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估值7亿,七折起拍 ST西源核心子公司控股权无人竞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2 14:10

    ◎6月21日10点至6月22日10点,ST西源核心子公司交通租赁57.5%股权的拍卖事项在阿里拍卖上举行。但最终结果显示,这场拍卖流拍了。仅从估值来看,这场拍卖不可谓不诱人。交通租赁57.5%股权的评估价为7.07亿元,起拍价为4.95亿元,相当于打了七折。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即便起拍价仅为评估值的七折水平,但ST西源(600139,SH)核心子公司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租赁)的股权拍卖依然是无人问津。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流拍的好处是公司暂时仍能将交通租赁的控股权握在手中。但在巨额的债务窟窿面前,这种局面能拖多久并不好判断,且对于上市公司债务的解决也没有帮助。

    子公司拍卖无人竞价

    ST西源曾在5月下旬公告称,公司收到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执行裁定书》,因公司未能偿还逾期债务,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公司持有的交通租赁57.5%的股权。彼时,上市公司明确表示,由于交通租赁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若拍卖全部完成,将会对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发展及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与此同时,若交通租赁57.5%股权最终的成交价格低于账面价值,亦将相应减少上市公司当期的合并利润。

    6月21日10点至6月22日10点,交通租赁57.5%股权的拍卖事项在阿里拍卖上举行。但最终结果显示,这场拍卖流拍了。

    事实上,流拍早有征兆。虽然这场拍卖有上百人设置提醒,吸引了逾4000次围观,但报名人数始终为0。

    倘若仅从估值来看,这场拍卖不可谓不诱人。交通租赁57.5%股权的评估价为7.07亿元,起拍价为4.95亿元,相当于打了七折。

    资料显示,交通租赁成立于2008年3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公司主要从事融资租赁、汽车租赁等业务。该公司前身为重庆市交通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是由重庆市交通委员会(现重庆市交通局)发起的专业从事融资租赁的国有企业法人单位。2010年5月,公司正式更名为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由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城交集团)控股。2014年,重庆城交集团等多位股东将其所持交通租赁合计57.55%股权转让给了ST西源(目前持股比例为58.4%)。当时,上市公司承诺,收购完成后的前五个会计年度内,保证交通租赁每年实现不低于3.5亿元的可分配净利润。如未完成,公司应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交通租赁原股东按其持股比例取得与前述净利润对应的资金回报。

    然而,在ST西源旗下,交通租赁的业绩未能达标。根据重庆仲裁委员会的裁决结果,上市公司应支付重庆城交集团利润补足款、逾期付款违约金及违约金等共计7.41亿元。

    不过,ST西源所持交通租赁57.5%股权此次被拍卖倒并非源于上述债务。据悉,ST西源拖欠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1.92亿元贷款本金,公司以所持交通租赁57.5%股权为上述债务提供了质押担保。2021年1月,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通过公开挂牌拍卖,将该债权以及其他附属权利一并转让给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

    按照上市公司所称,其与国厚资产及公司其他债权人进行了多次磋商,积极探讨债务和解的方式,拟采取一揽子方案解决。但随着交通租赁股权被拍卖,似乎意味着各方的沟通尚未取得成果。

    对于拍卖结果,ST西源证券事务代表秦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暂时没接到国厚资产是否提交二拍的消息。公司后续将披露公告阐述流拍的影响。

    新东家裹足不前

    值得一提的是,与核心资产在拍卖场上的遭遇相似,ST西源的股权拍卖也频频遭遇流拍。面对公司动荡的局面以及萎靡的股价表现,投资者们包括公司新东家颇有些裹足不前。

    今年1月中旬,ST西源控股股东贵州汇佰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汇佰众)的2名自然人股东石学松、石学杰与誉振天弘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振天弘)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石学松、石学杰将其合计持有的贵州汇佰众100%股权转让给誉振天弘。通过这次交易,ST西源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贵州汇佰众,但实际控制人由石学松变更为曾天平。

    贵州汇佰众对ST西源的控制来自于四川恒康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恒康)所持上市公司1.13亿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当时,四川恒康持有的ST西源1.37亿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0.73%)面临被司法拍卖,而誉振天弘表态有初步意向参与上述拍卖以实际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

    在3月9日~10日举行的拍卖中,四川恒康所持ST西源1.37亿股股份起拍价为4.52亿元,估值为5.02亿元。但誉振天弘未实际参与拍卖,拍卖最终无人出价,宣告流拍。此后,ST西源股价又是一通大幅下挫,一度跌至1.8元/股以下。截至6月2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2.03元/股,1.37亿股公司股份对应市值缩水至2.7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公告:这4款新冠病毒疫苗列入“可供对外出口清单”

    下一篇

    深圳市盐田区正开展全区全员第六轮核酸检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