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90亿!电池隔膜子公司预估值4年增近8倍 恩捷股份:参考其盈利和行业前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19:44

    ◎上海恩捷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是恩捷股份的子公司,2018年被上市公司收购。

    ◎2018年、2019年、2020年上海恩捷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8亿元、8.64亿元、9.67亿元,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42%、11.92%。

    每经记者 谢振宇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22日晚,国内电池隔膜龙头企业恩捷股份(002812.SZ)公告称,拟以23.42亿元的价格收购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恩捷)4.78%股权。上海恩捷是其主要的锂电池隔膜子公司。此次,公司对上海恩捷100%股权的初步预估价格达490亿元。

    今日(6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恩捷股份,相关人士表示,这一估值考虑到上海恩捷的盈利能力以及新能源电池隔膜产业的发展前景。

    拟23.42亿收购上海恩捷剩余股份

    恩捷股份披露,公司将分别收购Yan Ma及Alex Cheng持有的上海恩捷3.25%股权和1.53%股权。交易完成后,恩捷股份将持有上海恩捷100%股权。经初步评估,上海恩捷100%股权的预估作价为490亿元,以此推算标的资产估值为23.42亿元。

    上海恩捷主要从事锂电池隔膜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海恩捷净资产为46.39亿元。以此来看,预估值较其净资产的溢价率近10倍。

    上海恩捷是恩捷股份2018年收购而来。当时,收购价所对应的上海恩捷100%股权估值为55亿元,溢价率仅在3倍左右,此估值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底。

    不到五年的时候,为什么上海恩捷的估值增长近8倍?恩捷股份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标的资产估值近490亿元,是考虑到上海恩捷的盈利能力,公司近80%的营收都来自隔膜。”

    从业绩来看,今年一季度上海恩捷的营收为11.20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营收的二分之一,也为恩捷股份一季度营收贡献了77.6%,成为恩捷股份重要的盈利增长点。纵向来看,2018年、2019年、2020年上海恩捷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38亿元、8.64亿元、9.67亿元,2019年、2020年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42%、11.92%。

    恩捷股份表示,此次拟以股份支付及现金支付相结合的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本次交易的转让款,现金支付金额总计不超过8亿元。

    此次,恩捷股份选择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拟募集资金15.42亿元,发行价格为126.00元/股,为其停牌前收盘价的66%左右。

    对于此次收购,上述恩捷股份相关人士称,“2018年收购上海恩捷时本来计划就是要收100%股权的,本来也是打算用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但由于一些因素影响少数股东的股权没有收进来。”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恩捷股份股价反复震荡后,以涨停价209.53元/股收盘。

    行业大肆扩产隔膜

    今年一季度报显示,恩捷股份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都为负值,这或许源于其正在不断投资扩产。

    6月18日,恩捷股份公告称,上海恩捷将在常州金坛投资约52亿元建设三期“恩捷隔膜项目”,分别于2024年一季度末、2024年四季度末、2026年年中总计建成16条隔膜基膜生产线,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线。

    同日,恩捷股份披露,上海恩捷拟在常州金坛投资约16亿元建设恩捷铝塑膜项目,建成后将新增8条铝塑膜产线,新增年产能约2.7亿平米。

    更早前的1月8日,恩捷股份称,上海恩捷拟投资58亿元用于建设16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生产线及39条涂布线项目。

    这几个扩产动作,恩捷股份今年已宣布了总计计划投资近130亿元用于扩产能。民生证券预计2021年恩捷股份出货将到25亿平左右。

    除了恩捷股份,其他多家电池隔膜企业也在今年纷纷扩产。

    6月17日,星源材质(300568.SZ)披露,公司拟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30亿平方米湿法隔膜和涂覆隔膜产线。5月19日,中材科技(002080.SZ)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材锂膜全资子公司南京锂膜,拟投资37.5亿元建设名为“年产10.4亿平方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的项目。

    这些产能未来是否会面临难以消化的问题?6月10日恩捷股份的一则公告或许打消了部分忧虑。上海恩捷与Ultium Cells,LLC就采购锂电池隔离膜事宜签署了合同,自合同签订日至2024年末后者将向前者采购2.58亿美元以上的锂电池隔离膜。

    上述恩捷股份相关人士也表示,不担心产能无法消化,“我们正在追下游客户的产能,电池厂的扩张速度非常快,现在整个锂电池隔膜行业的产能是不足的。”她还表示,“现在国家推行碳中和的概念,新能源产业发展非常快,我们主要依托动力电池和储能领域,市场前景很好,预计今年开始就进入爆发期了”,这也是目前上海恩捷100%股权估值近490亿元的另一重要原因。

    从数据来看,新能源产业的火热正在带动相关产业链的繁荣。恩捷股份表示,根据中信证券研究所预测,到202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有望达到1720GWh,2020-2027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44%。假设按照1GWh锂电池对应隔膜需求1500万平方米估算,2027年,全球将有超过258亿平方米锂电隔膜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潍柴动力:目前,公司氢燃料电池系统已成功应用于重卡、公交车、轻卡等产品,商业化应用与开拓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篇

    许继电气:公司仅部分一次产品用到铜、钢等原材料,占比低,且公司有提前储备相关物资,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无重大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