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赛道优势不小 骨科板块全线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00:08

    昨天,沪指涨28.23点,算是有些起色。创业板指数“四连阳”,接近前期高点。

    后市向上的可能性较大,但也有压力,3600点横盘了两三周,这次能否突破,还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达哥跟大家分享了骨科这个板块,结果之前提到的公司昨天全线大涨。

    三友医疗表现最强

    那天,我们提到的A股骨科类公司主要有大博医疗、凯利泰、奥精医疗、三友医疗、天智航等。另外,港股公司有爱康医疗、春立医疗、威高股份等。昨天表现最强的是三友医疗,尾市“20CM”涨停。大博医疗开盘后不久就封死涨停板,不过只有“10CM”。另外,凯利泰上涨4.41%,奥精医疗前天涨了6个点,昨天再涨1.33%,只有天智航稍微弱。

    再看港股的骨科类公司,威高股份昨天大涨11.49%,盘中最大涨幅超16%。该公司前天分拆威高骨科在科创板招股,这个票如果打新能中的话,还是值得期待。另外一家港股骨科公司表现更加不俗,春立医疗暴涨36%。爱康医疗暴涨30.83%。

    看到这些骨科公司如此爆发,说实话,达哥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尽管我自己很看好,但刚刚跟大家分享完,股价走势就如此给力,确实还是超预期。

    据达哥了解,骨科也有淡季和旺季之分。这是因为很多人遭遇骨伤后,并不一定马上就必须进行手术,骨伤病人前期还是可以保守治疗,等待时间合适了,再进行手术。

    当然,这也只是达哥作为一个刚刚经历了手术的骨科患者的个人体会吧,所以很可能不专业,只是一种参考。而昨天整个板块集体飙升,说明看好骨科板块的并非只有达哥,还有很多其他资金。

    康复医疗迎来利好

    其实,除了骨科类公司外,还有康复医疗这个领域也值得关注。手术治疗只是一个起点,手术之后更重要的是康复治疗。只有通过科学的康复治疗,病人才能真正恢复到最健康的状态。

    康复医疗不仅是骨科康复,还有神经康复、产后康复、疼痛康复等很多领域。不同的领域所需要的康复器材、设备、解决方案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康复医疗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来看最近的消息,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等八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主要分为5个部分:健全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康复医疗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加大支持保障力度。

    整体来看,《意见》聚焦康复医疗服务行业供给不足现状,就机构、床位、人才数量的增长提出了要求,同时兼顾供给端质量,即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还通过提出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进一步缓解供需不均的现状。《意见》还提出鼓励社会办医,并支持规模化、连锁化的康复医疗中心建设。

    这个消息对康复医疗相关的公司形成直接利好。就基本面来看,涉足康复医疗服务机构的公司有三星医疗以及大湖股份。三星医疗最近“两连板”,新高不断。

    康复器械类的公司可以关注科创板的翔宇医疗,前天“20CM”涨停,昨天再创新高。类似的公司还有伟思医疗、普门科技,还有昨天大涨15%的诚益通。

    还有一家公司叫奥佳华,以前的证券简称叫蒙发利,公司主营按摩椅,现在的关注点同样也是康复器械方面,所以近期的走势也非常强劲。

    骨科和康复医疗这两个板块虽然现在算不上最主流的热门板块,但从赛道来看,并不比眼科、牙科、医美等赛道差。而且,相关的不少公司都是在科创板上市,可见其中的科技含量还是很高的。尤其骨科,我认为未来的增长空间,并不在于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而在于骨科耗材的不断升级换代,在于治疗理念的不断提升进步。这些都需要相关公司将更多的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入到研发上。这些领域真正比拼的还是技术研发。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位企业负责人的“汽车生活”: 让未来更好出行

    下一篇

    郑眼看盘:资金边际宽松 权重股昨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