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丽尚国潮终止投资医美公司帕美朵 后者年营收三百万估值亿元曾被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23:15

    ◎5月28日,丽尚国潮公告称,丽尚控股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帕美朵新增注册资本214.29万元。增资完成后,丽尚控股将成为帕美朵持股30%的股东。当日,上交所就火速下发问询函,质疑丽尚国潮是否对帕美朵进行了尽职调查。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实习生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22日晚间,丽尚国潮(600738,SH)发布公告称,终止公司全资子公司丽尚国潮(浙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尚控股)参股帕美朵(成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美朵)。此前,丽尚国潮曾因此事项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丽尚国潮欲参股帕美朵,或许是看中后者所在的医美行业当下正在风口之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涉足医美,股价便应声上涨。

    6月22日,丽尚国潮还公告称,丽尚控股拟通过租赁再出租的方式向杭州菁华妇儿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菁华医院)出租房屋及设备等,这或许是其下一步布局医疗行业的动作。

    上交所针对参股帕美朵提三大疑问

    丽尚国潮表示,终止参股帕美朵的原因是“考虑到本次对外投资的标的公司处于初创期,未来经营发展不确定性较高”。

    5月28日,丽尚国潮公告称,丽尚控股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帕美朵新增注册资本214.29万元。增资完成后,丽尚控股将成为帕美朵持股30%的股东。当日,上交所就火速下发问询函,质疑丽尚国潮是否对帕美朵进行了尽职调查。

    针对丽尚国潮投资帕美朵事项,上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了三方面疑问:

    其一,帕美朵总资产为282.55万元,净资产为248.09万元;2020年实现营收298.65万元、净利润164.43万元,净利润率约为55%。显然,帕美朵营业收入及资产规模较小,但净利润率确较高,原因是什么,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其二,丽尚控股拟以3000万收购帕美朵30%股权,以此计算,帕美朵的100%权益估值近1亿元,增值率约39倍,溢价是否过高?帕美朵未来三期的业绩承诺分别为营业收入1亿元、3亿元、5亿元,与当前业绩差距较大,业绩承诺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其三,帕美朵股东四川医肌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时间为2018年3月19日,晚于帕美朵的成立时间2017年7月28日,原因是什么?

    此后,丽尚国潮没有如期回复问询函,而是在本月4日公告称,“鉴于《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尚需进一步补充与完善,为确保回复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将延期回复《问询函》。”直至今日,投资者也未能见到丽尚国潮的回复,迎来的是对外投资终止的公告。

    终止参股帕美朵后又要涉足医疗行业?

    丽尚国潮是一家以百货零售业为主的商贸企业集团,业务以兰州核心商圈的百货零售、餐饮酒店和南京地区的专业市场管理为主,属于消费零售行业。而帕美朵主要产品涵盖功效性医学护肤品、皮肤科医疗器械、脱发、家用美容仪(医疗器械)及耗材等领域,主营业务属于医美行业。

    在对外投资公告中,丽尚国潮还提到,未来经各方协商一致,丽尚控股可进一步增持帕美朵股权直至控股帕美朵,可见丽尚国潮涉足医美行业的强烈意愿。为什么丽尚国潮这家消费零售企业要涉足医美行业?

    这或许源于近期医美赛道的火热,多家上市公司在宣布涉足医美行业的同时,股价也应声上涨。譬如,特一药业(002728,SZ)在发布相关公告后一周内股价上涨20%左右;主营服装的朗姿股份(002612,SZ)于2016年布局医美行业,今年以来股价最高涨至71.6元/股,与年初相比上涨近200%。Wind数据显示,近三个月,医疗美容指数上涨37.82%。

    丽尚国潮也不例外。发布拟参股帕美朵公告后的数个交易日内,丽尚国潮股价累计上涨近20%。不过,丽尚国潮迟迟不回复交易所问询函,6月中旬以来股价也不断回落。截至今日收盘,丽尚国潮报7.37元/股,已接近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前的股价区间。

    子公司终止参股帕美朵的同时,丽尚国潮今日还公告称,丽尚控股拟分别与浙江剑锋物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锋物业)、菁华医院签订租赁合同,租赁期限共计16年。租赁物是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科研楼A座及裙楼区域及其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丽尚国潮先向剑锋物业支付2.8亿元的租金,此后再转将租赁物出租给菁华医院,分期向其收取租金,合计约6.06亿元。

    这一出租再转租的操作颇为奇特,丽尚国潮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在丽尚国潮股吧,有投资者表示,这或许是在谋求变相收购菁华医院。“丽尚国潮先把杭州菁华妇儿医院的房屋和设备租下来,交给菁华医院使用,每年的租金基本就是菁华医院的利润,相当于变相地收购杭州菁华医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焦煤、不锈钢涨超2%,焦炭、动力煤涨1.8%

    下一篇

    天创时尚:公司尚未回购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