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离婚4年后兑现股权财产分割,黄红云将金科6.96%股份转予虹淘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21 23:54

    ◎黄红云与陶虹遐经法院调解达成一致,将金科控股持有金科股份的约3.72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转让给双方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虹淘公司,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6.96%。

    ◎此次金科控股与虹淘公司之间的股份转让事宜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离婚引发的财产分割有了新进展。

    6月20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黄红云与陶虹遐同意,将重庆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科控股)持有的约3.72亿股金科股份,转让给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重庆虹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虹淘公司)。

    对于权益变动,金科股份方面表示,是黄红云及陶虹遐离婚后涉及的财产分割所导致。金科控股、虹淘公司、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仍互为一致行动人,本次股份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金科公告截图

    黄红云兑现离婚股权财产分割

    离婚4年后,黄红云终于兑现离婚股权财产分割,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今年5月20日,黄红云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标的金额约3.7亿元。随后,金科股份发布公告证实,黄红云因财产纠纷,被其前妻告上法庭,起因是2017年黄红云与陶虹遐离婚后涉及的股权财产分割而引起分歧。

    5月31日,金科股份在澄清公告中称,经法院调解,2018年7月20日,双方经法院调解并达成一致,将陶虹遐持有的金科控股49%股权所对应的股份(即3.72亿股)过户至其指定的主体,且上述股份已经于2018年7月质押至陶虹遐指定的个人名下。至于为何3年时间相关股票分拆、过户手续仍未完成,金科股份方面的解释是,此前考虑公司实际情况,为维持公司稳定,截至告日,涉及相关股票分拆、过户手续尚未办理完成。

    金科5月31日发布的澄清公告截图

    而面对被列为被执行人的压力,黄红云也表示,其本人有能力且有意愿积极、快速推动金科控股将已质押至陶虹遐指定人名下的股票完成分拆、过户及相关手续。

    以此来看,6月20日的公告内容便是黄红云对上述承诺的兑现。公告显示,黄红云与陶虹遐经法院调解达成一致,将金科控股持有金科股份的约3.72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份转让给双方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虹淘公司,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6.96%。

    从目前来看,陶虹遐分走的3.72亿股股份,以6月21日收盘股价计算,约计20.8亿元。

    金科股份表示,权益变动的背后是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陶虹遐离婚后涉及的财产分割所导致,不触及要约收购。针对此次权益变化,金科也在公告中强调,金科控股、虹淘公司、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仍互为一致行动人,此次金科控股与虹淘公司之间的股份转让事宜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从目前股权来看,作为一致行动人的金科控股、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及虹淘公司,总计持股仍为29.99%,并无变化。

    金科股份实控人地位未受影响

    事实上,黄红云离婚财产分割之所以引发对金科股份股权的关注,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此前金科股份陷入股权之争,而黄红云作为实控人的身份屡受威胁。

    转折点出现在了2017年3月31日。当时金科股份对外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和陶虹遐经友好协商,已办理离婚手续。同时收到黄红云和陶虹遐于当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

    双方约定,陶虹遐同意成为黄红云一致行动人,陶虹遐同意就自己及其在金科控股对金科股份行使股东权利之表决权、提案权委托给黄红云行使。这也意味着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由黄红云、陶虹遐变为黄红云一个人。

    本次权益变动后的持股情况 来源:金科公告

    这样的操作,与当时融创系夺金科股份控制权不无关系。

    从2016年9月开始,孙宏斌旗下的融创系企业不断增持金科股份,2016年底已合计持有公司23.15%股权。2018年10月,融创系企业更是将持股比例增至27.67%,超过黄红云家族,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

    后来,黄红云不得不搬出女儿黄斯诗,并结成一致行动人,以29.95%持股比例的微弱优势,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综合来看,黄陶二人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在长达4年公司控制权争夺战中,成功捍卫了“主权”,最终让孙宏斌及融创系未能得手。

    直至2020年4月,融创将大部分股权转让给广东弘敏。此时,黄红云终于松了一口气,站稳了实控人的地位。

    从目前来看,在离婚财产纠纷风波后,黄红云作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并未受影响。而对于目前实际控制人的地位,5月31日,金科股份的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广东弘敏、第三大股东阳光保险均已表态,支持黄红云作为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

    截至6月21日收盘,金科股份股价报5.58元/股,跌幅为1.24%,最新市值为297.96亿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医美概念悄然回归 机构看好这些超跌股

    下一篇

    火花思维向SEC递交F-1招股书:寻求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SPRK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