮中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会越来越重要,更多的伟大公司也将从中孕育,今天芸芸众生中的一家普通上市公司,不久之后或许将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数字经济可能是未来十年中国最重要的产业经济变革的赛道,聪明的人、聪明的钱、聪明的实业会不断涌入。好公司的确很难判断,但是一旦判断准确,获益也会颇丰”,他说道,“投资人与其自己研究哪家新能源汽车公司人工智能做得好,不如选择负责任的基金公司,选择靠谱得基金经理和基金产品,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而杨瑨作为汇添富基金TMT行业的投资负责人,在谈及自己过往的投资历程时,则用了“翻砖头”的形象比喻。

    “七年的研究生涯里,每个TMT小领域我都‘翻’过,好的、不好的、有机会、没机会的都‘翻’过。一直到2017年,我接手了第一只基金——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让我真正能够仔仔细细把领先龙头公司仔细‘翻’了一遍,也让我切身体会到数字化是一次巨大的产业变革机会。”他表示。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从初出茅庐的研究员,到如今的“数字男神”,杨瑨坦承,自己也曾有过彷徨和焦虑的时刻。

    “市场波动的时候,你会看到所有股票都在跌,不是只有你买的股票在跌,那时候不会特别紧张,但是如果所有股票都在涨,但你的股票却在跌,那压力就非常大了。”他说道。

    杨瑨称,每逢遇到这样的时刻,他就会静下心来做自我反思,过去的框架是否正确?管理层治理架构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背后行业逻辑等等是否发生重大破坏?新进入者会不会对这个企业的行业地位产生重大的冲击?

    “肯定是有一些外部因素变化了,才反映在了股价的变化上面。我会想一想这个因素到底是不是大家想的那样,有没有那么可怕,然后再决定是否要卖出”,他表示,“这个的确很难,但也是有用且必要的。”

    在杨瑨看来,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现在才“刚刚开始”,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已经有很多“先知先觉”的企业和企业家勇敢地“先行先试”。

    不过,数字化的真正践行,需要的不仅是大量的投入,还有理念的转变、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等等,杨瑨认为,这对于企业家治理和管理流程都是艰巨的挑战。很多企业现在做到了信息化,但这只是第一步,要实现真正的数字化转型,可能十步当中还有九步没有走。

    “所以我觉得这个产业蕴藏的机会和潜力是无限的”,杨瑨坚定道,“我们相信时代的力量,也相信我们的投资能力,相信能在这个大的时代脉络下,挑选出优质的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一同分享这些优质公司的成长红利。”

    风险提示:文章涉及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我们当前时点的看法,基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所涉观点和判断后续可能发生调整或变化。本文仅用于沟通交流之目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广州卫健委:荔湾区芳村片区封闭管控已超21天;美版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上调500美元

    下一篇

    银行板块走强,38只个股上涨,厦门银行上涨10.0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