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三过三,两家过会企业和汽车相关:一家“造车”、一家“收过路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5 11:00

    ◎6月24日,创业板三家上会企业均首发过会。记者注意到,信邦智能和通行宝都和汽车产业相关,信邦智能主要产品是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及成套装备,属于产业上游;通行宝的主营业务围绕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展开,属于汽车产业下游配套。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6月24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第34次审议会议,广州信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邦智能)、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行宝)三家上会企业均成功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信邦智能和通行宝都和汽车产业相关,信邦智能主要产品是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及成套装备,属于产业上游;通行宝的主营业务围绕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展开,属于汽车产业下游配套。

    信邦智能:为多家知名车企供应商,日本子公司贡献半数业绩

    信邦智能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及装备的综合集成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从事汽车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及成套装备等的设计、研发、制造、装配和销售。

    据信邦智能介绍,公司是日本丰田、日本五十铃、E.Magna、东风日产、广汽集团、广汽丰田、广汽本田、汉腾汽车等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及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供应商,并保持长期合作。公司在国内和日本均已建立制造基地。

    受海外疫情的持续影响,信邦智能2020年经营业绩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其在日本的子公司受影响较大。株式会社富士アセンブリシステム(以下简称日本富士)是信邦智能控股子公司,也是信邦智能境外经营主体,系信邦智能于2015年收购而来。2018年~2020年,日本富士对信邦智能的营业收入贡献分别为60.44%、56.30%和47.55%,净利润贡献分别为74.84%、58.36%和47.52%,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关注了信邦智能的两桩“陈年旧事”。

    其一:2019年7月25日,信邦智能与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上市委要求信邦智能进一步说明是否存在违约风险、是否存在合同被解除风险,相关风险是否已在招股说明书中充分披露。

    其二,2015年7月和12月,信邦智能分别与GB公司签署采购合同,与黄石华一签署销售合同。上市委要求信邦智能结合上述合同中的风险承担条款、履约情况及毛利率水平,说明其将上述交易认定为代理交易的合理性。

    此外,信邦智能境内工业自动化集成项目业务中,下游部分汽车整车厂商在完成终验收之后,一般不向外部供应商提供终验收报告书。上市委对这一做法是否符合行业惯例产生了疑问,并要求信邦智能说明,以客户对接部门相关人员签字的终验收凭证或业务人员现场监督终验收完成的反馈信息,作为工业自动化集成项目业务确认收入主要证据的充分性。

    通行宝:ETC用户总量近2000万,但市场竞争力被问询

    通行宝主营业务为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以及城市交通等提供智慧交通平台化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主要以ETC为载体的智慧交通电子收费业务;以云技术为平台的智慧交通运营管理系统业务;智慧交通衍生业务,融合车辆加油、保险、路域经济、养车用车等车生活。

    据通行宝招股书(上会稿)披露,在智慧交通电子收费业务领域,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发展ETC用户约1915万;根据交通运输部2019年公告的情况(2020年暂未公告),公司用户总量位居全国前三,市场份额约为8.58%。

    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通行宝业务至5月初才基本恢复,全年业绩降幅较大(2019年和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6亿元、1.71亿元)。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对通行宝的市场竞争力产生了疑问。据了解,通行宝为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授权的唯一ETC发行服务机构,主营业务收入集中来源于控股股东江苏交控。上市委要求通行宝结合行业政策变化、ETC发行销售业务的市场竞争格局,说明公司是否对控股股东存在非市场化的重大依赖,是否具备独立经营能力。

    此外,ETC业务的可持续性也被上市委问及。上市委要求通行宝结合高速公路收费年限、未来ETC市场的发展空间、ETC储值卡沉淀资金的变化趋势,说明公司相关业务是否具备可持续性,以及公司为保持经营稳定性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通行宝未将其获取的江苏省唯一ETC发行服务机构的授权界定为特许权,计入资产负债表并分期摊销。上市委要求通行宝说明,这一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氟多:今年新增的5000吨产能,将在下半年逐步释放

    下一篇

    每经11点|广州市海珠区恢复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活动;蓝佛安当选山西省省长;北京公布高考分数线:普通本科录取线400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