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部门发文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学徒每人年补贴标准5000元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3 00:0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6月22日,记者从人社部官网获悉,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近日共同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要手段,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企业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创新中国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培养规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实行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实际是打通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壁垒,让学生既有理论学习的基础,也有培养实践能力的平台,有助于培养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资料来源:艾瑞咨询、东莞证券 刘国梅制图

    采用“双导师”培养模式

    《意见》指出,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以至少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发挥企业培养主体作用,推行培养和评价“双结合”,企业实训基地和院校培训基地“双基地”,企业导师和院校导师“双导师”培养模式。

    《意见》明确,学徒培养目标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级工、高级工及技师、高级技师为主。培养期限为1~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各类企业可采用举办培训班、集训班等形式,采取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等管理手段,按照“一班一方案”开展学徒培训。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培训评价规范开展相应职业(工种)培训。

    苏海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学徒和传统意义上的实习生并不是同一个概念,根据文件的规定,学徒是需要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相当于是企业联合高校共同为企业自身培养人才,并且将人才培养的时间起点由毕业后延伸到毕业之前。

    对于“双导师”的培养模式,苏海南告诉记者,这种人才培养模式起源于欧洲,但在国内多个地区已经有相关的实践,并且取得较好的研学产训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全国各地已经有高校开始与企业合作,探索企业和院校“双导师”培养模式。

    比如,近期,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与华宇(大连)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河北工业大学智慧政法产教融合研究生培养基地”。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将通过双导师制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硕士,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协同育人。

    企业应向学徒支付工资

    《意见》指出,要完善经费补贴政策,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或就业补助资金列支。补贴标准由各市(地)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确定,学徒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5000元以上,并可结合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定期调整。

    《意见》要求,要健全企业保障机制,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且工资不得低于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要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立学徒奖学金、师带徒津贴(授课费、课时费),制定职业技术技能等级认定优惠政策,畅通企业间流通渠道。

    苏海南认为,国家对学徒补贴标准进行明确规定,并且由财政部门来支付这部分费用,对于企业培养和选拔人才是一个重要的契机。“尽管企业在前期有一定的投入,但投入与产出比是客观的,而且存在劳动合同的限制,有助于企业更加精准地培养出所需要的人才。”

    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富基近期公开表示,济南依托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基地以及大型民营企业培训中心,建设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给予90万元资金扶持。打造特色首席技师工作站,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明显作用的,给予60万元资金扶持。

    杨富基介绍,针对民营企业用工需求,采取院校与企业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脱产与业余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实施“金蓝领”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并按照2000元~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技能培训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社部官网获悉,人社部与财政部2015至2017年分两批在22个省启动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参加试点企业158家,培养新型学徒制职工2万人。2018年起,人社、财政两部门在全国30个省市区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2019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要求三年培训100万新型学徒。2019~2020年,企业和院校积极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全国共累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超80万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法国将于明年4月举行总统选举;白宫或承认独立日前无法达成疫苗接种目标

    下一篇

    一目了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