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和解了?皖通科技董事会全票通过第一大股东西藏景源临时提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17:27

    ◎即将于6月30日召开的皖通科技2020年股东大会,或将决定接下来由哪一方主导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将持续关注报道。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1日晚间,皖通科技(002331,SZ)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了第一大股东西藏景源提交的关于罢免周发展等4名非独立董事、选举陈翔炜等5名非独立董事的临时提案。

    这样“和谐”的场景,显然与此前公司内部股东间剑拔弩张的情势不同。

    6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皖通科技,询问西藏景源与皖通科技原控股股东南方银谷是否已经达成和解,是否对周发展有所承诺等问题,但工作人员均表示未得到相关消息。

    6月22日收盘,皖通科技股价为12.13元/股,跌幅为2.10%。

    董事长周发展辞职,南方银谷减持

    据皖通科技6月18日公告,董事会收到周发展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周发展由于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辞职后将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战略委员会召集人、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周发展的辞职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根据相关规定,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公告还称,公司董事会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选举董事长等后续相关工作,由于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尚需经过相应的法定程序,根据《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由公司副董事长易增辉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董事会选举新任董事长。

    据悉,周发展是南方银谷实控人,曾在2020年3月前任皖通科技董事长,但在2020年3月和6月分别被罢免董事长、董事职务,今年2月,南方银谷重新入主皖通科技,周发展亦重新被选为董事长。

    同时,6月18日,南方银谷还向皖通科技发来了减持股份的公告。公告称,南方银谷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1.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5%;自2020年9月17日至今,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表决权委托与一致行动解除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少公司股份2059.67万股,合计持股比例累计减少5.00%。

    公告还显示,目前南方银谷与易增辉属于一致行动人,其中南方银谷持股比例为13.49%,易增辉的持股比例为3.48%,合计持股比例为16.97%。

    西藏景源已多次递交罢免提案

    自从今年2月失去皖通科技董事会大部分席位后,西藏景源已经多次向董事会递交临时提案,试图罢免南方银谷系的相关董事,并推选陈翔炜、毛志苗、甄峰、王辉、陈抒等世纪金源系的人马担任。

    在此期间,皖通科技以西藏景源“未提供相关法律证明材料进行证明南方银谷、周发展、周成栋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的内容”为由,不同意将临时提案提交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称西藏景源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部分公司股票存在《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第四款情形,其自2019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合计可行使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可能不足10%,故其表决权的行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而西藏景源顶住压力,继续对皖通科技增持,1月29日至2月23日期间,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3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此次权益变动后,西藏景源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1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加上包括刘含、林木顺、福建广聚等在内的世纪金源系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已经超过30%。

    记者注意到,从5月以来,皖通科技已多次取消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并称公司涉及股权纠纷、表决权委托、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等方面的重大诉讼多达5起,涉及相关股东的相关权利的股份数量已经超过公司总股份数的50%,且相关诉讼法院正在审理当中,法院判决结果将直接影响股东大会的最终决议。

    对此,即将于6月30日召开的皖通科技2020年股东大会,或将决定接下来由哪一方主导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将持续关注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兴源创:约945.04万股限售股6月29日解禁,占比2.13%

    下一篇

    山西代县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致13人遇难,15人被刑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