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览海医疗年度股东大会:如何保住上市资格?公司未来将重点围绕专科医院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20:14

    ◎综合、专科医院之辩是本次股东大会互动环节所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有股东也对重资产、低利润的综合医院业务表示了质疑。密春雷则表示:“公司未来的重头,应该还是围绕专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在战略上就是大专科小综合这么一个经营模式,因为这个是市场已经非常清晰的判断,我们也不会违背市场去做事情。”

    ◎对于专科医院的发展,密春雷还介绍:“随着今年三季度览海康复医院即将竣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营,我们管理层和董事会都非常关注,给予了包括人才引进、医疗服务、专科科室设置、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安排。届时,第一个真正能够代表览海医疗水平的专科医院即将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也将使览海在现金流、社会影响、管理经验上受益。”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21日,*ST海医(600896,SH,即览海医疗)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召开,董事长密春雷,董事葛均波、竺卫东,董秘何永祥等十余位公司管理人员出席了本次大会。同时,数十名股东也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交流。

    这是5月6日起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次股东大会。除了股票被“*ST”外,*ST海医还遭遇资产收购案被问询等事项,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是一度受挫,从4月12日至6月22日,其股价已几近腰斩,从高点7.70元/股跌到了4.07元/股。

    “关键要防止退市,否则未来营收再好也没有用了。”会后,一位股东向记者表达了对*ST海医当下窘境的关切。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许立波 摄

    未来将主要建设和发展专科医院

    “总觉得手上有很多好牌,但为什么会打成这样?”——股东大会提问环节刚开始,就有股东抛出如此问题。

    对于这样的“灵魂拷问”,密春雷首先承认,在过去一两年的经营上,公司存在很多问题。随后他向股东重申了对公司战略的信心:“但是有一点我非常坚信,我们围绕高端医疗服务的战略方向一定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正确的。实际上我们的初心和我们的战略方向应该没有大的偏差,只是已经落地的相关工作没有达到预期。”

    2020年年报显示,*ST海医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主要来源于自2018年开始运营的览海门诊部和怡合览海门诊部这两家综合门诊部。但上市公司运营了3年依然入不敷出,在实现营业收入6710.30万元的同时,营业成本也高达约1.23亿元。鉴于此,上述提问的股东也对重资产、低利润的综合医院业务表示了质疑。“我还是建议董事会仔细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应该放弃综合医院。中国做综合医院能赚钱的有几个?综合医院投入大,什么时候现金流才能持平?会不会最后把览海给拖下海?我们是要出海,我们不是要给拖下海!”这位股东说道。

    综合、专科医院之辩是本次股东大会互动环节所讨论的核心议题之一,对于综合医院业务,密春雷首先汇报了其近期的营收情况,“近几个月的整体业绩以及增长幅度还是不错的”,但具体的经营数据在会上并未公开披露。

    谈到未来的规划,密春雷表示:“公司未来的重头,应该还是围绕专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在战略上就是大专科小综合这么一个经营模式,因为这个是市场已经非常清晰的判断,我们也不会违背市场去做事情。”此外,董事葛均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相较于综合医院,他也更看好专科医院尤其是康复医院未来的市场价值。

    关于专科医院的发展,密春雷表示:“随着今年三季度览海康复医院即将竣工验收并投入试运营,我们管理层和董事会都非常关注,给予了包括人才引进、医疗服务、专科科室设置、市场营销等多方面的安排。届时,第一个真正能够代表览海医疗水平的专科医院即将呈现在大家的面前,也将使览海在现金流、社会影响、管理经验上受益。”

    立足上海之后才可能再做拓展

    今年5月31日,*ST海医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上海览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将按3.56亿元的评估价购买昆明锦慧金融中心1号办公楼东侧2~7层的商务办公楼,共计13870.05平方米。此次购买资产的目的在于打造医疗健康产业综合体,部分面积用于公司开设医疗诊所,部分面积根据项目的整体规划对外招租其他医疗健康或配套产业等机构。

    关注到此次收购案后,上交所也向*ST海医发出了问询函,但相较于上交所问询函中提及的内容,显然股东更为关注资产收购项目能否真正能为公司带来收益。

    两位股东就对此提出了质疑,“览海主战场是在上海,说实话在云南的并购项目,我不是很看得明白它的战略跟定位”、“我建议董事会立足上海,把上海这个地方打好,不要想到昆明去,也不要想到北京去,因为对于管理团队来说这样的战线是拉不起来的”。 

    密春雷对公司在区域上的布局也做出了明确回复,他表示:“上海,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医疗资源比较丰富、基础扎实并且从学术到临床都很有优势的一个城市,在这种大前提下,我相信我们立足上海应该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

    对于在其他区域的拓展问题,密春雷也承认当初在考虑云南收购项目的推动时“时间紧凑了一点”,并称:“对市场监管的要求,我们应该要给予尊重,因此可能还是会做一些适当的调整。建立在上海这些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可能才会逐步再向全国,比如一些旅游地区做一些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股东大会后的当天晚间,上市公司也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览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与昆明锦慧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商,一致同意终止购买昆明锦慧持有的昆明锦慧金融中心1号办公楼东侧2-7层的商务办公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姚记科技:全资子公司成蹊科技将为芦石科技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下一篇

    万联证券首予金发科技买入评级:全球改性塑料领军企业,可降解塑料、医疗健康板块看点十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